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欧美综艺 > 正文

文艺作品中的“三观”争议 你会让孩子读《海的女儿》吗?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4-02 10:36   https://www.yybnet.net/

如何给孩子选择合适的读物?这让不少家长“头大”。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表示,自己从来没有给女儿读过《海的女儿》这种“经典童话”,“就为了一个只看过一眼的男人,需要用姐妹的资源(美丽的长发)、自我的阉割(无法说话)和终身痛苦的代价(直立行走如刀割),换一个所谓的爱情……矮化海洋女性物种,跪舔人类男性。”她还认为,“包括所有happyending的王子公主式童话也不适合讲给女孩听。她们不是只能年轻美丽柔善可欺,也不是只能有嫁给王子这一种结局。”这随即就引发争议,还被刷上热搜。

博主观点

1.没有人值得你付出自己的生命

2.就为了一个只见过一眼的男人,付出若干,换取这样的“爱情”是否值得?

3.公主嫁给王子,不该就这一种结局。

最后,博主表示:老母亲真的不容易啊。

而这条微博,网友也为此吵翻,评论转发均过万。

支持者说

“我觉得童话是很可怕的,从小洗脑小女孩结婚就是happyending,问题是结婚才是一切的开始。”

“一个本身划分级别都存在争议的读物,你如何要求以客观以自由以平等去对待孩子尚未成熟的三观呢。”

“母亲帮助不具备辨别能力的孩子进行图书先期筛选无可厚非。”

“安徒生童话本来就不适合学龄前儿童看,立意和内涵成年人很多都理解不了。”

反对者说

“童话都是糟粕,读了会被男人骗,建议您给女儿读婚姻法。”

“小孩子眼里看到的是很单纯的东西——爱,勇气,执着,善良,这些美好的东西。”

“永远不要用成年人世故又圆滑的思想去固定住了孩子们的真善美。”

“儿童对爱与幻想的权利,不该被家长轻易剥夺。”

“依然感谢童话让我知道世间有可以为之去死的爱,以及爱一个人未必要得到他。”

还有很中立的网友表示:童话有美好、也有不好的一面,没必要一刀切,读完和小朋友交流、沟通,引导才是最重要。也有网友进行了科普:其实《海的女儿》最后的结局并不是个悲剧。在西方文化里,化成泡沫代表的是永生。

这并不是童话作品第一次引发争议。去年《胡桃夹子和四个王国》在北美上映前夕,凯拉·奈特莉做客《艾伦秀》做宣传时,她提到某些迪士尼动画片在她看来其实三观不正,例如经典名作《灰姑娘》和《小美人鱼》,她就禁止自己三岁的小女儿观看,以免她从小受到坏影响。《小美人鱼》就是改编自安徒生的《海的女儿》,在奈特莉看来,为了一个男人放弃自己美妙的歌喉,不值得推荐。

除了童话以外,其他类型的文艺作品也常常因为三观问题引发争议。从去年豆瓣“三观党”的讨论,到《都挺好》大团圆结局看似“三观正”实则对女性价值的贬低的批评,“三观”愈发成了我们阅读一本书、观看一部影视剧中的显性问题。究竟该如何合理地评价文艺作品中的三观,值得我们深思和讨论。

综合报道

新闻推荐

金卡戴珊邀请帕里斯希尔顿参加圣诞晚宴,破两人不和传闻

文/土豪莉美国媒体12月25日报道,帕里斯·希尔顿于圣诞前夕应邀参加了金·卡戴珊与丈夫侃耶·韦斯特主办的卡戴珊-詹娜家族...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艺作品中的“三观”争议 你会让孩子读《海的女儿》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