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谁来“捡漏”清明档 8部影片大逃亡,经历“挤到爆”到“空荡荡”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2-04-02 01:33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记者黄靖斐

最挤清明档,瞬时空荡荡,2022年清明档,经历了史上最具戏剧性的变化。8部国产影片集体撤退,仅余《密室逃生2》和《精灵旅社4》两部不能撤退的好莱坞大片和一部小成本的国产动画《草原大作战》撑场。一度让不少影迷和业界人士期待的清明档,就这么悄无声息、冷冷清清地来了。和尴尬寂寥的清明档画风对比强烈的是,五一档又将迎来“扎堆”局面。面对档期太过依赖的电影市场,想“捡漏”可不是那么容易。

8片“逃亡”

去年“档期炒热”难以复制

3月25日,清明档期电影上演了8部电影“集体大逃亡”,清明档从“最挤”到“最空”,经历了堪称电影史上最具戏剧化的一天。朱一龙的《人生大事》,周冬雨、黄晓明的《你是我的春天》,赵今麦的《一周的朋友》等本来被业界看好的国产片纷纷“缺席”,整个看似戏剧化的偶然背后,复盘一下其实也能找到一些引发“必然性”结果的蛛丝马迹。

其实在疫情之前,清明档这个小档期也仅仅上几部惊悚、悬疑或者文艺片,所谓“档”早已名存实亡。经历2020年疫情后,2021年因黑马电影《我的姐姐》和《哥斯拉大战金刚》的影响下,票房上涨到8.22亿,清明档才被炒热,也让业内人士看到这一档期的商机。今年的电影《人生大事》的宣发方联瑞影业,恰好就是《我的姐姐》的操盘方,在清明档期选择以丧葬题材影片、主打“亲情”的“哭片”试图复制《我的姐姐》的成功,但因为疫情全国多地影院暂停营业,影片最终选择撤档,并且引发一系列国产影片的“撤档”风。

其实就在国产片大撤退后的第二天,全国营业影院数较上一日还增加了近300家,营业率增加至48%,多地宣布解封,影院全部关停的福建省也开始有影院营业了。但历经了电影下映、电影院关门、票价上涨等一系列冲击后,观众对影院的热情已经不再如期待中高涨,这从今年的虎年春节档观影人数的变化可见一斑。春节档后,电影市场并未跟之前大家预期的那样后劲充足,而是悬崖式下滑,即使有情人节档期和好莱坞影片的提振,也没有真正激发起观众的热情。

大片不灵

口碑不佳难再“召唤”票房

在国产影片纷纷撤档之际,清明节假期成了好莱坞的新片空窗期。新上映的影片中,只有《密室逃生2》《精灵旅社4》两部退无可退的进口片唱主角,加上此前上映的《新蝙蝠侠》《月球陨落》等,基本形成今年“清明档”电影市场的格局。这次捡漏的会是好莱坞大片吗?

从3月中旬开始放映的好莱坞大片《新蝙蝠侠》,截至4月1日,《精灵旅社4》首日预售票房114.99万,《密室逃生2》为83.50万,《草原大作战》1.45万。与同系列前作的差距悬殊。清明档三部新片目前均已开启预售,可惜预售成绩都一般。

《密室逃生2》的前作《密室逃生》成绩不错,但续作不但早已在9个月前北美上映,而且影片上线流媒体时还是“加量版”,“精剪”后的院线版本连剧情都已改变,口碑自然不够出色,而内地上映的自然是院线版,这对真正喜欢好莱坞电影的影迷,肯定没有吸引力,《密室逃生2》的首日预售票房只有22.78万。

《精灵旅社》在全球的表现一直不错,备受期待的《精灵旅社4》受到疫情影响,不但在北美直接变成了网络电影,豆瓣评分也只有6.1分。影片的主题延续之前几部的设定,有趣但又充满套路,作为系列收尾篇章,精彩不足,只能算合格。《精灵旅社4》在4月3号的首日预售票房为34.57万,稍稍胜过《密室逃生2》。即便正常上映,也很难跑出票房黑马。加上此前上映的《新蝙蝠侠》《月球陨落》口碑也没有太多亮点,“好莱坞电影”的光环渐渐不能召唤票房了。

至于国产小片动画《草原大作战》,电影内容也是一言难尽,预排片也只有2.9%,很难再有往前冲的可能性。

迎难而上

不但不撤还大规模点映

带有浓浓港味的电影《边缘行者》原本是4月15日上映,但3月29日片方宣布,将在清明节三天开启提前点映,给这个无比寂寥冷清的清明档添了几分生气和热度,尤其在4月1日发布由顾嘉辉作曲,黄霑填词,张国荣演唱的插曲《当年情》……让不少人泪目。

《边缘行者》选择和其他国产影片背道而驰、大胆空降的做法是否有胜算呢?靠港片情怀能够拉来几分热度呢?

其实,《边缘行者》由爱奇艺影业等内地公司联合出品,但导演和演员几乎是清一色的“香港演员”,由被唱歌耽误的演员任贤齐主演,预告片中表情动作细节都无可挑剔。影片走的是香港电影最擅长的警匪片路子,据说故事拍摄非常大胆,很“敢”拍。

如此大规模超前点映,足见对其本身质量是充满信心的。但对于一部新片来说,在疫情期间这种做法聪明也冒险,目前《边缘行者》在小长假的排片占比约为17%,首日预售票房超25.48万,短短一天就超越了《密室逃生2》成为清明档首日预售冠军。能否成为黑马?还要看清明档期最先出炉的口碑。

观察:

依赖档期结果就像“开盲盒”

2022年的清明档原本共有十一位“参赛选手”,但因为疫情大都选择“跑路”,留下的影片看起来也不够能打,但有一点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的五一档毫无疑问将会竞争非常激烈。国产电影对于“档期”的过分依赖,才是导致最终跑路的根本原因。

选择撤出清明档,对片方来说更多是无奈之举,也意味着之前的宣传打了水漂。像《人生大事》《神探大战》《最后的真相》这类中体量影片加入热门档期,反而竞争不过所谓的头部影片,成为炮灰的几率反而更大。像《狙击手》,恰恰是因为在黄金档期撞上了同类题材的《水门桥》,反而没有收获预期的票房。

原本定在该档期上映的《神探大战》《最后的真相》《被害人》等偏悬疑电影,更不应该拼档期。因为观众对于这类电影的要求很高,没有吸引人的故事内核与有效的对抗、反转,悬疑电影很难赢得好口碑,就像《误杀2》和《误杀》的区别。

什么类型的电影赚钱,就赶紧跟风投资,哪个档期热门,就扎堆挤进去,只能导致结果就像“开盲盒”。但拍电影本身就不应该是一个“赚快钱”的行业,档期说到底只是一种营销手段,研究大量爆款影片的成功就会发现,潜心创作出来的作品终究会赢得观众喜爱。像中小成本影片《无名之辈》《扬名立万》《爱情神话》等,都是在传统的“淡季”火出圈的。

新闻推荐

唐诗中的“最后一片叶子”

□卞毓方一君子动口不动手?非也,君子动口,也动手。否则,哪来的花花世界、朗朗乾坤?近人熊十力和废名,因文斗...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谁来“捡漏”清明档 8部影片大逃亡,经历“挤到爆”到“空荡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