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艺评】八音合奏,终和且平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7-12 02:23   https://www.yybnet.net/

高考年年有,今年大不同。

有人说,这是史上最不容易的一届考生,生于非典,考于新冠,还有洪水、地震等添乱,真够孩子们受的。

甚至就连今年的作文题,许多学生和家长也大喊其难。因为举凡作文的素材,可谓五花八门,既有意料之中的文言文,也有关于疫情、快递小哥、北斗三号、“中国面孔”等最鲜活的时代记录。而且与过往不同,今年的作文题目多为开放性的,极少有主题先行。

这似乎在释放出一种较为强烈的信号:语文教学不只是关于文字和作文的训练,也事关孩子通识的获得,基本人文精神的涵养。今年的作文题看似很难,但如果考生有较广的阅读面,且对时事、社会热点保持一定的关注,他或许还会喜欢这样的作文方式呢。

由此,我还想起了李子柒。最近她又上热搜了,却并不是因为她的视频。

起因是某地一所小学期末考试试卷出现一道阅读理解题,分别介绍了袁隆平、李子柒和雷海为(获得中国诗词大会冠军的杭州外卖小哥)等三人的事迹,并要求学生从这三位人物中挑选一位“心目中的风云人物”,并说出推荐理由。

三位都有不小的知名度,事迹都够励志,看起来没什么问题,但有家长偏偏就不干了,他们质疑“出卷老师知识浅薄”“接触网红会带偏孩子的价值观”,这些言论还引起了一定的共鸣。

于是,有关此事的新闻报道标题大多是这样的:“李子柒入小学生试卷,网友都吵翻了天”。

但我总疑心,这是标题党,因为我上网看了看,大家并没有吵翻天,绝大多数人还是支持李子柒进入小学生试卷的。

这个结果并不让人意外。李子柒入试卷,是一件正常的事情,甚至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固然,李子柒有一些争议,比如过分美化农村生活,利用流量进行变现等等,但所有这些都不值一驳,李子柒本来就无意展现真实的农村生活,她的视频寄托了人们美好的生活理想,受到全世界追捧,那是中国文化的骄傲,与美不美化何干?而她的流量,是靠她的努力和正能量得到的,想变现就变现,不偷不抢,合理合法,又有什么可以指责的呢?

我想,真正让李子柒陷入争议的恐怕还是她的网红身份。雷海为同样和袁隆平的名字并列,却没有争议,原因亦无他——雷海为是快递小哥,而不是网红。

作为一种新事物,网红在我们社会的确一度形象欠佳,有些网红靠低俗、擦边球搏出位,有害于公序良俗,自应受到谴责和相应处罚,但也不能因为这些人的存在,而将网红一棍子打死。网红,只是受欢迎程度的一种感性表达,本身并无价值判断。网红,自然也不应一律视为贬义。

以李子柒为例,她不仅受到普通网友的欢迎,还得到权威媒体的点名表扬,她还与袁隆平、申纪兰等6人受聘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这样励志且正能量的网红,让小学生“接触”一下有什么不好?她又怎会“带偏孩子的价值观”?

我们身处一个多元化的时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是多元的,孩子的人生理想也要是多元的。要我看,李子柒进入小学试卷,非但无须大惊小怪,反而可视作当今教育对多元文化的接纳,是教育的一种进步。

从高考作文题目更加开放更接地气,到李子柒堂而皇之地进入小学试卷,无不给人们一种启示;今天的孩子不能生活在真空或童话里,我们的教育不仅需要教给他们丰富的知识,还需训练其辩证的思维,让他们学会多维度多视角地认识社会、感知社会。

冯友兰先生在著名的西南联大纪念碑文中,曾意味深长地写道:“三校有不同之历史,各异之学风,八年之久,合作无间,同无妨异,异不害同,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他说的是教育,照我看也完全适合于其他领域,无论是文化发展,还是社会建设,只有五色交辉,才能相得益彰;只有八音合奏,才能终和且平。

在今天这样一个不断剧烈变动的社会里,人们似乎更应具备“同无妨异,异不害同”的胸襟。社会容得下雷海为,当然也应容得下李子柒、李佳琦。看到他们成功背后的付出,而不是简单的羡慕嫉妒恨,或粗暴地进行价值判断,才能让我们对不断涌现的新事物多一些宽怀和学习的心态,从而更好地拥抱这个时代。否则,说句难听的,时代抛弃一个人的时候,连个招呼都不会打。

新闻推荐

马斯克:特斯拉将在中国做原创设计和开发,年内有望实现L5级别自动驾驶

记者|周伊雪编辑|“如果你想到特斯拉做工程师可以加入我们。”7月9日,在第三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未能到现场的特斯拉CEO...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艺评】八音合奏,终和且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