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今日聚焦人际关系是成熟职场人的必修课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1-12 11:14   https://www.yybnet.net/

职场上的硬实力,就像一个大侠的身体素质,是你下场竞争的基础,我们都是依靠硬实力在职场上立足的。但职场上的人际关系,是你跟人比武时的招数和战术

人际关系也需要系统学习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与家人、同事、朋友打交道,你不可避免会面临人际关系的难题。我们往往有个认识误区:人际关系,年纪到了自然就懂,没必要专门去学。实际情况是,很多人自以为很了解人情世故,却仍然处理不好关系。“我都说对不起了,TA怎么还不原谅我?”“都是同事,为什么工作上的杂活总是我来干?”……人际关系难题,单靠历练、顿悟是不够的。人际关系是一套完整、系统的学问,你所有踩过的坑,都已经有人帮你走出了路。

人际关系洞察家熊太行的《掌控关系》一书能帮助你拆开人际关系的黑箱,教你怎样堂堂正正地掌控关系。很多人以为,掌控关系就是“厚黑学”,算计别人。其实不然。这本书告诉你的,不是所谓的江湖套路,而是融合了心理学、传播学、政治学等领域的知识,用专业视角带你拆解人与人相处的门道,带你拥有一个更光明的中国式人际关系。它刷新了很多人对于人际关系的认知,作者被广大用户亲切地称为“军师”。

人际关系,不是人生的选修课,而是一门必修课,早学早受益。下面是作者在得到APP上开设的《职场关系课》的前几课概要。

职场关系的三个认识误区

为什么职场关系重要又紧急?因为跟其他家庭关系、情感关系等领域相比,职场,是一个充分竞争的领域。职场上,聪明、强大的候选者太多了,雇主和团队换掉一个难以合作的雇员,可比把这个傻雇员教好要容易得多。

第一大误区:认为关系不重要,靠实力就行。你可能觉得自己不会搞关系,你也可能不屑于搞关系,或者你觉得搞关系压根不重要,但这些都不是成熟职场人的处世之道。“职场上关系有那么重要吗?我在职场上一直都是拼实力的。”这是典型的“关系无用论”。与这种观点相反的另一个极端是“关系决定论”,认为关系是职场上的第一生产力,总抱怨别人“说到底还是要靠关系才能赢的”。事实上,这两种观点都不对。

职场上的硬实力,就像一个大侠的身体素质,它是你下场竞争的基础,我们都是依靠硬实力来在职场上立足的。但是职场上的人际关系,是你跟人比武时的招数和战术。没有招数乱打,再强壮的人,不仅没有击败对手的可能,还难逃挨揍的命运。

职场上关系有用,但不能决定一切,正确的认识是,关系是一个成熟职场人的必备技能。最佳的策略是两手抓:一手打造出色的个人能力,一手修炼处理职场关系的段位,缺一不可。当然,如果你把关系理解成突破法律和伦理底线的做法,那也会死得很难看。

第二大误区:因为职场不是人生的全部,就不把关系当回事。有些人认为职场不过是生活的一小部分,到点下班后不愿意多花一秒在工作上。他们爱把这类话挂在口头上:人要身体健康、人要有家人、人还要谈恋爱……职场没那么重要。其实,职场是你人生的主旋律,是我们大多数人成就感、人际关系和财富的主要来源。大多数人一生都要工作30年到40年,每个工作日都要把超过一半的清醒时间,用在和工作相关的事情上。25岁到40多岁这个人生阶段,职场尤其重要。重视职场,学会经营职场关系,才是认真对待自己的人生。

第三大误区:认为职场竞争就是你死我活。有的人把职场看作你死我活的修罗场,他们为了“活下来”,表现得心狠手辣。遗憾的是他们活得一点也不好。侵略性的策略也许能够让他们获得一次两次胜利,但想长期跟人合作,上升到更高的级别会非常艰难。真相是,职场不是修罗场,而是秀场。领导在主席台上,同事在观众席上,观看你在场地里和对手展开竞争。你需要取得胜利,但获胜的姿态也相当关键。你要做的不是消灭对手,而是和盟友、对手一起在舞台上起舞,展示自己的实力。你拿到的剧本不是“权力的游戏”,而是“演员的诞生”。

走出这三个误区之后,你才能正确认识到关系对职场发展的价值,才能在职场上少跌坑,走得更稳、更远。

必须了解的职场规则ABC

职场关系很重要。在职场上的你,就像是后宫的嫔妃,不是你不去招惹是非,是非就不会招惹你。要想在职场上混得好一点,有些规则你是必须知道的。在职场上,你会与各种身份的人产生关系:领导、同事、下属。其中同事又分为:同盟、对手、中立。

1.职场三原则:职场中的任何关系都必须遵循职场三原则:安全、进步和收益。形象的比喻就是,心中要有文臣、武将和商人三个角色。文臣,谨小慎微,考虑风险。无论做任何事情都要确保自己工作安全、信用安全和人身安全。武将,努力进取,追求晋升。所做的一切事情,考虑是否对自己的提升有帮助。商人,精打细算、心中有数。自己的付出和回报相符,也要勇于维护自己的利益。安全包括工作安全、信用安全和人身安全。主要指的是会丢工作的事不干,会影响上下级间信用的事别做,会带来人身危害的事更不能干。实际工作需要我们权衡变通,比如替打考勤卡违反公司制度但不严重,不做的话却会使影响同事间的关系。进步指的是人在职场,必须要谋求晋升,不进则退。要日拱一卒,有长线危机意识。收益是指职场上要有商人意识,不能单方面付出,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能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2.和领导的关系:要想被领导器重,基本实力当然必不可少,但是如果你失去了领导的信任,那么你就一无是处了。造成失去领导信任的原因有两方面:信息黑洞和信息冗余。保持与领导的互信状态,就要让领导时刻接收到这样的信号:我在工作、一切正常、我听你的。做不到这点,那么和领导之间会形成信息黑洞。但把过多的精力花费在琢磨领导的喜好,也会让其他员工瞧不起,而且领导也会忽视你的真正实力。增加与领导互信的方法:一,非工作场合的交谈;二,永远要比领导主动;三,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四,“投名状”破“猜疑链”。在职场获得领导的支持是关键,而信任是获取领导支持的关键。这话谁都听过,好像多数人也自以为明白一些其中的道理,但看到作者“工作的价值=我们的工作业绩×领导对我们的信任度”这个公式,会让职场菜鸟直观准确地明白建立和取得领导信任的重要性。

3.与对手的关系:判断对方是不是自己的对手,有三个原则:目标一致、实力相当、阶段性关系。应付对手的方法有以下四个口诀:对手闹情绪,我要讲逻辑;对手提提议,我要做分析;对手犯小错,我要去补锅;对手犯大错,抓住别放过。

4.和盟友的关系:盟友首先是同事关系,其次要有共同的目标,最后这段关系也是阶段性的。盟友关系容易犯的错误:一,对盟友期待过高;二,否认盟友关系的重要性;三,认为真诚就能换来结盟。盟友关系指南:一,同步消息;二,直率沟通;三,积极原谅;四,不怕拒绝。盟友分手,无需伤感,切忌分红不均。

善于处理职场人际关系这门课,是指点菜鸟蜕变为成熟职场人的升级之路。

新闻推荐

颈椎病算不算工伤 雪天上下班摔伤能否索赔 专家告诉你:什么情况算工伤

这两天的雨雪天气引发了一场关于“雪天上下班,路上滑倒摔伤能不能算工伤”的讨论。实际上,在五险当中,因为发生几率小、...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日聚焦人际关系是成熟职场人的必修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