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影视寒潮,也是一次重生。经过市场重新洗牌、优胜劣汰,影视行业的春天,终将到来 影视行业朝着更优转型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12-11 01:35   https://www.yybnet.net/

数据显示, 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共646部,比去年同期的886部减少27%,国内电影票房同比下降了2.21%;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共24617集,比去年同期的35209集减少30%。

行业开机率不断下滑,资源稀缺,行业监管变严,撤档、换挡与延播风险增大,影视业面临新的挑战。

没有想象的那么光鲜靓丽

流量明星迪丽热巴近期在某节目中披露,自己已经有近七八个月没有戏拍。由于市场认定的固化,自己的戏约开始变少,能够做出的选择也越来越少了。

知名明星走下神坛,公开喊话投资方、制片人以及导演选择自己的例子近来也是不胜枚举。

因为无戏可拍,为增加收入,明星要么扎堆门槛更低、市场前景更好的综艺节目,争当“综艺咖”;要么与网红“抢”生意,网络直播卖货;要么以其他方式出现在观众视野里,以期增加曝光率与关注度。

近期,知名演员高以翔凌晨录制浙江卫视竞技类综艺节目《追我吧》猝死的悲剧,引发不少演员“倒”苦水,哭诉自己所处的行业实际是一项“高危职业”,并没有观众眼中想象的那么光鲜靓丽。

今年如雨后春笋般激增的表演类综艺节目《演员的诞生》《演员请就位》《演员的品格》以及《演技派》请来了不少明星选手,名气也是一个比一个大。这些都从侧面说明,演员正在寻求转型。

而那些曾经手握影视话语大权的导演、制片人,同样面临市场压力。

行业巨头华谊兄弟,近两年制作的电影连遭滑铁卢,被迫将业务重心转入实景娱乐领域,但效果也并不理想。

2019年上半年,海南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营收7345万元,净利润亏损6963万元;华谊苏州电影小镇营收1.3亿元,净利润亏损7259万元。被寄予厚望的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方面,前三季度仅实现营业收入3650.33万元。

IT桔子提供的前三季度A股传媒板块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A股传媒板块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4亿元,同比下跌21%。业内大量囤积的待播剧,也阻碍了资金周转。

天眼查数据公布的数字显示:2019年有1884家影视公司关停。

许多人在转行

冰火两重天,虽然影视行业寒风凛冽,但艺考热却持续升温不减。

根据中央戏剧学院2019年本科招生的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共有67946人次报考,比去年增长1.6万余人;最热门的表演系共有11441人报名,报录比高达229:1。据悉,报考人数一直保持连年增长趋势。

无数人挤破脑袋想进入这个圈子,但仍有人在被迫离开。演艺市场趋于饱和,触发了影视资源上的“马太效应”。

音乐剧专业出身的曹语南,在圈内小有名气后,参加了爱奇艺推出的大型表演类综艺节目《演员的品格》,她希望借此奠基影视表演的基础,也让更多的圈内、圈外人认识她。

谈到影视行业的寒潮,曹语南连连点头,“像2016年,全国大概有2000多个剧组对我们演员开放,短短3年的时间,今年就只有60个组了,最后能够开机成功的,都可能不到60个”。

“当演员处于供过于求的阶段,开拍项目的数量又在压缩,我们的生存空间真的是越来越小。”曹语南尚属幸运,现在还有着几部戏约。而更多的影视人正处于待业状态,不断地见组与被拒,连拍的机会都没有。

有演员曾向记者表示,自己现在能够打听到的组讯越来越少。没有戏拍就等于零收入,没有收入只能另寻出路。

多数人开始选择游走在演艺圈边缘,或是逐步退圈。不少国内艺术院校毕业的学生,毕业后选择开设艺考培训机构,担任表演老师;或者开饭店、咖啡店、做代购、开服装店;更有人跑到健身房担任私教老师。

但是,大部分人都表示,如果有戏拍,他们仍愿意回来。

影视业将迎来转型

记者通过豆瓣电影近期上映电影的评分数据看到,多部电影的口碑与票房保持正比水平。也就是说,“低评分高票房”的现象正在消减。

观众不再为烂片买账,粉丝经济也渐渐消失了原有的“奇迹”光环,投资方在选片时也更多地以长期的回收效益为其主要考量因素,而不再关注短期的流量效应。

某著名互联网视频公司负责平台自制剧的制片人向记者表示,影视行业实际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糟糕,一切都在好转,朝着更优转型。

据介绍,其公司目前自制剧的数量远超所购买的版权剧,比例高达50%。由于平台既是投资方又是制作方,在项目的开发与制作上会更加谨慎。

由于行业市场调整,演员片酬有所下降,这也有利于平台将资金引入项目更需要的部分,比如剧本、视觉特效甚至服化道等方面。由此,将会推出更多的良心影视剧,更受观众的认可。

曾是话剧演员的小光,最近与朋友合伙开了一家影视公司,兼任编剧。他不否认现在影视人正处在漫长的寒冬里,但影视“寒潮”,既是一次对业内不好好拍戏的影视人的清剿,也是一次认真讲故事的从业者们的重生。

“无论是从资方到演员,演艺市场实际上已经趋于一个过于饱和的状态。相应地,就会倒逼市场去规范自身。当编剧能静下心写出好本子,好导演就会找你;导演找到更适合角色的演员,资方也更愿意投钱。”小光说道。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副会长陆遥在北京电影学院所作的一场学术讲座中,也将“影视寒潮”现象看作是一次利好于影视市场的机遇。

陆遥认为,与其说“寒冬”,不如说影视人正处于一个行业的理性调整期。经历了资本的疯狂洗礼,产业发展增速放缓,将逐步排空过去几年形成的市场和资本泡沫,推动资源优化整合,促进影院经营者沉下心来改造自身设备和提高服务质量。

过去主打古装实景的横店影视城,也走上了转型之路。据悉,横店将计划组建200个高科技摄影棚,以适应更多题材和场景的拍摄需求。

年关将至,寒冷尚未褪去,但大部分影视人仍在硬挺着。他们坚信,经过市场的重新洗牌、优胜劣汰,影视行业的春天,终将到来。

新闻推荐

2019年十大流行语公布 “雨女无瓜”“夸夸群”“知否知否”落选

《咬文嚼字》编辑部日前公布了2019年十大流行语,分别是文明互鉴、区块链、硬核、融梗、“××千万条,××第一条”、柠檬精...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影视寒潮,也是一次重生。经过市场重新洗牌、优胜劣汰,影视行业的春天,终将到来 影视行业朝着更优转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