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郦波:诗词是切入语言学习的捷径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0-17 03:52   https://www.yybnet.net/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郦波: 传承传统文化,唤醒母语感知。10月1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座无虚席,主讲嘉宾是来自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的郦波教授。近年来,因为《百家讲坛》《中国诗词大会》等传统文化节目的热播,郦波也有了“网红教授”之称。

在讲座上,郦波带来由他编写的新书《郦波语文启蒙课》,主要分享了语文启蒙教育对孩子人格培养以及文化体系构建的作用。

提起“语文”,有人认为它是语言的文学,有人则认为它的外延十分宽泛。在郦波看来,语文是一个族群的母语,它包含文字、文学、文化甚至是文明,因此它不仅是一门学科,也可以说是一项人能本能。

郦波以数学和语文两个学科举例。数学是极度依赖知识层级的学科,如果加减乘除学不好,后面也就学不好方程。但语文不一样,它是能力层级而不是知识层级,一个大学生的语文水平不一定就比小学生好,这源于他们本身对语文的感知能力不同。

如何去培养语文能力?郦波认为,诗词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捷径。不少人问,对于使用现代汉语的我们,掌握语文最大的难处是什么?郦波说,汉语70%的语感和感知来源于古代汉语。“现代汉语的使用仅仅百年,但古代汉语的使用已有3000多年了,那些语言已经形成一种文化基因流淌在我们的血液中。”他说,诗词是切入语言学习的一种捷径。

郦波进一步谈道,学习语言必须多读诗词,学习诗词也必须多读甚至背诵。至于许多家长纠结的,孩子在不理解的基础上死记硬背诗词的问题,郦波则认为,这并不重要。诗词作为古代文化的凝结,它与诗人的生活、生命是息息相关的,“普遍联系”是从古至今所有生活方式的规律。一首诗,在这一刻,一定会与这个正在诵读的孩子或是家庭产生必然联系。孩子在背诵过程中,也一定会有自己的感知,不必依靠书本上的“解释”去强行理解诗词含义。正所谓“读书百遍,其义自见”。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徐语杨

新闻推荐

不是只有女演员有中年危机

□新时报记者江丹《演员请就位》第二季开播,跟之前刚刚收官的《脱口秀大会》第三季一样,通过愈加残酷的赛制制造话...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郦波:诗词是切入语言学习的捷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