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欧美综艺 > 正文

当电视节目都开始追逐年轻观众 被抛弃的中老年人怎么办?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18 09:26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译言赞赏 译言

还记得上一回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看的电视节目是什么吗?《新世界》《庆余年》还是《父母爱情》?有没有问过妈妈,她喜欢看的电视节目是多了还是少了?

上周,英国一档老牌智力问答节目传出消息要停播,原因是吸引不了年轻人,引发了大家对电视节目是否要以追逐年轻观众为目的的讨论。

1

被抛弃的老年观众

《知识分子》(Eggheads)是BBC二台一款智力问答节目,本周传来消息,因观众年龄太大,这个每日下午的固定栏目要停止制作了,正在播出的内容是去年录好的,目前没有更多的拍摄计划。节目爱好者心碎了。

“BBC想吸引16到24岁的观众,这是可以理解的,我认为它成了这种想法的受害者,”杰里米·瓦因说。他主持了12年的知识竞赛节目,共1000多集。全世界各地的电视节目似乎都在追逐年轻人,这让人不禁翻白眼。

“《知识分子》拥有在英国电视最老的观众,” 瓦因开玩笑说。“我认为观众的平均年龄是90岁。”

定期参加这个节目的小组成员包括问答冠军克里斯·休斯、朱迪斯·吉普尔和巴里·西蒙斯,他们都已经70多岁了。BBC二台的观众平均年龄是62岁,但英国通信管理局(Ofcom,BBC的监管机构)要求BBC着力强化在年轻观众中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并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将BBC三台(青年频道)的预算增加一倍。

在流媒体服务、社交媒体、YouTube、TikTok、Instagram红人,以及无数竞争年轻人眼球的事物的威胁下,电视行业陷入了困境,所有的频道都面临着观众人数下降的情况,在疫情大流行期间收视率可能会暂时上升,但长期趋势是下降的。而且,广告收入一落千丈。

显然,BBC认为对年轻观众的不懈追求才是答案,它渴望被年轻人谈论并且渴望被视为“有意义的”。然而,它忽略了年长的观众——这群人才是观看电视最多的人。纳税人联盟表示,BBC是在“浪费钱去追逐那些它根本不可能追上的年轻观众”。

那么,是时候揭穿“年轻人喜欢的电视”这一神话了吗?青少年和20多岁的人——不管怎么说,他们通常是盯着手机而不是看电视——真的需要一整套专门为他们准备的节目吗?他们只看专门针对他们这个年龄段的节目吗?

2

是观众年龄问题,还是节目不够好?

以BBC最近的热播剧《普通人》为例,该剧改编自莎莉 鲁尼的成长小说,受到评论家的称赞,收视率破纪录,而且毫不意外地,让那些追逐年轻观众的电视节目流口水。

适合所有人的电视剧《普通人》

然而,它的数百万观众并不都像玛丽安和康奈尔(电视剧的主人公)那样青春焕发,数据显示,有三分之二的观众年龄在35岁以上。这部剧展示了对年轻爱情痛苦而敏锐的描绘,这种吸引力是永恒和普遍的。年长的观众也很喜欢它,一些人叹息着留恋过去,另一些人则松一口气,认为那些因荷尔蒙分泌而过度专注于自己的内心的日子已经结束了。

《普通人》一开始是在BBC三台上连播,后面改为在一台周播,这帮助它进入主流视野。这并不是BBC第一部跨年龄的剧了。《伦敦生活》也走了同样的路,从流行的舞台剧到媒体上的头版头条。《加文与斯泰西》也是如此,它从青年浪漫喜剧变成了跨代家庭的最爱,去年圣诞节成为英国近十年来收视率最高的节目。这证明,如果节目足够好,年长的观众也会收看。

3

“年轻人喜欢的”到底是什么?

反之亦然。

在禁闭期间,年轻人和我们一样享受着舒适的时光,他们也可以欣赏《修理店》、《大英缝纫大赛》、《厨艺大师》和《影视看台》。也许令人惊讶的是,他们也会被熟悉的经典作品所吸引。UKTV电视台推出了Dave、Alibi、Gold等频道,其16至34岁年龄段的观众增加了55%——这些观众喜欢看早期剧集《摩斯探长》、《急诊室》和《警务风云》,以及古老的很受欢迎的情景喜剧《蒂博雷的牧师》和《只有傻瓜和马》,谁会想到这些节目会成为“年轻人喜欢的电视”?

做年轻人和中老年人都喜欢的剧,不香么?

当然,年轻人仍然想看《爱情岛》(英国热门的真人秀节目)和Netflix的最新热剧——但这并不是他们想要的全部。电视台的老板们当心不要完全被市场营销人员和问卷上的勾选框所误导。

实际上,高管们应该记住,年轻一代不是傻瓜,他们不会迷恋任何表面上看起来时髦的东西。恰恰相反:他们具有很高的媒介素养,并且拒绝任何形式大于实质的东西。BBC二台的新情景喜剧《第一足球队》试图用耀眼的足球运动员和社交媒体上的模特来讽刺世界,但是内容很不真实,结果也失败了。

最新一季的《杀死伊芙》由于太过于“前卫”,失去了粉丝的信任。吸引观众的仍然是人物和故事,而不是设计师的服装、华丽的超级跑车或令人眼花缭乱的图片。以英国ITV电视台2020年春季档新剧《益智游戏》(Quiz)为例,他娱乐性地重演了《谁想成为百万富翁特别版》(《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中主人公参加的就是这个答题节目)中利用咳嗽作弊的事件,但是那个事件发生在2001年,现在的青少年还没有出生,这个故事对大多数难以捉摸的年轻人来说几乎没有什么意义,而且,关键人物都是中年人,这显然不够酷。

不过《益智游戏》在复活节期间播出时,仍然特别受年轻观众的欢迎。它的1000万观众中有150万来自16岁到34岁的观众群,这也使得它成为BBC这一年来在这个年龄段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

事实上,作家杰德 默丘里奥那些轰动全球的惊悚小说就是另外一个例子,《贴身保镖》、《重任在肩》绝对没有“贴近年轻人”的装饰——没有嘈杂的音乐或都市俚语,只有戴着吊绳、表情严肃的成年人,但他们一样能吸引年轻观众。

4

好节目才是王道

自从卫星电视出现以来,我们看到了公共电视的市场份额被缓慢侵蚀,所以我可以理解老板们会追逐特定的人群,但是,仅仅根据年龄来看待完全不同的观众,让年轻人感到一种高高在上的优越感,对老一辈人来说就是一种严重的伤害。

实际上,英国的小孩虽然到了上小学的年龄,但他们看的节目都不是“儿童节目”,他们看着《辛普森一家》和黄金时段播出的《相当有趣》、《真的不骗你》(英国综艺节目)一起哈哈大笑。

他们也很喜欢真人秀节目,比如《英国达人秀》、《舞动奇迹》和《英国家庭烘焙大赛》。在看到60岁的西蒙·考威尔、64岁的布鲁诺·托尼奥64岁和80岁的普鲁·利斯(上面几个节目的主持人或嘉宾)时,他们会伸手去拿遥控器喊道:“啊,老人!”然后转到由戴着棒球帽的千禧一代主演的电影?他们当然不会。

好的电视节目才是受欢迎的电视节目,希望在这个行业工作的人最好记住这一点。

原文标题:TV's pursuit of the “yoof” audience insults us all

原文地址:https://www.telegraph.co.uk/tv/2020/06/07/tvs-pursuit-yoof-audience-insults-us/

原文作者:MICHAEL HOGAN

译者:mecho

来源:译言网(yeeyan.org)

基于创作共同协议(BY-NC)在译言整合发布

版权说明

本译文仅用于学习和交流目的。图片源自网络,版权归作者所有,非商业转载请注明译者、出处,并保留文章在译言的完整链接。商业合作请联系editor@yeeyan.com原标题:《当电视节目都开始追逐年轻观众,被抛弃的中老年人怎么办?》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赵炳奎金宝罗恋情有征兆?天空之城花絮里手牵手,去泰国甜蜜合照

最近屡破收视记录的韩剧《天空之城》你追了吗?今天韩国媒体爆出了一对剧中真cp,扮演慧娜的金宝罗和扮演基俊的赵炳奎谈恋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当电视节目都开始追逐年轻观众 被抛弃的中老年人怎么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