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搭上了旅游顺风车,护林致富两不误,日子越过越红火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阿尔山林业工人吃上“生态饭”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8-01 03:31   https://www.yybnet.net/

更多精彩内容

请扫描二维码

57岁的护林员于九江一到夏天就成了“马车夫”。他驾驶马车在白狼镇穿行,拉着一茬又一茬的游客进山入林,领略大兴安岭的林区美景,也拉着自己奔向幸福的小康生活。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白狼镇,地处大兴安岭中段岭脊南,是新中国成立后,林区开发者最早的定居地之一。

阿尔山林区沟深林密,开发建设初期,马车是主要交通运输工具。于九江是土生土长的白狼镇人。18岁时,他当上了林业工人,早早学会了赶马车。“马爬犁、牛爬犁全都赶过,没有汽车的年代,集材运材全靠它,这套业务非常熟悉。”

现在,于九江还有了导游、林家乐老板的新身份。“放下斧头当导游,小康生活不用愁”。和于九江一样,越来越多的林业工人搭上了旅游发展的顺风车,在林区转型发展过程中实现自身转型,在护林守绿之外,经营多种产业,实现多元发展,日子越过越红火。

赶着马车奔小康

勒住缰绳、整理辔头、招呼游客上车、扬鞭赶马、边走边介绍……这套流程,于九江越来越熟练。

地处大兴安岭林区腹地的阿尔山,由于多年开采,森林可采林木资源已近枯竭。2011年7月,阿尔山市被纳入大兴安岭南麓山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也就是从这时起,阿尔山开启发展旅游业的独特脱贫之路。

几年下来,阿尔山从默默无闻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闻名遐迩的旅游新兴地。2019年,全市接待旅游者498.63万人次,旅游收入60.77亿元。

林区禁伐,林业转产转制后,曾经的伐木工人变成了护林员。“护林主要在春秋两季,旅游主要在夏天。”于九江看到逐年热闹起来的林区,开始“重操旧业”赶起了马车,当上了导游。游客们坐着马车体验林区生活,于九江的生意越做越好,收入逐年增高。

后来棚户区改造,于九江一家搬迁,住上了新楼。他在欢喜之余,有了新的烦恼。原来,搬迁上楼,人是舒服了,但他的马没了落脚的地方。白狼镇政府得知他的难处后,帮助他找了一套平房,支持他继续经营林家乐。现在,他拥有30多匹马,比5年前多了一倍。这份“兼职”也让他有了可观的收入。“生意好的时候,一匹马每天能挣一二千元!”

桦树皮上绘生活

于九江这一拨伐木工人,是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逐步放下了斧头的。

贫困户顾长云曾是林区女子采伐队的一员,对曾经伐木的艰辛,顾长云记忆犹新:“冬天特别冷,我们就一直砍树,一停下来就冻得受不了。”顾长云说,当年早出晚归,装几个馒头当干粮,“馒头都裹在裤腰里,不然就冻硬了。”

现在,曾经的伐木女工变成了画师。

2017年,“林二代”谢彩云担任阿尔山市林俗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总经理。她下决心要让树皮画“走出去”“火起来”。

桦树皮画是一种特有的特殊工艺品,是以白桦树上剥落的树皮为原料经精细加工制成。它以中国山水画、界画构图,通过精细的剪贴技术制成的精美树皮壁画。桦皮画永不褪色,适合收藏。

请老师、改工艺、搞创新……近些年的大力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并爱上了白浪镇树皮画。树皮画林俗文化产业带动了全镇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

两年前,顾长云开始学习树皮画制作,手艺也越来越精湛。现在平均每个月工资2000多元,多的时候能挣三四千元。她兴奋地对记者说,“这份工作不仅收入高,还更轻松,坐在家里就把钱挣了!”

“男人们由砍树人变成护林人,搞起林下旅游。女人们收集掉落的白桦树皮,同样描出了新生活。”谢彩云说。

靠山吃山换了“吃法”

白狼镇有林俗村和鹿村两个村子。鹿村曾因某知名的综艺节目而声名大噪,备受游客青睐。在这里,游客可以和100多头梅花鹿亲密互动。梅花鹿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希望,每年每头鹿仅鹿茸收入就达4000多元。

住在鹿村的任红梅曾经也是一名伐木工人。退休后,她在当地林业部门的扶持下,开始养鹿。如今她不仅开起了客栈,还拥有一家售卖当地土特产的小商店,同时种植着木耳,一年总收入有十几万元。想起这些年的变化,她笑着说道:“比伐木的时候好。”

阿尔山市自2002年开始实施禁牧退耕,2012年在林区实施全面禁伐,“为旅而农、为旅而牧”的理念不仅让曾经伐木工人转型过上了好日子,更让阿尔山的森林越来越茂密,绿色越来越浓厚。

曾经过度的开采让林区生产在20世纪90年代陷入困境,阿尔山林业局一度面临没木材可采的局面,还曾累计拖欠职工18个月工资。

1996年,阿尔山建市,人口不足7万人,把生态建设作为立市之本,根据自身优势,认真思考发展战略。全市人口80%多都是林业职工和家属,怎么给林业一个出路,是阿尔山当时面临的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最后,当地选择依托林业资源发展旅游。

20多年后,阿尔山获得脱胎换骨般的重生。2013年,阿尔山被列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2016年,成功进入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森林覆盖率从建市时的69%,提高到了森林资源普查时的81.2%。

27岁的阿尔山森林公园景区管理员谢京是“林三代”,在景区工作了8年。他说:“靠山吃山,以前吃法,让资源枯竭。现在的吃法是把资源保护起来了,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新闻推荐

《忘不了餐厅》再开业 “慢综艺加公益”的故事如何续写?

原创毒眸编辑部毒眸文|符琼尹、龙承菲编辑|吴燕雨如果有这样一家餐厅,你会去吗?这里的店员可能会上错菜,会忘了让顾客买单,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搭上了旅游顺风车,护林致富两不误,日子越过越红火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阿尔山林业工人吃上“生态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