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不如怜取眼前人

来源:青岛早报 2021-12-30 05:43   https://www.yybnet.net/

“两姓联姻,一堂缔约,良缘永结,匹配同称。看此日桃花灼灼,宜室宜家,卜他年瓜瓞绵绵,尔昌尔炽。谨以白头之约,书向鸿笺,好将红叶之盟,载明鸳谱。”无意间看到《诗经》里的这段话,不由得一时怔住。只觉心底柔软,一下子想要说给你听,与你分享这一份美好,文字的美好,爱情的美好。

琐碎的日子里,爱情早已成了奢侈品,婚姻如褪色的窗帘,飘荡的不再是唯美与浪漫。只是,蓦然回首,平淡如水的日子,也会涟漪微漾,余味悠长。

不知不觉,你我磕磕绊绊,相怨相念,一起走过了二十年。隔了二十年的光阴回望,爱远了,情淡了,能在时光中沉淀下来的,不管是彩贝还是石子,都是生活的馈赠,值得细细捡拾,好好珍藏。

感动是有的。白手成家,锅碗瓢盆,都需要一分一分攒钱去买。书上说孔子痴迷音乐,竟三月不知肉味。这段记录不知真假,但我们的确有过一周没有肉吃的经历。除了上课,大部分时间我们待在一起。洗衣,做饭,买菜,逛街。没有约定,不用强迫,简单的重复并不觉得烦腻,恬淡之中自有一番真意。

闲暇之余,看你用颜料把粗糙的墙壁涂成蓝色的海洋,看你的手指在键盘上轻舞飞扬。买来猪骨,炖上半天,熬成滚沸的白汤,加上粉条与青菜,滋养辘辘饥肠。到田野里挖来鲜嫩的野菜,淘净,撒点盐浇上醋,真香。对野菜,你先前是排斥的,但是我喜欢,你愿意同我一起去挖。看我吃得津津有味,你试着吃了几次,终于觉得味道不错。如今,每到春天,你对野菜都念念不忘。如果面条里能卧着一枚白莹莹的鸡蛋,日子,就是快乐的,心,就是圆满的。记忆里,你总会将自己的鸡蛋留一半给我,找各种理由劝我吃下去。这么多年了,那时的情景,恍若昨日重现。

吵架,是常有的事。不是预谋,没有征兆,很多时候,只是鸡毛蒜皮,结果却一地鸡毛,甚至两败俱伤。有一次,高高兴兴出门,半道上起了争执,一气之下分道扬镳。看你在街的对面,一个人,不管不顾向前走。人潮涌动,车辆如流。你,一直走,始终不曾回头。曾经朝夕相处,如今形同陌路。看你愈走愈远,愈走愈远,我想,我们就会这样散了,这个曾如影子一样的人就会从我的视线里消失不见了。暮色苍茫,热闹的大街上,我形单影只,悲伤逆流成河。

至亲至疏,这该是对夫妻关系的最为确切而冷峻的界定吧。什么时候,共同的话题少了,彼此关注少了,冷颜相向,恶语相加。先是心痛,继而麻木,更多时候,黯然神伤。

爱情,是花前月下,婚姻,不过柴米油盐。水中月镜中花一样的浪漫是绚烂的彩虹,承诺与责任是高悬头顶的利剑。成熟的婚姻,是把浪漫留在心底,把安稳带给对方。婚姻,休论公道,很多时候无理可讲。别奢望对方改头换面,没有谁会彻底改变。唯有宽容,唯有珍惜,才会多些温暖,少些遗憾。

“谨以白头之约,书向鸿笺,好将红叶之盟,载明鸳谱。 ”多么美丽的画面。二十年,不管乐意还是勉强,终是风雨同舟,一起走过。如同燕子,阳光下,风雨里,一点一点,拣枝筑巢,衔泥做窝。二十年,再澎湃的激情也会冷却,再冷硬的石头也会焐出温度。爱情退让给亲情,亲情让平淡变得温馨。

“最深的爱情,其实就是一场连绵的雨。雨过后,天放晴了,而看不见的雨水,早已浸润到了大地深处。 ”

任凭世界如何喧嚣,唯愿你我一如既往,守护最初的愿望,彼此呵护,彼此珍惜——来生,你我再也不会相见。一向年光有限生,不如怜取眼前人。

新闻推荐

和朱一龙组CP特浪漫 《穿过寒冬拥抱你》跨年上映,贾玲靠演技“击中”导演薛晓璐

半岛全媒体记者黄靖斐薛晓路执导,黄渤、贾玲领衔主演的《穿过寒冬拥抱你》将于12月31日跨年上映,这是贾玲继《你好...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如怜取眼前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