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2022年总票房破百亿 这届春节档上海人看电影全国最多

2022-02-12 18:21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范宏瑞 上观数据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2月9日晚21时17分,2022年全国院线电影总票房(含预售)正式突破100亿大关,用时40天,刷新中国影史年度票房最快破百亿纪录。

热映中的《长津湖之水门桥》票房已超29亿,打破75项票房及观影人次纪录。

这个春节档,有哪些变化中的数据值得注意?

上海人最爱看电影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今年的春节档共出票1.14亿张,其中上海就贡献了383.7万张,蝉联中国观影人数和票房最高的城市。

上海可谓是中国最爱看电影的城市。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上海市的单银幕票房产出达到96.66万元,仅次于北京。而全年总票房上,上海也已经连续多年领跑全国。

票价变贵了,看电影的人也少了

今年大家一个共同感受是,电影票价变贵了。

猫眼专业版显示,今年春节档全国影院平均票价为52.7元,比去年贵了8%,也是近些年来最高。而在部分一线城市,甚至出现超过100元的电影票。

在上海,春节档前的平均票价稳定在54元上下,但在春节档期间,平均票价涨到了72.9元,涨幅达 38%。

春节档票价为什么涨?

疫情对电影院上座率影响很大。国家电影专资办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电影市场数据报告》显示,尽管2021年单影院票房产出和观影人次均大幅上升,但距离疫情前水平仍有一段距离,甚至电影的场均人次还比2020年少了一些。每场电影平均只有不到10个观众,这对电影院经营是个不小的考验。

因此,在一年当中最有市场的春节档,影院纷纷提高票价,利用春节的观影热情缓解经营压力,寻求更高的票房,也成为了一种常见策略。

不过,虽然今年春节档的电影票价涨了不少,总票房却和2019年相差无几,比去年少了18亿。

这意味着观影的总人数减少了。今年大年初一的观影人次,就从去年的3446万,减少到了2500多万。

春节档题材有变化

除了票价和观影人数的变化,今年春节档电影的题材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过去十年中,春节档的电影一般以喜剧为主,利用春节阖家欢乐的主背景,用喜剧来贺岁,是春节档的主要题材。去年拿下贺岁档影史票房桂冠的《唐人街探案3》,就是一部喜剧片,第二名《你好,李焕英》也不乏令人一笑的喜剧元素。除此之外,充满奇幻元素的电影也是春节档的常客,西游系列曾经也是春节档最受欢迎的IP之一。2016年以来,除了2019年的春节档票房冠军被《流浪地球》夺得,其他时候都是喜剧片最为卖座。

不过,今年春节档的喜剧片数量相较于过去有所减少,也没有出现疫情之前常有的奇幻大片。

最终,爱国主义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在今年的春节档票房上一路领跑。

在豆瓣上,对《长津湖之水门桥》的评价集中在了对战争的讨论和对烈士的致敬上,对志愿军战士形象的成功塑造,或许是这部影片成功的关键。

春节档首日排片第二多的《四海》不及预期,随后票房占比连连下降,《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则后发赶超。除此之外,剧情片和动画片也各有收获,充实了这个春节档的选择。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发布的一项有1511名受访者参与的调查显示,选择春节档电影,51.3%的受访者青睐打动人心有共鸣的,50.6%的受访者会选择适合全家人观看的,45.4%的受访者更看重电影叙事完整有逻辑。对于今年的春节档电影,50.5%的受访者觉得类型丰富多样,38.4%的受访者感觉有厚重的历史感。

调查显示,对于今年的春节档电影,受访者平均打出了7.8分。其中65.4%的受访者打出了8分及以上。

原标题:《史上最快,2022年总票房破百亿!这届春节档上海人看电影全国最多》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黄渤贾玲“穿过寒冬拥抱你”

《穿过寒冬拥抱你》海报。截至1月28日晚,由薛晓路执导,黄渤、贾玲领衔主演,朱一龙、徐帆、高亚麟、吴彦姝、许绍雄、王...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22年总票房破百亿 这届春节档上海人看电影全国最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