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文化与文化之间破壁拥抱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1-10 13:59   https://www.yybnet.net/

□新时报记者 江丹

镁光灯下的明星大概不会想到,有一天他们需要走进直播间、出现在短视频平台,去蹭另一群“明星”的流量。

最近,导演徐峥为他的新电影《囧妈》宣传,就与抖音红人“麻辣德子”合作,拍了一段发生在车厢里的短视频。截至记者发稿,在麻辣德子的个人账号上,这个视频已经获得了40余万个点赞。

不仅仅是徐峥,现在一部电影上映,主创人员的路演行程里除了亲跑各地的电影院,还有一项重要的活动便是走进带货网红的直播间卖电影票。比如电影《只有芸知道》宣传期间,导演冯小刚就曾带着主演黄轩来到淘宝主播薇娅的直播间,三轮售出17万张电影票,每轮均是5秒售空。演员胡歌和桂纶镁出现在另一位淘宝主播李佳琦的直播间,为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宣传,看到10万张电影票被瞬间售光,两人惊讶不已。

与“网红”合作的不止这些人,就连向来以精英知识分子自居的许知远也与薇娅合作售卖日历。这是一场看起来有些荒诞的直播,薇娅的所有提问都带着人间烟火嬉闹的气息,许知远的回答则是他一以贯之的那种哲思名言,抽象得很有道理的样子。要知道,许知远向来对流行文化有所警惕、排斥,甚至批评,他在采访马东时,就坦言认为其制作的综艺节目《奇葩说》颜色乱七八糟,选手动辄激动,“看完之后觉得真的挺伤感的,也不知道好的东西到底是什么”。

不仅精英文化和流行文化之间有壁垒,即使是流行文化内部也有壁垒。十几年前,无论是徐峥还是冯小刚、胡歌,他们都绝不会去蹭“草根明星”的流量。在那个电视选秀的黄金时代,普通人有了站到镁光灯下的机会,可他们很快就会发现,“选秀”是一个规定了出身的标签,让他们无法与娱乐圈里的学院派、与唱片时代的明星相提并论,也就无法跻身舞台的中央,参加一场晚会,可能最后一个露脸的镜头都没有。

可在今天,这些壁垒似乎正在社交网络里消失,墙两边的人热情地拥抱在一起,去创造最大的经济价值。人们似乎已经不再满足于遥远的明星所能带来的诸多想象,而是回头去关注那些跟自己一样的身边人,后者更了解自己,也更知道自己需要什么。

这看似是社交网络对文化壁垒的一次重大撞击,可是其中还有另一个重要推手,那就是我们身处消费社会,并愈陷愈深,而在社交网络上,我们的购买冲动有了更好的释放之地。与其说是社交网络让墙两边的人愿意互相拥抱,不如说是共同的经济利益将双方捆绑,卖出更多的电影票、更多的日历。

都说流量退潮,它可能只是换了个浪头。

新闻推荐

夜经济的闵行探索:文娱体结合的“七宝文化夜市”年内运营

静安区的安义夜巷火了,夜经济的“星星之火”也在向闵行区蔓延。澎湃新闻记者1月5日从上海市闵行区获悉,一座不一样的夜市—...

相关推荐:
吴磊张翰走心述职2020-01-10 08:10
猜你喜欢:
评论:(文化与文化之间破壁拥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