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别让饭圈“圈”住年轻人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5-17 06:30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刘志杰

从选秀节目《青春有你》的粉丝倒奶打投,到国家网信办部署开展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规范明星及其背后机构、官方粉丝团的网上行为,再到涉事节目明确停播,这次整治“饭圈”乱象动真格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脱胎于英文fans的“粉丝”,意指狂热追随者;“饭圈”,则是“粉丝的圈子”,其组织动员能力比单纯粉丝更强大。近年来,饭圈已一次次证明了其强大动员能力,但也一次次暴露了自身的问题,“撕黑”网暴能逼人抑郁,频繁举报能逼关网站,疯狂“打榜”能数小时集资数千万元……

不能单纯责怪这代年轻人不理性。其实,很难有人在年轻时是完全理性的,“人无癖不可与之交”,作为拥有好奇心热爱生活的年轻人,有点爱好、钟爱偶像,本身无可厚非。年轻的马尔克斯,曾经也是海明威的小粉丝,但他的“追星”方式,是用心研究海明威的写作习惯,这也成就了自己;数次荣获足球先生称号的梅西,小时候也是阿根廷球星艾马尔的“迷弟”,但这更鼓舞他精于训练,成为超越了偶像的人。

然而,纵观当下饭圈,由于社交媒体和造星平台强化了粉丝的互动性和参与度,让粉丝认为自己的行为可以影响明星的前途,当前的明星与其说是榜样,不如说是粉丝臆想的亲密对象,甚至是粉丝自己造的“星”。粉丝的参与度更强,投入的情感和成本更多,社群黏性也更强,这一机制,捍卫着粉丝经济的商业帝国。甚至饭圈文化已经异化成为对粉丝的“围猎”。今年,某选秀节目人气选手的后援会,对打榜数据不理想的粉丝,出台了惩罚机制;而“偶像出一个专辑,一次性买几百张的才算粉丝”等蛊惑,也在饭圈十分常见。一旦年轻人融入了这个“圈”,很容易因顺从文化规则而迷失。

如此追星,对于年轻人而言,不仅牺牲时间沦为定时打榜的“数据工”,更要拼上并不多的零花钱,疯狂为爱豆集资。此前某选秀节目播出时,曾有13岁的未成年粉丝用父母账户参与集资共计8000多元;而就在上月初,一位粉丝“家里只有2万元存款,选秀打投花了三四千元”也引发热议;甚至,选秀超话中还有粉丝发文称为了集资去裸贷。艺人以流量论英雄,粉丝以金钱衡量热爱,年轻人在这样的追星中不仅难有成长,反而挥霍无度,误入歧途。

行业在这样的导向下,也容易劣币驱逐良币,只看流量不看实力,连当年业务精湛的成熟女艺人,也要在选秀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中疯狂拉票。而缺少作品仅靠流量维系的艺人,也难以证明自己的硬实力,难以获得饭圈之外群众的认可,疯狂的粉丝控评只会制造对立,撕裂舆论。

可为什么,这一“多输”的局面却依然被拥护?因为总有人能赚到啊。

在“粉丝经济”大饼鼓舞下,利用饭圈赚钱,已经有了一套成熟的吸金产业链。选秀节目高喊“人气多的爱豆就能出道”,巩固粉丝的“唯流量”导向;可以花钱买的热搜榜、可以辅助集资的APP、可以用来打榜的某品牌优酸乳等则是在教化粉丝多花钱,方便粉丝多花钱,粉丝越花钱明星越有前途,资本也赚得越多。文艺行业只有商品和商人,社会价值以金钱衡量,这是什么导向?警惕饭圈“圈”住年轻人,首先就是要整治这些无底线的资本,让刻意引导“刷流量”的行为付出代价。

当然,想彻底摆脱饭圈的“圈套”,我们还应思索:离开“饭圈”,年轻人的热情何处安放?社会应该反思,一些鼓励学生帮其应援的老师,自身都缺少应有的批判思维,怎能指望教育好下一代?打开社交软件满目娱乐圈八卦,又怎样引导年轻人培养其他爱好、找到饭圈之外的归属感?长远看,解答好这些问题,才能引导青年树立更好的是非观,让热爱成为动力,而不是圈住自己的圈套。

新闻推荐

柴犬币上线大涨刷屏币圈!炒币者坦言:知道在“炒空气”,难敌一夜暴富诱惑

实习记者丨张灵霄狗狗币的“山寨币”居然在主流虚拟货币交易所上线了!据币安官网公告,5月10日七时开放柴犬币SHIB(俗称屎币)...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别让饭圈“圈”住年轻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