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未成年人追星“产业”畸形化需强力矫正

来源:新京报 2020-07-16 00:39   https://www.yybnet.net/

一家之言

网信办此次出手整治,是对未成年人成长的进一步保护。

7月13日,网信办发布通知,表示将严格管控诱导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拜金炫富等存在价值导向问题的不良信息和行为。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各个明星的“打投组”、“反黑组”粉丝群体中,确实存在学生党、未成年人的身影。

据新浪微博社区管理官方微博@微博管理员14日上午消息,7月9日,微博与肖战工作室就粉丝引导管理相关问题进行了谈话。微博方面同时公布了一批账号因攻击媒体机构,以及发布不实信息引导骂战,根据有关社区规则被关闭。

一场针对未成年人追星过程中不正常现象的纠错行动正在启动。

尚处于青春期的未成年人,愿意拿出一定时间、精力去了解明星动态、购买明星的周边产品,这本无可厚非。但近年来未成年人追星已经逐步“产业化”。所谓的粉丝团、应援会往往以组织化形态出现,并且利用微博等网络平台,通过打榜、上热搜等方式为明星造势。

而这种行为日趋带有明显的商业化色彩。之前就曾有媒体曝光,许多明星粉丝团、应援会背后都有着利益链,比如管理粉丝的人员,可以通过组织粉丝有偿打榜、上热搜、推销明星周边产品如演唱会门票等从中牟利。而不少明星工作室为了让自家明星获得更高的知名度,默许乃至纵容此类行为,以获取更多的市场热度和流量,并以此作为未来出演影视剧、接广告的抬价基础。

而包括微博等平台对此现象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想借粉丝组团打榜、上热搜等进行流量加持并从中获益。

由此,未成年人追星“产业”畸形化形态日渐扩散,并带来多重后果。部分心智不成熟的粉丝追星行为被诱导放大,并闹出不少违背公序良俗、干扰网络舆论生态的行为,如所谓骂战、互黑等。粉丝团、应援会异化为掺杂小团体利益的商业组织,粉丝本就有限的时间、精力乃至金钱被透支,并造成不健康的过度追星心态。“流量明星”因此出现,不专注于本身专业能力提升而热衷纵容粉丝造势,转而通过收取天价片酬、演出费,带来影视文化市场的劣币驱逐良币,近年来国内影视综艺节目的泡沫化、低劣化倾向与此紧密相关。而一些网络平台借此获得营收等红利,也助长了此类投机现象,让网络舆论及信息质量不断下滑。

网信办此次出手整治,是对这一现象以及背后畸形“产业”的强力矫正,也是对未成年人成长的进一步保护,并对目前影视行业“流量明星”等深层次问题加以净化推动。

□毕舸(财经评论人)

新闻推荐

洛神:古画里“乘风破浪的姐姐”

元代卫九鼎《洛神图》(局部)宋人摹东晋顾恺之《洛神赋图》(细部)清代吴嘉猷《仕女册·洛神图页》近来,综艺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未成年人追星“产业”畸形化需强力矫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