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他山之石】对于春节档电影票价,值得好好想想

来源:新安晚报 2022-02-09 09:30   https://www.yybnet.net/

截至2月6日21时9分,2022年春节档电影总票房突破60亿元,创下中国影史春节档总票房第二的好成绩,仅次于2021年的78亿。

在岁末年初国内局部疫情有反复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可喜可贺。不过自春节档第一天起“票价太贵”的声音就始终伴随着,数据显示,2022年春节档电影票均价为52.8元,同比上涨8%;与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相比涨幅达18%。

票价涨幅也反映到了观影人次上:2022年春节档总播放场次为314.9万场,观影人次为1.14亿,2019年、2021年春节档总播放场次分别为262.72万场、263.97万场,总观影人次分别达1.32亿、1.6亿。可见,播放场次上升了,观影人次却降低了。

客观来说,市场经济中涨价是一种正常现象,也是多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因为疫情,影视公司和电影院线承压,甚至电影制作上游的成本已经抬升了,这些都可能传导到终端的票价里。所以说,涨价不是完全不可理解,市场经济条件下,也从来没有“价格就得是多少”的道理。

但这一轮涨价,引发了相当多的社会反馈,造成了观影人数的下降,这就应当引发思考:这样一种保价减量的方式,是不是电影行业发展的最优解?有媒体梳理,2月7日开工第一天,几部春节档电影的关联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表现都不尽如人意,股价有所下滑,这本身也是市场情绪的反映。

对价格“高不高”的判断,其实也是来自于“值不值”的感受。用以回应“票价贵”的办法,除了降价,也可以通过提升电影质量,让观众发自内心地觉得“值”。当然这是个远景目标,还有待广大电影人的努力。只不过从市场经济的角度,很多事确实难以兼得,质、价、量只能选择相对合理分布格局,这值得相关企业认真分析、慎重取舍。

中国电影近些年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截至2021年12月8日,当年中国电影总票房和银幕数量稳居世界首位,全国银幕数达81317块,巨型银幕规模位居世界第一。过去5年,中国电影生产总量超过4000部,观影人次超过80亿。

从票房成绩来说,春节档也是成功的。至于围绕票价的讨论,不妨视为电影行业发展大背景下的一个插曲。但这个插曲,显然也有值得仔细琢磨的意义。即中国电影已经发展到了这个层级,它的制作模式和定价策略该如何进一步细化明确,通过反复的市场验证,相信可以找到一个清晰的方向。光明网评论员

新闻推荐

笨小孩就用笨办法来拍! 《奇迹·笨小孩》延续文牧野“药神”式极致拍法,一场戏拍六十四条

半岛全媒体记者黄靖斐据猫眼专业版,截至1月24日18:00,2022春节档新片总票房破1.5亿元,《长津湖之水门桥》(以下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山之石】对于春节档电影票价,值得好好想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