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别让“才华秀”沦落为“资本秀”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5-14 06:27   https://www.yybnet.net/

手 机 一扫,收藏细读本期天府周末更 多 精 彩 内容。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梦琳

日前,选秀综艺《青春有你3》在总决赛之前,粉丝为给偶像“打投”倒牛奶事件引发轩然大波,节目组发表道歉声明并宣布停播。

“打投”也称为打榜,是近年来粉丝经济兴起后形成的专有词汇,意为由粉丝后援会等有组织地号召粉丝为其所支持的偶像进行投票等,助力偶像在某项比赛或活动中获得较高的支持数据。

《青春有你3》节目中,根据规则,粉丝购买节目赞助商旗下一款饮品,通过扫描瓶盖里的二维码,即可获得为偶像投票支持的机会,二维码也被粉丝称为“奶票”,买得越多,支持值越高,偶像所能成团出道的机会也越大。

实际上,这样的方式,是近年来选秀节目常常采用的商业变现手段,但随着粉丝经济的畸形发展,引发这次粉丝为了投票大量购买牛奶又倒掉事件。

节约光荣,浪费可耻,人尽皆知。成箱的牛奶被白白倒掉,仅只为了那一个小小的瓶盖!如此扭曲的追星方式引发众怒。专家指出,这样的行为不仅是公然践踏了爱惜粮食的传统美德,还涉嫌违反了4月底刚刚施行的《反食品浪费法》,构成违法行为。

从过去的《超级女声》,到后来的《中国好声音》,再到如今的偶像团体选秀,国内选秀综艺经过近20年的发展,历经几次高潮。选秀,的确为许多普通人提供了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从选秀中走出的一批草根明星,他们身上的努力、乐观、坚持和拼搏等正能量,也曾真实地打动过许多人。

一档选秀综艺要进行下去,离不开商业赞助支持,但如今,资本的过度进场,才华的较量逐渐被流量的较量所替代,同时,近几年兴起的偶像团体选秀活动,参与选手低龄化现象明显,在他们自身人格塑造的关键时期,逐梦娱乐圈,凭借良好精致的外形就以“偶像”身份被众多同龄人追捧,没有经历真正的打磨和沉淀,也难怪经常爆出选秀偶像“塌房”(指被爆出不同于其所展现的形象的负面新闻)事件。

真正的偶像,应该能给予普通人正能量的影响,而粉丝也能够通过学习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激励自己变得更好。这一次“倒牛奶”事件,倘能让如今过速疯狂飞驰的偶像团选秀刹一刹车,纠一纠偏,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新闻推荐

如何走出内卷?可以先从“花卷”开始 对话奇葩说导师、“出圈”哲学教授刘擎

对话奇葩说导师、“出圈”哲学教授刘擎刘擎《做一个清醒的现代人》在接受封面新闻面对面采访时,刘擎坦言,阅读的时间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别让“才华秀”沦落为“资本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