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谁说夫妻就一定要同床睡?打呼、磨牙、说梦话 能忍?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0-19 07:13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编辑部 追风 常笑健康

今天,我们来聊聊关于不带颜色的“和伴侣睡觉”问题。

在甜蜜的爱恋期,和另一半睡觉是激情相拥,但是进入老夫老妻的状态之后就慢慢有了睡眠困扰——发现另一半打呼、磨牙、抢被子、姿势横七竖八.......总结下来,就是睡不好。

在《脱口秀大会》第四期聊「感情」话题时,演员house自嘲与女朋友同床的困境——

house睡觉空调最低调到25度,女朋友最高只能调到24度。因为对温度敏感程度不一产生了无法调和的矛盾,但是为了和女友的感情,house还是不得不冒着感冒的风险,和女友一起入睡。伴侣同床,毫无疑问会使关系变得更加亲密,但是对于部分人来说,问题也随之产生——睡眠变差。

进退两难,只能牺牲自己的睡眠质量成全两个人的感情吗?

科学的建议是——分床睡!01

同床难眠

导致的问题比你想的还多

睡眠质量是一件极其重要的事情,研究表明:与打鼾的伴侣一起睡,会让另一方每晚损失1小时的睡眠时间。

睡眠不足会暂时性改变人们的大脑代谢、认知、情绪和行为,就跟脑部前额叶功能障碍的表现相似。

美国“健康日”网站报道一项新研究显示,男性睡眠不足可能会使颈动脉血管壁增厚,增加患冠心病的风险。研究人员通过超声检测,发现平时少睡一个小时的人,其颈动脉内膜中层增厚0.021毫米,这个看似微小的变化却使他们患上冠心病的风险增加。而对于女性来说,睡眠直接和大家最关心的“美丽”紧密联系,夜晚是人体的生理休息时间,该休息而没有休息,就会因为过度疲劳造成眼睛周围的血液循环不良,而引起黑眼圈、眼袋或是白眼球布满血丝。晚上11时到凌晨3时是美容时间,也就是人体的经脉运行到胆、肝的时段。这两个器官如果没有获得充分的休息,就会表现在皮肤上,容易出现粗糙、脸色偏黄、黑斑、青春痘等问题。而且,睡眠质量差对亲密关系还有着更多间接影响:伴侣之间会有更多的争吵,更少的性生活,更低的满意度。

一本由社会学教授 Paul C. Rosenblatt 撰写的书,名为《Two in a Bed: The Social System of Couple Bed Sharing》得出结论,睡在一起经常导致心理问题的发展,这位科学家与几十位已婚夫妇交谈,发现卧室往往是“房子里紧张气氛的中心。”配偶经常争论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比如可以让宠物躺在床上,或者在床上吃饭或吸烟是否正常。

此外,有很多冲突开始于打鼾、看电视、争抢毯子或发光的手机屏幕。这位教授声称,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问题很容易通过单独睡觉来解决,但是人们无法对抗那些夫妻共同睡眠更为自然的刻板印象。02

当务之急,破除“同床睡觉偏见”

其实,很多人会说我知道另一半影响我睡觉不好,但是和伴侣不就是该睡一张床吗?我们祖辈都沿袭这样的传统,现在分开睡不是代表着自己和另一半的感情不和吗?

一个很有意思的事实是,在历史上,一张床本来也不是用来给夫妻睡觉的,你需要破除“同床睡觉偏见”。

在古罗马,一张床并非用来一起睡觉,它只适合用于“浪漫时刻”,浪漫之后,两个人再去不同的房间睡觉;在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国,人们也没有习惯一起睡觉;在俄国古时候,贵族们有不同的卧室,所以伴侣不在一起睡这件事在过去很常见。当人们开始进入城市文明时,共同睡觉的传统随着工业革命而出现——小公寓除了睡在同一张床上外,没有为配偶留下任何其他选择的余地,所以人们只能一起睡。

所以,当你开始和你的伴侣分床睡觉时,一定程度上说明你有自由选择的硬性条件,你应该为此感到庆幸。

一位睡眠专家尼尔·斯坦利博士在英国科学节上发表讲话说:“Sleep is a selfish activity. Don”t share it with anyone.”睡眠是一种自私的活动,不要与任何人分享。截图来自每日邮报网站

美国很多夫妻都有倾向于分开睡觉。一项研究实际上表明,约有31%的人分开睡觉,这与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的一项调查结果一致,据调查显示,每4对美国夫妇中就有1对睡在不同的卧室或床上。

很多名人都喜欢独自睡觉。例如,美国演员乔治·克鲁尼和他老婆艾玛选择分开睡觉,原因是乔治非常大声地打鼾,艾玛的睡眠又比较浅。再比如,英国演员凯瑟琳泽塔琼斯和丈夫迈克尔道格拉斯也决定睡在不同的卧室,凯瑟琳曾经说她不想在丈夫面前看起来没有吸引力,所以她和迈克尔同意分开睡觉,这么看分开睡不仅没有破坏感情,甚至还保持了肉体的神秘感。爱一个人的事实并不一定意味着必须在同一张床上入睡和醒来,有夫妻的浪漫时刻,但这和分开睡并拥有高质量睡眠并不冲突。

03

一些分床睡的小技巧

不伤感情还睡得好

当然,分开睡显然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和你的伴侣双方之间的事,而且突然分开睡也会面临着一些“不习惯”,毕竟听呼噜声久了突然耳根子清静了会显得这个世界好像有点不一样,其实每一个改变都需要一点接受的过程。下面一些建议,可以帮助你更好地达到和伴侣分床睡并睡得好的目的:

和伴侣好好讨论一下这个话题

如果想要顺利分床睡,前期获取伴侣情感上的认可是很重要的。你们可以讨论一下睡觉时不舒服的体验,解释睡眠问题如何影响生活状态和彼此之间的关系,直接把这篇文章甩给TA或者点个在看让你的伴侣也看到这篇文章,或许可以避免口舌之争。

你需要强调的是,分开睡不是爱意消减,而为了双方的健康和舒适,也许如果其中的一个人开始不能接受,你们可以尝试找到妥协办法,例如每周分开睡几次一起睡几次。在不断地尝试中,你们或许可以找到最优解。

掌握对方的睡眠习惯并营造一起睡的感觉

选择了分床睡,如果只是口头承诺“爱不会变”还不够,你需要做好睡前和睡后的关系维护。

首先要确认睡眠习惯,有些人习惯早睡早起,有些人深夜才睡,如果你要早睡,那么晚上睡前的一段时间,最好跟伴侣在你的床上共度美好时光。当你睡着了之后,伴侣可以给你额头亲吻一下,然后离开房间去做自己的事情。如果你早起,TA晚起,你可以先开始自己一天的生活,等差不多TA要起床的时候说早安,甚至你可以在床上躺一下,抱抱对方。入睡前和睡后起床的前后两个时间点是需要你特别维护的,哪怕只是道早安晚安。主动花时间去构建你们之间的感情,比被动地花时间睡在一起可能有更好的效果。

尝试带着伴侣的衣服入睡

分床睡最大的好处是睡眠不再受他人影响,但你和伴侣的身体也可能存在“认人”而睡不着或者是睡不好,那么你们可以带着有伴侣气味的衣服入睡。

发表在《心理科学》杂志的一项研究发现,亲密伴侣的气味能够让一个人更好地入睡(哪怕你不能每时每刻都察觉到对方的气味)。如果伴侣暂时不能跟你同睡,你可以拿一些带有TA气味的衣物到床上,就能提升你的睡眠质量。

每个人都能分泌一种激素(Hormone,一般我们直接音译荷尔蒙),形成自己独特的生理气味,通常我们叫做体香,专业称做信息素或外激素,这种气味对异性而言显得更加明显。带着TA的衣服入睡,就仿佛TA睡在你的身边啦。

其实两性关系中,需要采取措施的也不仅限于分开睡觉,只要你感到不舒服,并且你确切知道如何改善这种情况,就可以和你的伴侣交谈,多多交流但保持冷静,理解对方的立场,才能维持长久的感情。

最后,一定要说的是,每对伴侣都是不同的,没有任何关于建立家庭生活、维系双方感情的正确答案。如果你的TA完全接受不了分床睡,那就平和地接受这份甜蜜的负担吧~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焦点评论手机欠费该不该被纳入征信?

焦点评论□杨波10月11日,一条关于“手机欠费该不该被纳入征信”的微博话题上了热门。而引发网友热烈讨论的,正是源...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谁说夫妻就一定要同床睡?打呼、磨牙、说梦话 能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