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突袭”春节档! 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空降大年初一,春节档格局大变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2-01-15 01:27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记者黄靖斐

平地一声雷,《长津湖》续集《长津湖之水门桥》(以下简称《水门桥》)官宣定档,空降2022年大年初一,整个春节档的格局陡然生变。目前有11部影片抢滩大年初一,不管是题材还是类型都很全面,可以覆盖大部分观影人群,票房格局很可能从“多强争霸”演变为“一超多强”。

续作更残酷也更火爆

有《长津湖》高达57亿票房加持,《水门桥》堪称春节档的王炸,官宣之后第一天想看人数就激增超30万。前作在全国范围内掀起“长津湖效应”,观众们在被影片展现出的抗美援朝精神深深打动的同时,也关心着七连战士的命运。

水门桥一役在《长津湖》中有所涉及,但只是一种铺垫和交代。抗美援朝战役里,震惊世人的“冰雕连”就出现在水门桥之战的前后。这一战役意义重大,可以说没有水门桥一战,长津湖的整个战役是不完整的。主演吴京透露,《长津湖》只是拉开了这场战役的序幕,《水门桥》才能让你知道这场战斗到底有多凶险。“你会看到更多的志愿军战士,为了争取最后的胜利,为了保家卫国所做出的巨大牺牲。这次走出影院,你不光会看到万家灯火,还有先辈们用生命换来的和平团圆,这一切是值得我们每个人用一生去珍惜和守护的”。因此,《水门桥》不仅仅是一部战争续作,它值得被期待,是因为它有更多值得被铭记、书写,值得为之抛洒热泪的故事。

之前金鸡影展上,《水门桥》召开了电影发布会,徐克谈到这部续作时用到了4个“更”:更寒冷,更热血,更残酷,更火爆!出品人、总制片人于冬表示,《水门桥》在《长津湖》的基础上全面升级,有着更震撼的故事和更浓烈的情感。

易烊千玺堪称最大赢家

《水门桥》的空降,无疑搅了春节档的局,对2022年春节档的形态产生较大影响。此前,《奇迹·笨小孩》《四海》《狙击手》热度领先,加上动画电影《喜羊羊与灰太狼》和《熊出没》,形成“多强争霸”的局面。《水门桥》官宣首日想看人数激增超30万,迅速登上春节档实时“想看”榜首,头部效应非常明显。网友们也纷纷到《水门桥》官博留言,称之为“年度最期待的电影”。

《长津湖》给《水门桥》做了一个超长时间又特别重磅的广告,打下了非常好的品牌基础。2018年春节档冠军和2018全年票房冠军是同样为战争片的《红海行动》,有着《长津湖》续作金字招牌的《水门桥》极有可能夺冠,再创票房奇迹。

业界人士分析,2021年春节档票房两极分化明显,排名前两位的影片《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将八成票房揽入囊中,符合春节档常见的“二八”定律。2022年春节档有可能延续这一布局。韩寒的影片票房很稳定,再加上沈腾的票房号召力,《四海》的票房有一定保证;《奇迹·笨小孩》有文牧野的“药神”班底和易烊千玺进行组合,非常有黑马相。但《水门桥》的体量对这两部电影来说是“庞然大物”,到时也只有放手一搏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春节档,易烊千玺堪称最大赢家,在大年初一这一天,他主演的两部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和《奇迹·笨小孩》同时上映,不少网友调侃称易烊千玺是“自己打自己”双“玺”临门,此前吴京的《战狼2》与《长津湖》的票房冠军争夺也出现“自己打自己”的局面。这两部影片上映后,易烊千玺有望成为最年轻的百亿影星。

《狙击手》受冲击最大

有人欢喜有人忧。《水门桥》的入局,让同为抗美援朝题材的《狙击手》备受冲击。这部电影由张艺谋张末父女首度联合执导,聚焦“冷枪冷炮”时期的狙击手,剧情泪点十足,除了作品本身的魅力以外,对导演和演员的要求也十分苛刻,导演张艺谋和演员张译的三度合作也让人期待。

该片去年撤档后,此次是重新定档春节档,没想到又撞上了《水门桥》,都有豪华的班底和深刻的电影题材,这两部电影真是神仙打架。从淘票票上想看用户构成来看,《水门桥》处于“战争区”(男性、25岁以上用户占比高),与《狙击手》想看用户群体有所重合。《水门桥》定档后,很多观众猜测《狙击手》会再次撤档,记者从片方获悉,激烈角逐并未让该片退缩,目前其档期未变,依旧是大年初一,强力迎战。

春节档的动画电影竞争尤为激烈,多达5部,占据春节档半壁江山。《喜羊羊与灰太狼》和《熊出没》两部大IP如期赴约。虎年看“虎”,在抖音平台热门的“小虎墩”也登录大银幕,相比较而言《小虎墩大英雄》更加应景。值得一提的是,《雄狮少年》将密钥延期至2月17日,也就意味着入局春节档。从题材上来看,观众最喜欢的战争片、喜剧片、剧情片和动画片已经全部集齐。

电影背后公司抢押热门

春节档的每一部电影,都是投资公司的“香饽饽”,2022年春节档电影背后,集中了近百家公司参投。《长津湖》出品方为博纳影业、中国电影、上海电影(集团)、阿里影业等8家公司;易烊千玺主演、文牧野导演的《奇迹·笨小孩》由坏猴子、中国电影、阿里影业、万达影视等8家公司出品;韩寒导演、刘昊然主演的《四海》由亭东影业、阿里影业等4家公司出品。

此次春节档押宝两大热门电影,博纳影业再度被视作大赢家。中国电影参与出品影片包括《奇迹·笨小孩》《超能一家人》《四海》《熊出没》等。而万达影视只参与出品了《奇迹·笨小孩》、光线影业只有一部《狙击手》,华谊兄弟和被称为“爆款电影发动机”的北京文化则直接缺席。

有市场号召力的影片宣布定档春节将有效拉动电影消费,使行业加速回暖,2022年的春节档有望再创档期票房新高,也会激发电影公司的积极性,出品更多优质影片。

新闻推荐

一声霹雳一把剑 一群猛虎钢七连 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 定档大年初一

昨天上午10点,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官方微博终于官宣:空降2022年大年初一!官博写道:冰天雪地的肃杀寒风中,飘扬着的红色围巾...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同一个故事2022-01-09 00:36
评论:(“突袭”春节档! 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空降大年初一,春节档格局大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