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他可能是中国“最话痨”的漫画家 两只小老鼠让人笑到流泪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23 17:03   https://www.yybnet.net/

在社交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我们总会有无意间闯入他人生活的错觉,并发出一声感慨“他的生活好有趣啊”!但回头看自己,这些不好不坏的生活,是不是显得有点无聊呢?

漫画家海带用他笔下的两只小老鼠,呈现了我们日常生活中一些有时无聊,有时波涛汹涌的日常。现在,他的系列漫画《老鼠什么都知道》正式集结出书了。

呆萌小老鼠,中年发胖的房东,加上简约画风,以及类似伍迪·艾伦式充满智识的“话痨式”幽默配文,使得读者总是吐槽“这大概是我见过最话痨的漫画家了”。也有读者调侃到“太好看了,把自己卖了我都要给作者打赏”!? ? ? ? ? ? ? ? ?《老鼠什么都知道》,海带 著绘,中信出版集团,2020年6月

? ? ? ? ? ? ? ? ?《老鼠什么都知道》,海带 著绘,中信出版集团,2020年6月

最近出版这本漫画收录了海带过去几年的许多作品。通过这本书,我们可以一起围观房东和两只小老鼠发生在北京大望路附近的日常。

漫画主要发生在一个直径约15厘米的洞里,主角是两只很话唠的老鼠。他们总喜欢躲在人类背后发表自己对于这个世界的理解。他们谈论房东、谈论减肥、失眠和消费主义的魔咒等等。

拿起这本书时,我们需要放弃习惯性的人类思维,只是跟随老鼠的视角,开启一种属于智能手机时代的智性而谐谑的漫画世界。

废柴漫画家的进阶之路

《老鼠什么都知道》的作者海带接触漫画是在做杂志编辑的时候。那时他和一个很有才华的叫CMJ的漫画家共事。作为负责漫画的编辑,他们每个月都会讨论选题,并在交稿时互相“折磨”对方,只为准备一期优质的漫画。

 ?

?

海带开始自己的漫画创作是在2016年,那时他已经是个屡败屡战的产品经理。

当时,他用一个用来做产品设计的软件开始画画,因为这个软件导出图片非常方便。这些粗糙的故事都被发在了他的个人公众号上。

这个公众号在成为漫画账号之前,就已经显示出大量以后老鼠会谈论的话题素材。

比如热爱看动作片的海带,会注意到一些莫名其妙的梗,“保镖和杀手的区别是:保镖几乎不把墨镜摘下来。”,“如果一个罪案片有10集,第4—7集出现的嫌疑人肯定是清白的”。

有时他也展露心扉,谈点正常的事情,譬如自己期待的假期。他说:“我能想到的最好的长假是这样的:外面秋雨不停,屋里炉子烧得火热,猫停止掉毛,女友也不找茬,5场球等着开赛,10部科恩兄弟和10部昆汀的电影已下载完毕,睡完一个完全无梦的午觉后隐约感到饥饿,不过披萨正在送来的路上…… ”

慢慢地,越来越多人聚集到了海带的这个公众号,它像一个俱乐部。

 

围观小老鼠对各种话题“展开讲讲”

2016年的一天,海带以两只小老鼠为主角,画了一幅漫画 《你吃过黄油吗》 。 

老鼠们把无法吃到黄油的悲伤,组织成了一篇长篇大论,初读来让人觉得十分好笑。

虽然故事画的是老鼠的故事,但这种深夜讨论食物的场景,又像极了深夜孤独的两个自己在对话。

从那时开始,这两个像“熊”一样的老鼠,成为了海带漫画的主角。再后来,他们拥有了自己的名字,虽然它们看起来并不像是真的名字……

                                                                                                老鼠A

男性,出生于2014年7月,有轻度睡眠障碍,热爱思考但浅尝辄止,喜欢吃红薯,牛奶过敏。目前最喜欢的格言是:You are not what you eat, you are what you want。

 

                                                                                         老鼠 B

女性,出生于2015年2月,乐观,宽容,热爱一切事物,从来不考虑一周以后的事情。喜欢看美食类综艺节目,喜欢躲在袜子里,因为那样有安全感。

这两只老鼠居住在北京大望路的一栋建筑中,偶尔他们的房东也会出现在漫画中。

                                                                                               房东

男性,出生于1979年10月,未婚,经常深夜自我怀疑。对咖啡有依赖性,但总体对食物缺乏标准,外卖爱好者,且不及时清理垃圾,这是老鼠最欣赏他的个人品质。不健身,偶尔看书,多数时间躺在沙发上。

这两只小老鼠会讨论许多东西,它们讨论的逻辑思路十分清奇、有趣。

他们会讨论零食。 

他们会讨论可穿戴电子设备,两只小老鼠称之为“可穿戴幻觉”。

“幻觉是无处不在的,但真相是人们只需要频繁更换手机就够了,它就是这个时代哈利·波特的魔杖”。

对所有的事情,它们都可以不厌其烦地“展开讲讲”。

 

这种“唠叨”真是让人沉迷啊!

异样的唠叨方式“霍珀时刻”

《老鼠什么都知道》的漫画,还有一种特殊的“讲述”方式,那就是“放大我们的日常”。海带的漫画把许多庸常、琐碎,不被人注意的东西,用长篇漫画展现了出来。因此,所有生活中的小型无聊,变成了凝聚思考与幽默的漫画。

在漫画《霍珀时刻》中,海带画下了一个老鼠在深夜失眠,凝望窗外的片刻。

这幅漫画致敬的是美国著名画家爱德华·霍珀(1882—1967)。

霍珀的绘画影响了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许多音乐人、电影人等。《晨曦》 爱德华·霍珀

《晨曦》 爱德华·霍珀

在他的画笔下,现代社会大城市中人的孤寂感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所有日常都渗透着孤独。

是的,在每一个凝望窗外的孤寂时刻,整个宇宙都不再同我们一起。

海带的漫画就是这样,在另一个层面,演绎了一种异样的独白方式“霍珀时刻”。

他用简洁的画面,克制的语言,去完成对生活的另一种观察。

有时他的漫画也是治愈满满。

“我也想有一个心心念念的朋友,他值得让我跋涉山水后,把手中的甜筒分享给他。”《甜筒即将融化》1

《甜筒即将融化》1

 《甜筒即将融化》2

《甜筒即将融化》2

当你感到绝望的时候,买个生日帽戴上吧!

 

冰箱就是我们的生活啊,要不要对自己更好一点呢。?

 

文/小兔

编辑/十甫寸

新闻推荐

中年女艺人的“逆光”并不总是乘风破浪

上线三天,网络播放量就到达3.7亿,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68亿——近日上线的《乘风破浪的姐姐》,可能是近年国产综艺中最爆款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可能是中国“最话痨”的漫画家 两只小老鼠让人笑到流泪)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