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英雄虎胆”

来源:济南日报 2022-02-08 11:27   https://www.yybnet.net/

□于永军

虎年说虎,脑瓜里先跃出了一个词:“虎胆”。

之所以加了引号,意在表示本文并非要说虎的脏器,而是堪配“英雄”的“虎胆”。这要拜上小学时一部名曰《英雄虎胆》的故事片所赐。不知是因为著名电影演员于洋扮演的我军侦察科长一身英气,还是因为当时最美电影演员王晓棠扮演的女特务阿兰太迷人,反正影片深深留在了一个小学生的记忆里。

“虎胆”一词,查索眼下的《辞海》《新华字典》和网络,均未见专门词条,但顾名思义,乃是形容人的胆子极大。唐代张鷟的《朝野佥载·卷六》有言:“老贼吃虎胆来,敢偷我物!”宋代林仲虎作《出疆》,用“平生崛强身是胆,自许虎口能生还”自赞,柯尔克孜族人喜欢用“想吃虎肉要有一颗虎胆”励志,大概定义都是于此。搞笑电影《唐伯虎点秋香》中有个小段子:王府将军出一联挑战唐伯虎:“我上等威风,显现一身虎胆”,唐伯虎对出的下联是:“你下流贱格,露出半个龟头”。“虎胆”对“龟头”,映照的显然也是胆大。

实际上,国人敬重“虎胆”,乃是因为“虎胆”与“英雄”相连。先说影视片,打开电脑或手机网络稍一搜索,一串带“虎胆”的片名便会蹦将出来。诸如《虎胆龙威》《虎胆奇侠》《虎胆雄心》《虎胆神鹰》,还有《虎胆悍将》《虎胆义魄》《虎胆勇士》《虎胆女儿红》等等,说的都是“虎胆”成就“英雄”的故事。倘若换上另一种生肖称谓,如“鼠胆”“兔胆”“狗胆”什么的,立马与“英雄”形象无缘。

再看一下报章或众口,用“虎胆”褒扬英雄人物,亦几成惯例。如毛主席夸赞红二师政委彭雪峰,曾用“赵子龙式‘虎胆英雄’”作美誉;纪录片《水西百忆》第五十三集报道新四军英雄吴焜,用《一身虎胆威名扬》作片名;大型军事题材纪实文学《百面战旗红》记

叙抗日英雄植品山,以“虎胆英雄”为话题。还有,如北伐“虎胆英雄”裴怀古,反围剿“虎胆英雄”徐彦刚,抗日“虎胆英雄”石景芳,志愿军“虎胆英雄”杨根思,剿匪“虎胆英雄”杨子荣,“虎胆上将”杨成武,等等。“虎胆”配“英雄”,足见人们对“虎胆”之喜爱。

其实,“虎胆”并非单指人的胆大,还有更深一层意思。宋代黄庭坚的“伍生有胆无智略,谓河可冯虎可搏”(《题莲花寺》句),道出了个中要义:一个人如果仅有胆量而无智略,有勇无谋、鲁莽冒险,乃是一介莽夫。《醒世恒言·卢太学诗酒傲王侯》说:“此非有十二分才智,十二分胆识,安能如此。”可见,胆量与见识是连在一起的。“虎胆”是指有胆有识,“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是认准了的大胆。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既不失时机又不糟蹋机会,此方才称得上“虎胆”,是为真“英雄”。显然,这才是“虎胆”的真正含义。虎胆的底色是自信。想当年,十八路诸侯云集虎牢关,面对华雄连连斩将之威慑,众将官无不面色如土,而站立在刘备身后的充马弓手关羽,却虎胆请缨:“如不胜,请斩某头!”一通鼓未罢,酒温斩华雄,凭的是超群的武艺。同理,蔺相如以身犯险完璧归赵,认准的是秦赵有和好的可能;韩信“破釜沉舟,背水一战”,认准的是将士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奋战潜能。“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胆量+见识=胆识,历来是成功之母。1932年8月,红二师师长郭炳生带领红五团叛逃,红二师政委彭雪枫月下追叛军,单枪匹马带回了被裹胁的队伍,荣获中央军委“红星奖章”,其一身“虎胆”,也是基于了对红军官兵觉悟的自信,展现了对党忠诚的大智大勇。

艺高人胆大,胆大艺更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敢于胜利,方显英雄本色。“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这正是英雄“虎胆”要义之所在。

新闻推荐

虎年春节的第一张电影票你给了谁

南国早报见习记者陆欣楠农诗祺今年的春节档被称为“最贵春节档”,部分影院单场票价达七八十元。主旋律大片与喜剧“双雄割...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英雄虎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