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鼓手自曝坑爹:凡尔赛式坑爹 我难以喝彩 只感到悲哀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4-08 07:58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与归 与归随笔 收录于话题#文艺随笔85#热点话题118

这可能是《乐队的夏天》热播以后,“鼓手”第一次受到这么强烈的关注。

4月1日深夜,一位名叫更生仔的乐队女鼓手,在微博发文向粉丝们讲述自己这几年的心路历程。

文章中,她自曝在大四时,自己的GPA成绩都在85分以上不可能;父亲还将她和她对象都安排到了事业单位,而她在这个闲职单位摸鱼。这大概是这个愚人节最大的玩笑。

不过,我们却不是第一次见了。更生仔和仝卓一样,都是面对粉丝,在公共平台,自然而然地自爆,甚至还有点傲娇和洋洋得意。

有网友感慨:别人唾手可得的,有些人一辈子都得不到。

也有网友共情:她爸可能不是个好官,但是个好父亲。

是的,她嫌弃的,正是很多人一辈子想要但无法企及的。而很多人面对这样的现象,更多的是羡慕没有这样的大树父亲。

我思考的是:她们为什么可以那么自然地说出来?

问题可能不只在更生仔和仝卓。

他们觉得世界就应该是这样的。她的爸爸“安排”一切,只是体现了一个父亲对女儿暖暖的爱,这是正能量,说出来会得到大家的夸奖和羡慕,甚至值得发扬。

他们只不过是把平日里、私下里的聊天内容发了出来。她们误以为,或者说根本就是以为,对外公开的社交平台也和私人场合无异。

她们不在乎。

所以,我想提醒的是,形势已经严重到了他们不屑于遮掩的地步。温水煮青蛙,已是肌体溃烂的阶段。

其实,我们都在保持一种默契,一种大家都心知肚明但又不敢轻易说出来的默契。每个稍微有点社会阅历的人,可能都听过被富贵父母安排人生的故事。

彼时,我们大都不觉得这样的“安排”有什么问题,大家似乎也不会去追问,更没想过去追究这样违不违规、合不合理。

我们默认,或者说服从这样的潜规则。

只不过,当它突然跌入舆论场,大家再视而不见,就显得太说不过去了。这是所有人的尴尬。

这就好比,娱乐圈某一位渣男,大家私下里都知道他是个渣男,但是各方都保持一种默契:综艺节目该请他还是请他,剧组该找他拍戏还是求他拍,广告商该找他代言还是照常撒钱。

但是有一天,他出轨的视频突然被他自己一不小心发在了网上……然后所有人都尴尬了,接下来就是不得不做出程式化的动作。

我们活在一种很奇妙的氛围中:

在各自的私下生活里,道德和规矩似乎不是个什么事,但是一旦某个人有个事被聚焦在了公共舆论场,那么道德和规矩便立刻成为那个最强大的存在,一切围绕它来。

只有在这个时候,我们似乎才去认真审视自己所处的世界,认真于世界本还该有的样子;才开始嚷嚷着,让规则回归规则,把潜规则逼上岸来。

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其实享受于那个我们平时难以握住、甚至根本不会去想的权利。

我们通过关注、转发、点评来完成一次公平正义。这种稀缺的参与感,让我们兴奋而满足。

但这又是一件很被动、很悲哀的事情。

我们的监督,得益于他们自己的不小心。这是一种侥幸的、有着恩赐意味的公平正义。

如果她不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她的故事,只不过是万千同类故事中的一个。

所以,又见凡尔赛式坑爹,我难以喝彩,只是感到悲哀。

与归随笔

读书写字 文史哲思

原标题:《鼓手坑爹,悲从中来》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笑对健康的五个好处

1.降血压、护心脑。研究人员发现,当参试者观看搞笑类综艺节目时,他们体内器官的血流量增加,血液循环得到改善。另外,让人捧腹...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鼓手自曝坑爹:凡尔赛式坑爹 我难以喝彩 只感到悲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