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明星小作文大赛 谁是娱乐圈的笔杆子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5-22 13:59   https://www.yybnet.net/

5月20日,借着爱情谐音节日,罗志祥在社交网络发文,洋洋洒洒6000多字,选择性叙述他与周扬青的爱情故事,但由于篇幅过长,以至于很多网友直言看不下去。电视剧《清平乐》大结局后,其中曹皇后的饰演者江疏影也写了一篇小作文回顾心路历程,结果引来网友争议。爱写小作文的明星有很多,但能写到网友心里的真不多。

同类主题小作文要注意信息增量

近几年,明星不再热衷出书了,而是爱上了微博小作文。渠道便捷,发表迅速,传播广泛,更重要的是,篇幅可长可短,不必像以前那样为了增加纸张厚度绞尽脑汁。

普通网友微博发文的篇幅限制是140字,但是购买了会员的明星就不一样了,想写多少写多少。5月20日,罗志祥发布的《男孩 女孩》就洋洋洒洒6000多字。如果要进行一场明星小作文大赛,罗志祥这篇的长度绝对名列前茅,若是真的亲笔所写,也得花费大半天的时间,但或许正因为字数太多,以至于很多网友在评论中留言“看不下去”。

其实,字数多根本不是影响网友阅读完成率的最主要原因,关键还是在于内容。单是题目就吓退很多网友,在社会历经千锤百炼,才二十几岁就要经受脱发困扰,刚过三十岁就自嘲为“大叔”“老阿姨”的网友们,怎么能容忍罗志祥四十岁了还称自己是“男孩”呢。始终冲在“吃瓜”第一线的王思聪就留言:“四十岁啦还自称男孩,6666,学到了。”

“男孩”和“女孩”的故事,网友已经知道不少,估计也没心情再跟着复习一遍。这篇小作文虽然字数多,但对网友来说,没有信息增量,毕竟同类主题作文已经看过不止一篇。依然有网友竭尽全力从中“挖瓜”,比如其中男孩说带女孩玩云霄飞车会一直牵着对方的手,可找出当时的照片发现,男孩的手只是紧紧握在座位扶手上。罗志祥的这篇小作文,不仅内容不扎实,叙事也太过平淡,没有起伏冲突,过于抒情,缺乏事实细节。逻辑上虽然以时间为线,但是内容依然零碎跳脱。

如若这篇小作文真是罗志祥亲笔所写,那它从侧面说明罗志祥没有走上写作这条路是十分正确的,也说明罗志祥真的没有把自己的音乐才华和综艺感分给写作一点点,估计这位时间管理达人的每日事项清单中也没有阅读这一项。作为行程繁忙的明星,平时还是要挤时间进行一些阅读和写作训练的,毕竟代笔写得再绚烂,也不如自己上手来得直接和精准。

不只是罗志祥,也有别的明星喜欢写“长篇”,比如伊能静。每一年,伊能静都会在丈夫秦昊生日那一天为之写一篇微博小作文,但是今年由于参加综艺节目,只能贴出往年的,“我真的太困了……你先看看顶一顶,加起来也能出本小册子了,我睡醒给你写哈……”

伊能静大概是娱乐圈里最爱好写作的明星,她的小作文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说到做到,让秦昊和广大网友“顶”了15个小时后,生日小作文如约上线。同样是喜欢抒情,罗志祥只是格式抒情,比如用诗一样的断行,但伊能静是形容词、副词抒情,“忐忑饱满”“模糊的”“古老的”“温润的”“固执踏实不善言语的”,当然还是温柔的,“我们从爱恋渐渐软化成相依相守,时间温柔了我们”。伊能静最新的这篇小作文里,情感依然饱满,词库依然丰富,但是“的”“地”也依然使用混乱,算是减分项。

说事小作文胜在内容和态度

有的明星喜欢用小作文抒情,有的明星喜欢用小作文说事。电视剧《清平乐》最近大结局,其中曹皇后的饰演者江疏影也写了一篇小作文——《一个怎么捧都不红的女演员的独白》。大意是说自己作为演员,有事业野心,也意识到自己表演的不足,时刻关注着网友对其所饰演角色的评论,看到肯定了会开心,看到批评了会难过,甚至会受伤,猜测那些评论不是针对角色的,而是她个人的。

且不说写作的态度是否坦诚,单看内容质量就胜过罗志祥和伊能静。这就是说事小作文的优势,虽然牺牲了文采,但是就事论事,能提供给网友一些有效信息。比如其中的这段话:“但我也毫不顾忌地说,我的野心就是想要与最顶级的制作班底合作,和最有力量的演员交手。但这些机会是不是轮到我,如果有一个衡量的标准:你够不够格=你够不够红。一旦画了个等号,那没错,我就是一个想红的女演员。”有态度,有想法,也回答了网友关于她想红的质疑。

前不久,歌手李荣浩也发了一篇说事小作文,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共鸣。李荣浩摆事实、讲道理,细述所住小区物业的不作为和糟糕的服务质量。李荣浩的文笔跟他平时参加综艺节目、接受采访时一样具有幽默感,而且是引人深思的黑色幽默。

“车库脏的蜘蛛网满天飞 墙上全是世界名画和各种脚印 也没人翻修 拍恐怖片根本不用美术和打灯直接拍就好了 运气好的剧组可能连鬼的费用都省了 你要是有个装修啥的 你可算是撞枪口上了 训你跟训孙子的口气一模一样 而且你还能莫名的感觉到一股傲气 不知从何而来 可能是从东土大唐而来 什么时候效率最高呢 你晚点交物业费试试 马上召集全球法律精英起诉声讨你 让你无处可逃 无处遁形 无处安放 最终爱的迫降”……

李荣浩小作文里的这一段,充分展现了他的文学天赋,不仅情绪饱满,一气呵成,而且文采斐然,逻辑清晰。只是跟很多明星小作文一样,“的”“地”“得”用法有些简单粗暴,可是这个世界上,本来能准确使用这3个字的人好像也不算多。尽管句子之间统一的空格就跟从头到尾的“的”一样,表现了李荣浩创作时的激动情绪,但还是建议使用标点符号,毕竟小作文不是歌词,也不是他日常三两句的那种微博,它字数多,句子多,要给标点符号发挥作用的机会,不然网友容易看花眼,误解创作者的表达初衷。

小作文不怕“翻车”只怕太精致

这几天的明星小作文有点多,会让人误以为明星进入了一个文学创作的井喷期。实际上不是这样,在微博上写小作文的明星越来越少了。

社交网络初兴时,明星是最早的一批用户之一,他们在各种社交网络平台发布动态,内容有长有短,但是后来,随着娱乐产业化的成熟,很少再有明星在微博上随心所欲写生活和工作动态,更何况费时费力的小作文了。

今天的明星重视人设和营销,而社交网络是他们展示形象、收获流量的重要窗口,使用起来必然要更加谨慎。翻看今天很多明星的微博,内容无非是各种活动宣传和广告推广,鲜少有自己的真实生活。

不是没有明星因为小作文“翻车”。马思纯在微博上摘抄张爱玲语录,写读后感,却被网友发现张爱玲根本没有说过那些话。江一燕晒建筑奖引发网友质疑,又写小作文说明,本想平息争议,结果每一句都让话题更热。明星不能保证自己的表达被正确理解,甚至可能因此暴露更多短板,在风险面前,只能克制小作文创作冲动。

尽管如此,还是希望能在社交网络上看到明星小作文,或者明星的更多日常动态。那会让网友感觉,光鲜的明星卸掉作品的铠甲之后,也是一个人,有各种情绪,当然也会犯错。为什么明星形象一旦“翻车”便会引来如此巨大的争议,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他们将自己包裹得太精致了,太完美了,而“翻车”让网友感觉自己戳破了一种假象,掌握了心中期盼已久的真相。

在知乎上有一类关注度很高的话题,即真实的娱乐圈是什么样。其实网友已经在心中有所预设,认为他们看到的那个精致完美的娱乐圈其实是另一番模样。从这个角度来说,鼓励明星多亲笔创作小作文,记录所见所感,与网友共同努力打造一个有缺憾但却有活力的娱乐生态圈。

(新时报记者江丹)

新闻推荐

【影视杂谈】抗疫节目:鼓舞士气 抚慰人心 记录历史

李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抗疫工作、创新文艺作品,陆续推出“相信未来”线上音乐义演、《呼叫027...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明星小作文大赛 谁是娱乐圈的笔杆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