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娱论中年女明星为什么要演“少女”?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1-14 02:38   https://www.yybnet.net/

娱论 近日,随着章子怡主演的首部电视剧《上阳赋》开播,“少女感”成了大众热议的焦点。剧中,41岁的章子怡饰演刚刚及笄的15岁少女,不少网友吐槽“违和感满满”。

同样,去年播出的《情深缘起》中,看到刘嘉玲扎起马尾饰演20多岁姐姐时,也被“太尴尬”的评论刷屏。还有《燕云台》里的唐嫣,《有翡》中的赵丽颖,均因饰演的角色太过年轻被吐槽“不适合”。

其实,在国产电视剧中,演员从少年演到老年的情况并不少见。比如《正阳门下小女人》,蒋雯丽和倪大红就从青年演到了老年。前期虽然有滤镜加持,但在剧中“扮嫩”的结果,还是获得了不少“辣眼睛”的评价。

网友们都有疑问,主角的少女时期启用新人来表演不行吗?《上阳赋》原著《帝王业》作者寐语者称,原本也有办法让章子怡不演少女,要么压短剧情,要么找少年演员来演,但章子怡选择了最吃力不讨好的方法,“最大程度保全故事和人物完整度”。寐语者表示,女主人生的许多重大事件都发生在20岁前,“15岁时的戏用一个演员,18岁时呢?若用少年演员,能撑起这个阶段生死离别的重戏吗?”

中年女演员饰演花季少女,有网友将原因归结为当下中年女演员的焦虑。认为现在给中年女演员这个年龄段发挥的剧本太少了,很多四五十岁的女演员为了能接戏只好去“扮嫩”。然而,饰演少女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不仅要求演员演技高,还要在外形、表情、肢体等方面,均符合观众对这一年龄段的审美要求。

中年女演员,真的只有扮少女才能有观众?也不尽然。像去年《演员请就位2》冠军胡杏儿,凭借在《亲爱的》《误杀》等作品中的表现,收获无数好评。尤其《亲爱的》里饰演妈妈时,40岁的胡杏儿为贴近角色原本的形象,不惜扮丑扮脏毫无包袱,并对着原版电影苦练方言,最终以极具爆发力和感染力的哭戏,征服了四位导演与观众。巩俐在电影版《花木兰》中出演反派女巫“仙狼”,不仅眼睛上画了一条白色油彩,右手还是鹰爪,同样引发关注。

模特出身的查理兹·塞隆,在传记电影《女魔头》里不惜自毁形象,出演丑陋的女杀手。为此,她不仅刻意扮丑,剃掉了眉毛,甚至还增重30磅。正因此角色,她一举拿下当年金球影后,并成为第一位来自非洲的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

在国内,也有不少为了角色不惜牺牲形象的演员。比如马伊琍在电影《找到你》《未择之路》中全程素颜;蒋雯丽在《立春》中增肥15公斤,满脸雀斑;《亲爱的》中赵薇全程素颜出演农村母亲;谭卓在《暴裂无声》中饰演一个体弱多病、脸色蜡黄的妇人等等。

可见,很多演员在选择角色时,不会在乎角色外表是否光鲜亮丽。她们会因为自己是不是更符合片中人物的设定,做出形象上的牺牲,并在不断尝试不同角色的同时提升演技,进而获得更多观众的喜爱。只是,在“扮嫩”、少女感这条路上,还需三思而行。

封面新闻记者荀超

新闻推荐

演技类综艺还能靠“流量打法”走多远

李诚儒因直言不讳的评论屡次登上热搜。《我就是演员3》在停播一周后,于1月2日复播。没有意外,两天前刚刚就曾经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娱论中年女明星为什么要演“少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