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欧美综艺 > 正文

2019年有哪些文学作品被改编成电影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10 17:44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的中国电影,以改编自刘慈欣同名小说的《流浪地球》开启高票房,让人看到了中国科幻电影的希望。可惜,这个希望很快就被同样改编自文学作品的《上海堡垒》给熄灭了。

真是成也改编,败也改编。

电影与文学,一直以来都是相辅相成,也相爱相杀。但每年还是会有很多导演将文学作品改编成电影,搬上银幕。我们对2019年上映的文学改编电影稍稍做了一下整理,由于个人观影经历有限,会有电影不及备载,欢迎大家补充。

中国篇

《流浪地球》

虽然最终没有成为2019年的票房冠军,但春节档的《流浪地球》还是以46亿多的高票房,给中国电影市场一个开门红。电影改编自刘慈欣的同名小说。大刘的小说原本只是一个中篇,2个多小时的电影基本只是借鉴了小说中的设定,添加了众多情节,让故事更加饱满。特效的运用也让电影更具观赏性。

《乡村教师》

春节档第二部根据刘慈欣小说改编的电影,《疯狂的外星人》源自《乡村教师》,但电影跟原著已经相差甚远。该片的监制李修文说,电影保留了小说里太空文明和黄土文明碰撞所产生的荒诞处境这一内核。除此之外,就没有其他留下的了。

《上海堡垒》

江南的原著评价一般,改编的电影就连流量明星鹿晗也没能拯救它的票房。有意思的是,在原著中,这个科幻故事发生的时间正是2020年。

《鬼吹灯之巫峡棺山》

天下霸唱的《鬼吹灯》系列开创了盗墓这一类型文学,可惜IP开发良莠不齐。虽然几乎每年都有一部《鬼吹灯》系列被改编成影视作品,但质量真是一部不如一部。

《阳台上》

《阳台上》是上海作家任晓雯的一部短篇小说,原本作家只是想写写关于拆迁的故事,但在改编的电影中,主角张英雄与“仇人”陆志强的智障女儿之间复杂的感情却成了最亮眼的情节线。

《诛仙》

萧鼎创作的《诛仙》系列,开启了一个独具魅力的东方仙侠传奇架空世界,被称为网络三大奇书之一。《诛仙》也因此成为了期待值颇高的大IP。在游戏等周边早已开发后,电影借着主演肖战的突然走红而紧急上档,姗姗来迟,可惜口碑一般。

《我的爱如此麻辣》

香港作家张小娴是继琼瑶、亦舒后,在两岸三地都颇受欢迎的爱情小说作家。《我的爱如此麻辣》写于十年前,如今被香港导演搬上银幕,倒是很贴切。相较于原著,电影的故事更贴近当下。

《少年的你,如此美丽》

作为下半年中国电影的一匹黑马,电影《少年的你》改编自网文作家玖月晞的《少年的你,如此美丽》。电影票房飙升的同时,也带动了其原著的关注度,却不曾想让原著小说陷入了“融梗”、“抄袭”等质疑中。

《只在此刻的拥抱》

2019年最后一天上映的电影《亲爱的新年好》,片名很应景,改编自畅销书作家丁丁张的长篇小说《只在此刻的拥抱》。小说通过11个拥抱串起了整个故事,电影里放弃了这个概念,但与原著一样,温暖、励志。

外国篇

《伯纳黛特,你要去哪》

畅销书《伯纳黛特,你要去哪》的作者玛利亚·森普尔本身就是编剧,担任过美国热门电视节目《艾伦秀》、《周六夜现场》的编剧,也是美剧《发展受阻》的编剧之一。她的这部畅销小说被改编成电影也是顺理成章。小说以电子邮件、往来信件、FBI档案等形式呈现,电影里,这些形式不得不都舍弃了。

《金翅雀》

美国当代著名女作家唐娜·塔特的这部《金翅雀》曾获得普利策奖,也是畅销小说,故事由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里的一幅名画《金翅雀》展开。对很多人来说,这部小说被改编成电影已经期待已久,但读过原著的人再看电影,恐怕失望大于期望。

《我在雨中等你》

又是一部畅销小说改编成电影。电影和小说一样,以狗狗的视角,讲述它与主人互相陪伴的一生,充满温情。

《外出偷马》

挪威作家佩尔·帕特森的这部《外出偷马》也是畅销小说,被改编成同名电影后,完全呈现了小说中所营造的北欧冷冽与寂静氛围。

《鹈鹕的故事》

《鹈鹕的故事》(Storm Boy)讲述了一个有关生态、友情与爱的故事,1976年曾被改编成电影,2019年再次被搬上大银幕。

《死寂逃亡》

美国作家蒂姆·莱伯恩的《死寂逃亡》(The Silence),出版于2015年。小说提出了“无声”这个概念,并且塑造了“发声即死”的恐怖场景,2019年被改编成同名电影。

《假面饭店》

刑警扮成服务生混入酒店,与酒店前台一起追查连续杀人事件。东野圭吾的这部推理小说,搬上银幕时,请来了木村拓哉和长泽雅美主演,但是评价一般。

《七个会议》

畅销作家池井户润是直木奖得主,也是日剧《半泽直树》的编剧。《七个会议》关于职场争斗,改编的电影,被影迷们称为是2019年度日本男星最大阵仗之作、电影版的《半泽直树》。

《乐园》

在《怒》被改编之后,吉田修一的《犯罪小说集》中《乐园》一篇,2019年也被搬上大银幕。故事围绕相隔12年的两起幼女被拐案展开。

《尸人庄谜案》

自称福尔摩斯的大学生,缠上电影研究社社长,想要揭开社内连续发生的怪事背后的真相。电影《尸人庄杀人事件》改编自推理小说家今村昌弘的处女作《尸人庄谜案》。

《82年生的金智英》

出版于2017年的这部小说无疑是最近这三年亚洲现象级畅销书,不仅在韩国国内畅销、获奖,随着改编的同名电影在2019年上映,它在中国也掀起了广泛的讨论,使得“金智英”成为了当代女性所面临的困境的代名词。

《乔乔的异想世界》

以儿童的奇幻方式表现二战,电影《乔乔的异想世界》改编自女作家克里斯汀·勒南斯的畅销小说Caging Skies

《小妇人》

出版于150多年前的《小妇人》已经是经典文学作品,曾被多次改编成电影。2019年,它被女演员格蕾塔·葛韦格再次改编并搬上银幕,并邀请多位当红演员以及老戏骨梅丽尔·斯特里普出演。电影于2019年圣诞节在美国上映,好评如潮。该片已经确定会被引进,2020年我们期待在中国的银幕上看到这部文学名著的再次改编,也期待更多文学作品被改编成电影上映。(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泰国困洞少年球员“今非昔比”

大约一年前,一支泰国少年足球队在教练带领下进入泰国北部一座山洞探险,遭遇洪水、困在洞内。历经18天和近千人努力,所有人平...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19年有哪些文学作品被改编成电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