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星际探索》穿越整个太阳系探讨父子关系票房不讨喜,都因讲哲理?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2-09 14:08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年初的一部《流浪地球》,掀起了中国影迷观看科幻电影的大潮。其实这些年,美国每年都会出炉一部话题性十足的太空题材电影,正是这些电影积累了中国影迷对科幻类型电影的兴趣:2013年的《地心引力》,2014年的《星际穿越》,2015年的《火星救援》,2016年的《太空旅客》,2017年的《异星觉醒》,去年则有《登月第一人》。12月5日,2019年度的美国科幻大片《星际探索》在中国内地上映了,可惜影片票房少得可怜,评价也是两极分化,网友还调侃其为“太空版爸爸去哪儿”,这部影片究竟讲了什么事,让观众如此不感冒?

来自美国的科幻大片内地票房只有1000多万元?

今年,科幻影迷最期待的美国科幻电影《星际探索》于上周四悄然上映了。

作为一部科幻大片,《星际探索》不只场面宏大,演员阵容也堪称是冲击奥斯卡级别的——布拉德·皮特饰演的罗伊是一名出色的航天工程师,军衔少校。某天,地球突然遭受“潮涌”(巨大能量波的冲击),航天中心查明,能量波来源于“利马号”飞船。此时,心跳从未超过每分钟80次的罗伊也禁不住激动起来,原来“利马计划”与罗伊失联多年的亲生父亲(汤米·李·琼斯饰)有关。

29年前,罗伊的父亲克利福德·麦克布莱德主导了离开地球探寻外星智慧生物的“利马计划”。可他与队友飞离地球执行此任务后,一起消失在茫茫宇宙之中。如今这般,大家都怀疑罗伊的父亲并没有死,而是与“利马号”飞船躲在海王星附近操控能量波。于是,罗伊被要求带上核武器,横跨地球、月球、火星、海王星,寻找失联的父亲,毁灭能量波……在此过程中,布拉德·皮特饰演的罗伊开启了一场穿越太阳系的硬核冒险,一路上,不光有波澜壮阔的太空场景,还危机重重、险象环生,罗伊除了要面对高中下坠、月球飙车枪战、大爆炸,还要与人和动物搏斗,各种考验令人意想不到。

不过,同为上周新上映的美国大片,《星际探索》在内地的票房只有1000多万元,还不足《勇敢者游戏2》的零头。随着更多新片的上映,猫眼网预测《星际探索》在内地的票房不会超过3000万元。作为一部来自美国的科幻大片,《星际探索》在内地的票房与当年的《星际穿越》(7.55亿元)可谓是“天上地下”。

从评分方面来看,《星际探索》在淘票票7.4分,猫眼网6.5分。这两个平台集中了大众用户,所以惯出高分,低于8.0分的基本就相当于烂片了。在相对专业类的网站,《星际探索》的评分并不低,豆瓣网和时光网均给出7.1的评分。在美国公认最权威的电影评分网站IMDB,也得到了6.9分,基本与豆瓣的7.1相当。也就是说,《星际探索》在专业影评人眼中和在普通观众心里的评分相对差距悬殊。

不是大众常规想象中的科幻片

《星际探索》之所以让大众影迷如此不感冒,大概是因为这部影片的剧情,没有满足大多数观众对于科幻片的常规想象,其剧情展开相对曲折,颇具哲理性。

通过剧情的展示,看得出来,当年罗伊的父亲克利福德是颇有威望的宇航员,是常登上新闻的航天英雄,更是罗伊这一代宇航员的偶像。但随着罗伊不断追逐父亲的踪迹,直到最终找到父亲后,他才真正发现,父亲是一个狂热的太空践行者。当年,长期的星际旅行加上一无所获,“利马计划”其他宇航员的精神已近崩溃、要求返航。但克利福德坚持探索外星生物,甚至以指挥官的身份处决了这些人,不再与地球联络,过程中,飞船的燃料发生异常,这才引发了影片片头的“潮涌”。因此,航天中心为了所谓的荣誉,只能对外宣称飞船失踪,尊克利福德等宇航员为航天英雄。

当一向严于律己、对理想坚定执著的罗伊知道真相之后,他渴望拯救父亲,带他回地球,可惜已经迷狂的老人坚持要做太空中的尘埃。罗伊也终于认识到了自己一直坚持的,不过是本末倒置而已。

仔细梳理影片的剧情,与其说《星际探索》是一部关于宇航员罗伊探索宇宙的科幻大片,不如说这是一部关于一个人如何终其一生脱离父亲的阴影,并与父亲和解的影片。所以有些片段看起来无聊,漏洞也相对比较多。

最近的这些影片都探讨了父子关系

不光是《星际探索》,最近上映的多部影片,都或多或少地涉及了父子关系的问题。

在悬疑片《利刃出鞘》中,克里斯·埃文斯饰演的纨绔子弟面对老人的控诉,执迷不悟,坚持做老爷子羽翼之下的寄生虫,甚至不惜杀人灭口、嫁祸他人。

在《两只老虎》中,葛优饰演的极品人质让低配绑匪乔杉替他办的最后一件事,就是去解决父子关系。影片中,葛优饰演的张成功的父亲是定居山野的诗人,在其少年之时就跳崖自尽,父亲乃至家乡,都是事业有成的张成功一直隐隐作痛的伤疤。事业遭遇瓶颈的张成功一度想选择与父亲一样的方式自尽。通过让乔杉饰演的余凯旋替自己给父亲送信,不仅点悟了余凯旋,也释怀了自己,最终张成功脱离了父亲的影响,与父亲和自己和解。

这也不禁引起我们的思考,人的成长难免受到父亲的影响。早在古希腊神话中,就有俄狄浦斯弑父的悲剧故事,无数当代文艺作品都展现了父亲和父权对一个人的影响。看得出来,人对于父亲的态度是复杂且变化的:年幼时候孩子可能会崇拜父亲,当他们成长之后可能会厌恶父亲,渴望脱离父亲,但当他们真正成熟之时,他们会理解父亲。这个逐渐变化的过程,也是很多人脱离长辈、师父、偶像等形象的控制,并与其和解的过程。

正如《星际探索》传达的意思,无论事业多么神秘、浩瀚和伟大,都充满了虚伪、阴谋和疯狂。无论父亲多么高大、绝对和强势,都只是他自己,一个成熟独立的儿子,终将脱离他。 、 (新时报记者邢媛)

新闻推荐

沈伟获美国舞蹈节终身成就奖:我还很年轻 创作不会停

美国舞蹈节(ADF)将向著名编舞家沈伟颁发2020年塞缪尔·斯克里普斯/美国舞蹈节终身成就奖。2020年7月23日晚八点举行的颁奖...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星际探索》穿越整个太阳系探讨父子关系票房不讨喜,都因讲哲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