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年轻的战场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2-26 21:27   https://www.yybnet.net/

 “非典”爆发的2003年,年纪最大的“90后”也还是个小朋友。17年后,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刚刚长大的“90后”拍着胸脯说,“是时候换我们守护世界了!”乍听起来有点儿“中二”,但看到新闻里的报道,仔细想想又忍不住鼻酸。

今年只有25岁的刘宇航是北京支援湖北医疗队里年龄最小的队员,17年前,刘宇航的妈妈作为一名护士也是主动报名参与一线非典抗疫。现在,她做出了和妈妈当年一样的选择。从没跟妈妈用书信交流过的刘宇航,在临出发前,给妈妈留下一封信,标题是《长大后我也成了你》。

过去的一个月里,这样的故事太多了。疫情凶猛,但年轻的“战士”更勇猛,他们平时个性十足,常常和人们想的不一样,但关键时刻,他们用行动证明了“这次,换我们来!”不只是说说而已。

我也是“90后”的一员,刚刚踏上工作岗位没多久。疫情大规模爆发那天,大年二十九,领导在群里统计去武汉报道的名单,我立刻退了火车票报名,后来因为照顾女生,我没能成行,但那天的经历已经是职业生涯里最难忘的一刻。就好像每一代人都需要一个“成人礼”,在那一刻,刚刚脱下校服的我们,和以前不同了。

镜头前,姑娘们剪掉长发,小伙们剃掉发型。匆匆道别家人,迅速奔赴“战场”。大疫当前,他们是在一线同死神赛跑的医护,是卡口保障秩序守护安宁的警察,是扫楼排查逐户登记的社区工作人员。脱下防护服、摘下口罩,他们就是再熟悉不过的同学和发小。

他们喜欢摇滚、民谣或者嘻哈,他们也追星、追剧,为梦想疯狂。成长在新世纪的年轻一代,大都衣食无忧,自信活泼,个性张扬。前辈们曾经为了抗洪抢险、抗击“非典”、地震救灾而付出韶华,这一切,仿佛只存在于“90后”的童年记忆里。但如今,当世界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接过了前辈们的旗帜,走上了前辈们的道路,义无反顾,毫不犹豫。

前两天采访过一个在杭州工作的“90后”姑娘,她在回武汉探亲期间因为疫情滞留。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她和爸爸参与了方舱医院的床位铺设、给捐赠物资打通物流、甚至亲自安排了一批胡萝卜捐赠……每天看她的朋友圈都会觉得,疫情来得突然,但也让我们共同确认了责任与担当的意义。

岁月静好的时候,我们嘻嘻哈哈觉得谁还不是个“宝宝”,“小公举”动不动也会撒娇。或许,也曾有人担心过“90后”到底靠不靠谱?有没有责任心?能不能担起大任?眼下,他们的行动已经说明了一切。

我小时候,有一档综艺节目叫《加油!好男儿》。那时,舞台上唱响过这样一首歌:“告诉世界我们这一代自信的力量,所有经历风雨的温柔与坚强,所有青春无悔,烦恼与成长……今天我将要走向这胜利的远方,我要把这世界为你点亮”。今天,在风雨中,在“年轻的战场”上,“90后”已经向世界宣告,我们长大了,我们成熟了。

朋友圈里,有一位参加过98年抗洪救灾的老兵在有关疫情的新闻下留言“武汉加油”。掐指一算,当年,他们也是“90后”的年纪。这个世界在变,但不变的是这个国家刻在骨子里的坚韧与希望。当年奋战前线的年轻人已经是各行各业里的顶梁柱,未来,“90后”也没有退缩的理由。生生不息、源源不绝,每一代中国年轻人,都将书写属于自己的芳华。(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广电总局启动公益展播 180余部节目无偿提供版权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近期组织开展了广播电视节目“众志成城共同战‘疫’”公益展播活动,从2月至8月底,180余部优秀电视节目、...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年轻的战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