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2020 年度消费舆情盘点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21-03-30 06:37   https://www.yybnet.net/

消费质量报舆情监测中心利用专业技术手段,通过对政府职能部门、新闻单位网站和微博的观察,以及对各大社交网站、论坛的监测,依据事件新闻转载量、微博微信转发和评论数等数据,监测出2020年3月至2021年2月期间关注度较高的消费热点事件。

事件:

智能快递柜超时收费引不满

回顾:2020年4月,丰巢推出的会员服务引发了不小的争议。根据收费规则,非会员快递柜保管每超时12小时将征收0.5元,3元封顶。部分小区选择停用丰巢快递柜。随后,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开发声认为,对于确有需要超期限使用智能快件箱服务的,其收费标准的确定宜参照公共服务价格管理方式确定,而不能简单通过市场化机制解决。

解析:快递柜在快递公司、快递小哥、快递用户之间,起到了“暂存”作用,它的运营需要成本,因此提供服务收取费用本也是可以理解。当前,快递柜的铺设量和用户使用习惯都还在一个适应节点上,毕竟快递柜还未普及到所有居民区与写字楼。有关部门应继续推进智能快件箱、公共服务站等快递末端设施建设,加大服务规范和监督力度,帮助群众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

事件:

代言屡翻车明星该被追责吗?

回顾:2020年6月,汪涵、刘国梁曾代言的凡普金科旗下P2P爱钱进App被立案调查,根据媒体报道,共有超过10万人被骗超过100亿元,血本无归。新闻发出后引起网友热议,爱钱进在多部热播剧和综艺节目中都插播过所谓创意中插广告,在一些流量节目和流量明星代言下,很轻易地取得消费者信任。

解析:明星代言的产品,一般都能得到消费者的信任和购买,所以品牌企业喜欢找明星代言,可以立马见效。明星和代言产品的企业之间有代言合同,一般来说若代言的产品有问题,明星不承担相关的法律责任。所以很多明星在代言产品时,只要代言费足够高,什么产品都可能会代言。换句话说,明星代言产品时,不是因为这个产品如他们所说的那样好,而是因为代言费给得足够高。所以,消费者不要轻信明星代言的产品,要学会判断对比,谨慎购买。而拥有众多粉丝的明星,作为占据公共资源的公众人物,必须要负起社会责任,在代言产品前应做好前期调研和试用,如实宣传。权利和义务对等是基本的法理,享受了利益,就必须承担相应义务。

事件:

教育APP屡现低俗

回顾:2020年7月,国家网信办官方微信发布公告启动为期两个月的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学而思成为了此次行动首个通报对象。网信办在公告中通报了学而思网校APP存在低俗视频、教唆早恋内容等突出问题,指导北京市网信办会同属地教育主管部门,对网站负责人进行了依法约谈,责令其限期整改,完善信息安全制度,加强内容审核。

解析:由于疫情的影响,在线教育迎来了井喷式发展,教育机构纷纷加码线上平台以抢占“地盘”,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逐步显现。呈现内容低俗、竞争对手之间过度竞争甚至出现恶意竞争的问题层出不穷,各类教育平台纷纷引入资本外援,希望能够在此轮竞争胜出,但最终呈现在消费者面前的是同质化的产品和无从分辨的营销宣传。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除了国家重拳出击和学校、家长的引导,平台自身更应该肩负起该有的社会责任。

事件:

直播带货成假货重灾区

回顾:2020年8月,网红主播廖某正在进行直播带货,前一秒,网红主播在试穿带货的女装,下一秒镜头里就出现了一群便衣警察。主播错愕,直播戛然而止,廖某被抓与其直播间销售假冒品牌商品有关。这些商品有着某些奢侈品的专有设计和图案标识,但在直播过程中,廖某不会直接说出或者打出“香奈儿”这样的品牌名称,而是“香奶奶”这类的代号来进行介绍。据了解,这些高仿产品每年销量惊人,并且在近两年愈演愈烈,珠宝品类也成为高仿重灾区。

解析:有些追求快利益的主播们不在乎质量,也不明白啥叫诚信,生硬闯入这个行业就是奔着赚一笔就跑的心态。这样的搅局者,对整个行业发展百害而无一利。但为什么直播“带”的假货会有这么大的需求量?分析发现,假货直播中的购买者可以分为两类:知假买假、不明情况买到假货。知假买假往往是人们为满足自身虚荣心而做出的消费选择,不知情买到假货看似无辜,却不能用“不知者无罪”来开脱。毕竟在一些直播中展示的印有名牌logo的“货”与那些品牌官方旗舰店中的正品价格相差甚远。

消费质量报全媒体中心记者王钰

新闻推荐

知识分子网综“出圈”,是耶非耶?

近日,一些媒体报道了三位知识分子在网络综艺节目中出圈的新闻。政治学者刘擎在《奇葩说》第七季里金句频出,法律学者罗翔在...

相关推荐:
救活《吐槽大会》2021-03-21 11:43
猜你喜欢:
评论:(2020 年度消费舆情盘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