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再见高以翔 综艺节目别再拿生命证明“海恩法则”

来源:成都商报 2019-11-28 02:06   https://www.yybnet.net/

高以翔的突然离开,让网友们愤怒异常!一些人甚至将矛头指向节目制作方,怒斥节目不人性,罔顾嘉宾性命。

谁都不愿意看到这样的结果。只是,悲伤之余,我们依旧要来梳理事情的始末,找到一个让演员录制节目去世的原因,才能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如果看过往期节目,你可能有所耳闻,专业运动员李小鹏和邹市明都曾在节目中直呼“我不行了”。于一个专业运动员而言都有难度的游戏设置,一般人肯定不能轻易胜任,也正因为此,邀请演艺圈的嘉宾来参加,肯定有其观赏性和娱乐性,但同时也有危险性。

航空界关于飞行安全的“海恩法则”有借鉴意义: 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从网友梳理的结果来看,多个节目都曾出现嘉宾受伤的情况,也许因为每次都是“小伤”,也许因为有些可怕的后果被幸运地躲过了,以至于让人觉得再难的任务都可以完成,再危险的节目都可以制作。

侥幸的心理,是出现这起严重事故的主要原因,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对“伤害”的不以为然。

从前几期节目来看,嘉宾说“我不行了”的时候,节目始终以一个局外人的身份,“客观”地记录着嘉宾最真实的状态,让观众、粉丝看到嘉宾“自我妥协”或是“疲惫万分”的状态,展现了观众在其他时候看不到的嘉宾的一面。

只是,作为一档高难度高强度运动节目,理应考虑到各种突发状况,更要考虑每一位嘉宾的身体状况。节目组是否准备了足够充分的医疗急救资源,是否准确掌握嘉宾健康状态?

《追我吧》发布官方说明,称高以翔死于心源性猝死。这也许是意外,也许是一次疏忽。生与死的界限,往往就在一瞬间,对这一瞬间的态度,对嘉宾身体状况的了解程度,对每一个嘉宾突发状况的反应,都显示了栏目组的态度。

从目前所查到的信息来看,高以翔晕倒后,现场进行了十多分钟的心肺复苏,随后被送往医院。如果现场有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是否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若再往深里探究,为何此类事件频繁出现?这其实是电视节目,甚至所有人对“娱乐”的低头。尼尔·波兹曼《娱乐至死》中提出,当一切公众话语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呈现,并成为一种文化精神, 我们的政治、宗教、新闻、体育、教育和商业都心甘情愿地成为娱乐的附庸,毫无怨言,甚至无声无息,其结果是我们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

今天的我们,热爱娱乐,迷恋娱乐,也被娱乐裹挟。

综艺节目为何喜欢如此惊险刺激的场景,因为这能带来娱乐性,带来收视率,带来巨大的收益。当嘉宾在镜头面前表现出最胆怯或是最狼狈的一面时,似乎达到了节目组想要的效果。只是当“高以翔怎么了”“高以翔去世”登上热搜榜榜首时,热度有了,关注度有了,可结果呢?

最后,愿我们都不被娱乐裹挟。

红星新闻评论员 黄静

新闻推荐

《冰峰暴》北京首映 张静初吐槽导演“毫无人性”

11月26日,动作冒险电影《冰峰暴》在北京举行首映礼。导演余非、监制张家振,主演张静初、杨轶、巴巴克·哈利克联袂出席。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再见高以翔 综艺节目别再拿生命证明“海恩法则”)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