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普却信”镜鉴,原来小丑竟是我自己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4-02 05:28   https://www.yybnet.net/

有很大的几率,未来的孩子会将我们现在的词汇当做古文、成语来记忆,比如活久见、奥利给、黑命贵、一起爬山吗等等。杨笠代表脱口秀界贡献了一个“普却信”,这个词语高度浓缩了一种态度:有些男生明明看起来那么普通,却可以那么自信。这句话放在脱口秀的军火库里基本上跟一把汤勺的杀伤力差不多,但却激起了大量的反感和恶意,以至于当杨笠三月份为英特尔代言时遭遇了抵制,英特尔不得不撤下了相关微博和海报。未来的课堂如何讲解“普却信”,孩子们又会从中得到什么样的启迪,我目前相信,时间是站在杨笠那一边的。

脱口秀在2021年进入了深水区,脱口秀艺人代表的“冒犯精神”从舞台上延伸到现实领域里:李诞以“躺赢”文案代言女性内衣遭遇愤怒抗议,杨笠以“眼光高”代言英特尔遭遇抵制,说明观众对李诞、杨笠的符号意义非常熟悉。脱口秀的兴盛、进化,说明我们社会的急剧变化需要专设的出口、专业的艺人来进行疏解。试想一下,从“艳照门”到今天,娱乐话题已经积累了多少 “觉今是而昨非”的题目?在“吐槽”“脱口秀”“奇葩说”等各个平台上,各种尖锐观点不断对峙,而各种心理顽疾也一次次被示众,观众屡屡发觉“原来小丑竟是我自己”。杨笠起码教会观众一件事:在大是大非之外,还存在调侃和自嘲的立场、冒犯与宽容的空间,供这个社会里不同的意见社群舒展个性、畅所欲言——易立竞谈明星立人设,杨笠谈“普却信”男生,寥寥数语我们就能发现,一些获利人群的真面目如此可鄙,而处于弱势的脱口秀演员从普通人、普通女性的角度出发,拥有的只有幽默感这个武器而已。

除了引发争议的“普却信”之外,杨笠的脱口秀里更多的是自嘲,关于初恋、关于单身、关于闺蜜情,她都有极度鲜活又清醒的自嘲,“我肠道里一股气体大声喊着说‘我放出来啦’”“我跟偶像剧里的女生一模一样,不仅长相不好看,而且脑子还不好使”之类的梗,搭建起一个对自身局限性了然于胸的女性形象。欣赏杨笠已经成为一道分水岭,反对者说“我身边的朋友没有一个喜欢杨笠的”,诚然,脱口秀对人群的分化其实也是一种意见调配,往往越是理性的反对者,他的“幡然醒悟”越是彻底。杨笠没有把自己降低到封杀男生的地步,你为什么要把自己贬低到封杀女脱口秀演员、封杀女性所代表的独立思考的地步呢?你既然能理解杨笠的高级和尖锐,你为什么不能做到杨笠那么高级?

英国国宝级脱口秀大师阿金卡卡曾经调侃美国人的理解力低下,必须在名词前加一个前缀,比如英语的“纸篓”到了美国人嘴里变成了“废纸篓”,英国人的“镜片”到了美国变成了“眼镜片”——可能是美国人曾经把眼镜片戴在了膝盖或者脚掌上。脱口秀是并行于相声、小品、短视频、手游的一种娱乐,你不能要求每一个杨笠都在脑门上带个 “请观众别太较真”的标语。过多的限定、过度的阐释只会增加文化消费的制度成本,要么换台,要么提高自己的理解力,毕竟除了杨笠这面镜子之外,还有太多讨好观众的广告可以看、综艺可以追、“普却信”可以坚持。

新闻推荐

奚梦瑶开启人生新篇章

作为纪梵希启用的首位亚洲模特,奚梦瑶凭借高挑的身材和优秀的表现力收获了大批粉丝,相继登上了各大知名国际杂志,成绩亮眼。...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普却信”镜鉴,原来小丑竟是我自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