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如何正确吵架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1-11 14:06   https://www.yybnet.net/

□新时报记者 江丹

吵架是一门学问。正在热播的综艺节目《奇葩说》里的正反方是在“吵架”,电视剧《精英律师》里的诸位也是在争夺“吵架”的胜利。美国的两位咨询师夫妇朱迪斯·莱特和鲍勃·莱特还专门合作出版了一本书《如何正确吵架》,教读者如何通过吵架这种大胆而真实的相处方式来获得成长,尤其是亲密的伴侣之间,不要害怕吵架,不要规避吵架,正确吵架会让双方对彼此更加信任。

伴侣之间吵架,常常争辩“如果你真的爱我,就会……”,省略号可以是戒烟、早点回家、少玩电脑游戏。还有一种更直白的指控,“你爱……胜过爱我”,手机、打球、工作都可以拿来填空。此外,“我早就告诉过你……”“你总是/你从不……”等,这些都是伴侣之间吵架的导火索,一点即着。

“此类争吵很可能变成自我实现预言,因为你并不相信自己的需求能得到满足。这些争吵往往还源于频繁体会到的各种消极经历,如试图传达不安的情绪却感到对方不关心你、未能得到解决方案,或是暗中堆积的负面情绪彻底爆发,从而将对方的行为全盘否定。”莱特夫妇写道。

莱特夫妇认为,我们之所以会吵架,是因为我们心中有渴望。我们渴望的不是脏衣服有人收拾、垃圾能被带出去扔掉,而是这些事所代表的内心深处的意义——被重视和聆听、爱与被爱、表达自己等。因此,要想做到正确吵架,首先要学会剖析争吵,找出藏在其中的渴望。

“我们的渴望激励着我们联系、支持、关爱、重视和影响他人,并追求成为更好的自己。……当我们的渴望未被满足时,我们就会表现出抗议和逆反,并感到痛苦、空虚、暴躁和愤怒,想要为此做点什么。当你们因为未被满足的渴望而争吵时,你却以为自己只是在纠结该谁扔垃圾。”《如何正确吵架》中解释。

渴望并非凭空而来,而它对伴侣之间情绪的意义也非子虚乌有。莱特夫妇在书里写道,渴望会激活大脑中被神经学家看作是“满足中枢”的区域,“我们大脑中的这个快乐中枢是由阿片类神经递质激发的,而这种神经递质控制着深层的满足感。”莱特夫妇认为,就像通过锻炼和增重来提升肌肉量一样,正确吵架也是我们在学习更好地激活这个中枢。

莱特夫妇在书里鼓励争吵,他们认为这是靠冒险行动来满足自己的渴望,来抓住争吵的本质,“要获得真正的爱,就需要全身心投入、大胆尝试,为了让渴望得到满足而展开争吵,在与对方全面交战的过程中展现真实的自己,并敢于冒险和犯错。”

争吵需要遵守规则,否则就会变成两个人的战争。莱特夫妇提出了7条规则:突出积极面;弱化消极面;双方最多对现状承担50%的责任;双方都对获得幸福和满足感承担100%的责任;保持坦白,承认事实;争吵的目的是有所收获,而非反对表达;预设对方是出于好意。

这对咨询师夫妇试图通过这些规则,将争吵置于一个安全有效的区域,“它们有助于促进创造性的参与,减少破坏性的互动”。其中核心规则是承担自己的责任,而不是一味推卸。他们认为,争吵是为争取某种东西来满足渴望,而不是反对其他东西,但我们争吵的重点却常常被“你当时就是那么说的”之类的胡搅蛮缠或是芝麻蒜皮的小事带偏,一味地反对自己的伴侣。

莱特夫妇认为争吵是好事,其中还有一个原因是,争吵可以产生足够的压力或者刺激来激活我们的神经可塑性。“如果压力或刺激不足,我们的大脑就不会被触发和唤醒,也无法重新建立连接。我们需要受到适度刺激的状态——辅以鼓励的力量来达到平衡——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我们大脑网络中处理和整合信息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当刺激过度时,大脑就会被淹没,从而丧失理智,失去更高层次的能力。任何一种极端情绪都会对争吵不利,应该学会控制,不要将对方视为敌人,而是将其看作自己的挚友,更要避免用逃避行为惩罚对方,“拒绝投入、批评、防卫和轻蔑都可能会刺激到你和你的伴侣”。对于这种场景,女性读者应该并不陌生,她们情绪最激动的时候并不是对方每一句都吵了回来,而是她们像机关枪一样发射了那么多争吵的子弹,但是对方毫无回应,冷暴力的杀伤力胜过一切歇斯底里的对吵。

莱特夫妇认为,如果争吵时心率超过每分钟100下,就意味着陷入了消极的极端情绪,这个时候就应该呼唤冷静出场,比如暂停争吵,避免说出一些事后会更加后悔的话。

可问题来了,有谁会顾得上在激烈的争吵过程中测量一下心率呢?

新闻推荐

《潜伏》10年后 孙红雷霸气归来

10年前,一部谍战剧《潜伏》爆红,不仅让孙红雷、姚晨全都站上了当年影视圈的C位,更是让《潜伏》成了近几年的谍战剧的最高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正确吵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