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不只是回味

来源:合肥晚报 2022-04-10 00:59   https://www.yybnet.net/

□刘睿

今昔对比,城乡对照,在无数次的时空交错与切换中,电影完成了一次温和的反思,反思于急速前进中慢下来的必要,反思传统与现代如何和谐共存。

1.

如果盘点呈现日常之美的电影佳作,《岁月的童话》是能够脱口而出的名字。

这部吉卜力工作室出品于1991年的动画电影,由宫崎骏的老搭档高畑勋执导,两位挚友的艺术风格和而不同,与宫崎骏那些备受称赞的经典之作不同,《岁月的童话》里没有华丽绚烂的视觉冲击,只有点点滴滴的现实生活细腻流淌,节奏不疾不徐,没有惊心动魄,而回味竟如此悠长。

在多年以后回想《岁月的童话》,其实已经说不出多少具体的情节,因为它本身也没有用力去编织足以让人津津乐道的跌宕起伏,而是不着痕迹地刻画生活细节,在现实与回忆的交错中缓缓推进时代变迁,仿佛一个温柔而悠长的梦,让人在故事终了时恍然醒悟——这就是岁月啊。对于一部商业电影来说,这未必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而幸运的是,在此后三十多年的漫长岁月中,它收获了知音无数。

那是一个27岁的女子和一个11岁的女孩之间的对话。

27岁的妙子,生活在1980年代初的都市,却仿佛与周围高速运转的一切格格不入。在工作和生活中,她自带一种“钝感”,是典型的慢半拍的人。作为一个传统家庭里的小女儿,她在两个姐姐的光芒下成长,已然接受了自己的平凡与驽钝,成为都市上班族中的一员,朝九晚五按部就班,在众人眼里,她应该在这既定的轨道中稳步前进,而她自己却像期待蜕变的蚕蛹,想要寻找一个打破沉闷的契机。

电影的画风契合着主人公妙子的个性,不温不火,娓娓道来。以她为中心,描绘出一幅急速蔓延的现代都市图景。摩天大楼拔地而起,商业繁荣食肆林立,现代化的进程风风火火,妙子的两个姐姐热爱时尚、自信洒脱,在其间如鱼得水。心不在焉的妙子成了全家人的心病,她虽然能够独立工作,也能应对生活琐碎,但似乎总是不够“聪明”,动力不足,跟不上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节拍。

妙子心中知道原因,为了给自己一个明确的解答,她给自己放了十天的假,仿佛按下一个暂停键,远离夜以继日的都市喧嚣,去乡下感受久违的质朴宁静。

在夜色中疾驰的火车,也将她带回了往日时光。另一个妙子仿佛就坐在她的面前。

11岁的妙子,正在就读小学五年级,总是“土土的”,扎着羊角辫,穿着旧旧的运动服,没有让人羡慕的头花与文具盒,她就是所有人儿时记忆中那个平淡到不起眼的女同学。

回忆一点点浮现。跟着11岁的妙子,她想起了人生中的很多个“第一次”。第一次泡温泉,第一次吃菠萝,还有数学考试不及格,算不好分数除法被责骂,似乎每一次都不能从容应对,甚至还会莫名失去宝贵的机会。

有些插曲就像是隐喻,成为盘旋不去的“心魔”。据说能做好分数除法的人,人生也会一帆风顺。同班成绩平平的女同学,数学并不出色,分数除法却总是能考满分,而她的生活也的确更顺利,更符合世俗的期待。

失去的机会至今仍让人遗憾。因为羞涩而错过了演出话剧的机会,在回忆时总是痛心疾首,一遍遍不自觉地假设,假如当初参加了演出,后来的人生会不同吗?后来的自己会变成什么模样呢?

带着这些挥之不去的成长之痛,妙子来到了红花遍野的乡间。村居生活,她其实并不熟悉,只在童年时偶尔来访,于她而言,这是不折不扣的远方,究竟能否发现诗意,无法预知。

2.

“需要12筐的红花籽才能获得一克红色。”

采摘红花,是“钝感”的妙子为自己选择的度假方式。并不浪漫,甚至是极其辛苦的,对于总是习惯吃力不讨好的她来说,却毫不艰难,甚至可以说,她是陶醉于其间的。

红花田里的日出与日落,都是那么纯净而盛大。在清晨采摘花朵,捣碎、晒干、酿成胭脂,妙子在双手劳作中体验了已被渐渐淡忘的传统农耕,那是工业文明时代的珍稀品,以时间与心力酿成的红,因为浸润了天地与岁月的精华,灿烂热烈如永恒的青春。

这份辛劳,人间值得。

远山含黛,溪流潺潺,层层青绿,铺展开来自然的怀抱,身处此间的妙子,并未华丽变身,绽放出别样的光芒,她还是她,平凡,踏实,努力地跟上生活的节奏,挥洒汗水而期待收获。

妙子决定留下来。或许是因为一段奇妙的缘分,或许是因为她原本就属于这里。

导演没有给出明确的理由,因为他的本意也并非局限于给出一个圆满的结局。

今昔对比,城乡对照,在无数次的时空交错与切换中,电影完成了一次温和的反思,反思于急速前进中慢下来的必要,反思传统与现代如何和谐共存。

他的反思,在今天看来,也没有落后。妙子用10天的时间远离都市回到乡村,后来的电影中,多少陷入同样困境的主人公们,用更多的时间去往更远的地方,去寻求身心的平衡,直至“间隔年”成为一种现象,妙子的故事还没有说完。

过去的“我”与现在的“我”站在时间之河的两岸。

传统与现代两种生活方式并存于地理分隔线的两端。

它们对立而又统一,成为互相依存的矛盾双方。

它们的冲突与和解,是现代社会里永恒的命题。

很多事情无法改变,比如回忆中的所有遗憾与错误,和现实中那一个充满“钝感”的自己。但人生的道路却可以选择,时间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那是1980年代初的纠结与选择,在1990年代讲述时感动了万千观众,直至30年后仍在持续引发共鸣,这是岁月最温柔的童话。

新闻推荐

主旋律作品 如何“圈粉”青少年?

《觉醒年代》《山海情》《长津湖》《功勋》……近年来,多部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主旋律影视作品热映,收获广大观...

相关推荐:
爱可以克服一切2022-03-25 11:27
猜你喜欢:
评论:(不只是回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