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拍《后天》《2012》的导演这回栽了 《月球陨落》口碑“陨落”?

来源:南国早报 2022-03-30 08:07   https://www.yybnet.net/

上周末,罗兰·艾默里奇的新片《月球陨落》正式登陆内地银幕。作为曾带来《后天》《2012》两部标杆级作品的好莱坞灾难片大导演,他的这部新作却多少有些令人失望。影片周末三天积累了6180.8万元的内地票房,其中虽然有内地影院因疫情营业率不高的原因,但从上周六到上周日明显的当日票房和上座率的下降来看,作品本身也后劲不足。影片的豆瓣评分则指出了其中的关键——仅有5.6分,而当年《后天》《2012》则都在8分级别。

1逻辑跟不上脑洞清洁工发现了“月球的终极秘密”

2004年,艾默里奇执导的《后天》上映。影片的核心逻辑在于温室效应将会引发地球灾难这一科学界的流行观点,加上娱乐因素和科普因素搭配得当,上映后颇受普通观众的追捧。影片在内地获得票房8250万元,在当时已属不错战绩;在豆瓣网,影片得分则高达8.3分,高于95%的灾难片和93%的科幻片。2009年,艾默里奇的《2012》掀起了又一股灾难片的狂潮,影片以世界末日时各国造诺亚方舟为核心剧情,虽然口碑略逊于《后天》,但8.0分的豆瓣得分也已高于91%的灾难片和88%的科幻片。影片最终在内地收获票房5.84亿元。

从剧情设置来看,《月球陨落》可谓是《后天》和《2012》的升级版。两部前作聚焦地球本身,但《月球陨落》则着力于人类头顶之上,试图揭露所谓“月球的秘密”。影片结合了多年来有关美国人登月造假的民间传闻,又加上了“人类的外星祖先”这一同样脍炙人口的民间设想。脑洞是开得够大了,可惜逻辑和表现力都跟不上。在片中,“月球人造”这一重大秘密的发现者竟是一位自学成才的清洁工,而美国从科学家到军方统统对灾难的发生无力应对,最后还是一位被开除的前宇航员被清洁工的理论打动,他说服了已身居航空航天局高位的前搭档,找到一艘搁置在博物馆多年的半成品宇宙飞船,这才得到了“上天”拯救地球的机会。对如此儿戏的剧情,有观众毫不留情地评论道:“降智!”

2表现力缺乏新意拯救地球全靠“太空版极品飞车”

当年艾默里奇的《后天》和《2012》之所以成功,富有想象力的镜头语言功劳不小。譬如《后天》中的巨轮驶入城市,《2012》中的巨浪直逼喜马拉雅,场面之经典迄今令不少观众津津乐道。在《月球陨落》中,艾默里奇的视觉特效则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月球外部球体的解体和坠落,导致地球火灾、地震与海啸——显然,这些场景观众早就在《后天》和《2012》中见识过了,很难感到惊喜。二则是月球内部的人造结构。虽然艾默里奇明显在这方面花了不少心思和金钱,但由于缺乏足够的理论铺垫,观众看到的只是一个个发着光的“钢筋圈”,很难因此感到震撼。

人类的外星人祖先则是《月球陨落》的另一个大噱头,但影片对此的表现同样令人失望。一阵强光照射之下,主人公进入了一个全白空间,而对面的“祖先”则以主人公最为惦念的儿子的形象出现。但凡看过《黑客帝国》等科幻片的观众,都见过类似的创意,艾默里奇并没有任何创新。

另外,人类之所以“流浪”到地球,源于在“祖先”原本所在的星球科技高度发达后,原本服务于“祖先”的AI拥有了自主思维并决定“造反”——如此老套的桥段也曾在不少科幻作品中出现过。而“祖先”如何把生命的“种子”藏在月球,而“种子”又如何在地球上“发芽”,这些有关地球生命起源的关键过程,却在片中通过“祖先”们的讲述草草略过。

相比科学含金量,艾默里奇更重视的显然还是“肌肉含量”。为了展示主人公的聪明英勇,剧情直接把“变坏”的AI设置成只有探测到电磁波才会攻击人类,这导致主人公上天后处处都要靠“手动”,而“人类大战高智能AI”的场面最终也被艾默里奇拍成了“太空版极品飞车”。

3情感还是老一套“失败老爹”拯救世界挽回儿子心

从《后天》和《2012》开始,艾默里奇就玩熟了“灾难+家庭”的剧情套路。《月球陨落》毫无意外,男主人公又是一个失婚失意老爹,而儿子则比《后天》里的学霸儿子更难搞,直接因为青春期叛逆把自己弄进了少年法庭。因此,当世界末日到来时,男主人公“找儿子”的难度也要比《后天》高得多。不过,《后天》之所以感人,很大程度上正因为老爹“就算天塌了我也要找到你”的父爱,但《月球陨落》则为了男主人公“上天”这件大事,把去监狱“捞人”的重任扔给了航空航天局。男主人公没为亲情付出努力,导致片中的家庭情被削弱了不少。

亲爹的亲子戏份虽然不多,继父却不少。《月球陨落》除了男主人公“上天”的主线,还有一条他的儿子、儿子的妈、儿子的继父等一大家子在地面逃难的支线。在这个过程中,原本讨人厌的继父为了家人奉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有网友吐槽:“艾默里奇的电影里从来都没有坏人,这算不算一种对人类的刻板印象?”

另一条亲情线则体现在清洁工和他的母亲之间。清洁工虽然有航天梦想,在现实中却是一个不受重视的失败者,只有他那个患有老年痴呆的母亲一直鼓励他。影片让这个在现实中反复受挫的胖男孩成长为一个极其正直和善良的人,并安排他最终代替男主人公为拯救地球献出了生命。相比《后天》和《2012》中只展现“英雄父亲”,《月球陨落》“废柴拯救世界”的设置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亮点。

4笑点都经过计算猫咪、焦虑症和想上太空的肥宅

“艾默里奇终归只能是一个爆米花导演。”一位网友如是评论道。这说出了不少观众的心声——从场面到笑点,艾默里奇的灾难片无时无刻不在试图讨好观众,这让他的作品的娱乐性总是强过思想性。“废柴英雄”或许正是其讨好观众的一个新法宝,因为影片的大部分笑料都集中在这个笨拙的胖男孩身上。他患有严重焦虑症,却要坐一艘宇宙飞船上月球;看到神奇的太空景象后,他像一个游客那样拿起手机自拍;镜头甚至专门特写了他的手机壁纸——当然是跟他相依为命的猫咪,而且还被P上了他最向往的宇航服。这些梗,普通观众极易理解,也通常会报以会心一笑,但它们显然都是经过精心计算的。

中国演员于文文在片中担任了一个较为重要的配角。她被安排保护女航天员的儿子,并跟男主人公的儿子一道踏上了地面逃生的支线之旅。不过,这个角色仅承担了推动剧情的功能性,人物形象较为扁平,其跟男主人公儿子之间朦胧的爱情也刻画得十分潦草,讨好年轻观众的意图十分明显。

《月球陨落》目前的内地预测票房仅有1.24亿元。低于之前上映的《新蝙蝠侠》1.37亿元的总票房预测数字。影片在豆瓣得分5.6分,在及格线以下,仅高于24%的科幻片和27%的灾难片。有45%的观众打出了三星的中评,证明了在接近一半的人心目中,曾经拍出过《后天》和《2012》的艾默里奇这次拍出的是一部平庸之作。

并不是只有中国观众对艾默里奇的这部新片不受落,今年2月初,《月球陨落》的北美开分同样惨淡。影片的烂番茄新鲜度仅有43%,甚至有媒体评论说:“这部敷衍的电影所拥有的情节漏洞比月球上的坑还多。”

据《羊城晚报》

新闻推荐

上海国际电影节“Y计划”第二期启动 纵横双向助力青年影人培养

第2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3月7日发布“SIFFYOUNG上海青年影人扶持计划”(以下简称“Y计划”)活动章程,这也标志着第二期“Y计划...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拍《后天》《2012》的导演这回栽了 《月球陨落》口碑“陨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