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语文课怎么上?夏昆有秘诀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5-24 05:03   https://www.yybnet.net/

“一个不喜欢音乐的专栏作家,不是一个好的语文教师”。这是非典型高中教育名师夏昆对自己的高度总结。4年前,在第一季《中国诗词大会》上,夏昆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夺得了大赛的金牌擂主。这也让他对诗词的理解,被更多人所知。他所写的关于如何解读古典诗词的书,比如《在唐诗里孤独漫步》《温和地走进宋词的凉夜》《语文陪伴孩子的一生》《给孩子读唐诗》《给孩子读宋词》,也成为畅销书。

2020年5月,由天喜文化策划、天地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夏昆“中国语文之美”系列《在唐诗里孤独漫步》《温和地走进宋词的凉夜》《语文陪伴孩子的一生》三本作品又迎来了升级修订版。

“中国语文之美”系列,是夏昆二十多年中学语文教学经验的沉淀和结晶。在其中,我们看到他解读李白、杜甫、白居易、刘禹锡、杜牧、李商隐等四十多位诗人,解读范仲淹、欧阳修、王安石、柳永、苏轼、李清照等二十多位词人。以唐诗的英气、宋词的柔美,安抚现代人孤独、疲惫与不安的灵魂。此次推出夏昆“中国语文之美”系列修订升级版,除了在篇目、内容上做精心修订,还将装帧全新升级,并随书附送基本覆盖部编本中学语文教材古诗词必背篇目的《人间有大美:唐诗一百首》《人间有大美:宋词一百首》精美小册,力求给读者以更好的阅读体验,更好地感受语文之美。

为了和学生一起找回诗词的本来面目和语文原有的美,夏昆开设了学生主讲的诗词鉴赏课:每次上课之前,他会留几分钟时间让主讲学生分析各自找来的一首诗词,然后由他给同学们补充讲解,之后再让同学们把诗词抄下来,加强记忆……在被问及如何让学生对古诗词产生兴趣的时候,夏昆分享自己上诗词鉴赏课的方法:“要有技巧地引导学生积累,有积累就有素材,有了一种对诗词最直观的感悟。”夏昆认为巧妙引导对学生喜欢上诗词会有一定帮助:“正确的引导能够让孩子更喜欢诗词,而了解诗词背后的故事,会让诗词的魅力无限放大。”

夏昆希望他的语文课是美的:美在艺术,美在思辨,美在独立,美在分享,也美在师生的互相陪伴与共同成长。所以他多年的教学,一直致力于让自己的学生从疲惫与乏味的应试教育中解脱出来,让语文陪伴孩子成为更好的人。

在他的课堂上,孩子们不仅学习语文,还鉴赏诗词、音乐、电影……他主张以文学之美充盈生命,以音乐之美滋养心灵,以电影之美教化人情,始终坚守“真实教育”的初心,追寻人类的智慧与美。夏昆说:“教育就是一种分享,分享知识,分享思想,也分享情感。”他的课堂有唯美的欣赏;有生活的实践,如张颖拆解自行车的演示;有深刻的思想论辩如对马丁·路德·金《我有一个梦想》的重新生活化解读等。封面新闻记者张杰

新闻推荐

奉旨填词柳三变 倒霉一生是柳永

夏昆天喜文化iparadise11世纪初的一天,科举考试已经结束,来自全国的士子们正在焦急地等待着放榜。而当朝皇帝宋仁宗正在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语文课怎么上?夏昆有秘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