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财富管理哪家强上市银行交“答卷”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2-04-13 02:26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吉雪娇

在家庭资产配置逐步由房地产向金融资产转移的趋势下,财富管理将迎来“黄金时代”正在成为金融业的共识,各类金融机构都在积极布局财富管理业务。其中,上市银行也在竞相角逐这一新的增长点。随着年报数据的出炉,财富管理再度成为关键词。

财富管理业务“加速跑”

从上市银行表现来看,财富管理已成为发力重点。各家银行纷纷将财富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业务战略,着力打通财富管理价值链,“重存款、轻理财”的经营理念正在改变。而受益于财富管理及理财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普遍实现较快增长。

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工商银行大力发展财富管理业务,管理个人金融资产近17万亿元。符合新规的个人理财产品余额1.71万亿元,比2020年末增长102.71%。同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330.24亿元,增长1.4%。

农业银行加快完善大财富管理体系,不断丰富基金、保险、理财、家族信托等产品和服务供给,2021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03.29亿元,较上年增加57.84亿元,增长7.8%。其中,代理业务收入增长12.5%,对此,农业银行表示,“主要是由于代理基金业务收入和代客理财收入增加”。

中国银行代销基金、托管等业务收入亦实现较快增长。2021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14.26亿元,同比增加59.04亿元,增长7.82%。

建设银行财富管理增长持续发力,非利息收入占比提升。其中,2021年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192.83亿元,增幅11.04%,主要是代理保险、代销基金业务销售规模增长带动收入较快增长;理财产品业务收入185.50亿元,增幅19.11%。

交通银行2021年通过代销财富管理类产品、基金与理财业务等,实现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73.10亿元,同比增长24.32%。

股份制银行也在持续发力。招商银行2021年非利息净收入 1273.34 亿元,同比增长20.75%,在营业收入中占比38.44%。其中,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358.41亿元,同比增长29%。

理财代销面临压力测试

目前,在财富管理市场,各类机构基于自身资源禀赋各展所长。其中,商业银行以雄厚的客户基础、广泛的营销网络渠道等占据优势。

普益标准报告认为,从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来看,该类型业务具备四大优势,首先财富管理业务整体收益率较高且稳定性较强;其次财富管理业务的盈利模式与费率显著高于单一资产管理业务;再者财富管理业务行业壁垒显著,规模效应明显;最后财富管理业务可拓宽银行业务价值链,为其他业务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总体来看,当前大财富管理已成为各家银行发力零售业务的重点。光大证券报告显示,上市银行主要从积极做好客户拓展与分层管理、丰富代销产品谱系、加强财富管理队伍打造、注重金融科技赋能等方面着力布局财富管理业务。随着各家银行加速零售转型并不断强化财富管理业务布局,零售客群基础及AUM规模持续增长,特别是高净值客户的价值贡献进一步提升。

而在理财转型推进较好、财富管理业务继续保持较高增长的情况下,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出现提升。据东方证券报告,从已披露2021年年报的23家银行表现来看,四季度共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8.8%,增速较前三季度进一步有所提升,保持在较高景气增长。

不过,值得留意的是,这样的高增长在今年一季度被认为或难持续。

在分析人士看来,理财代销为主的中收业务或面临压力测试。“开年以来,因海外地缘政治风险和美国加息预期,A股市场大幅波动显著影响了公募基金和理财产品的净值表现。收益回撤与破净频发导致银行理财产品和公募基金面临赎回压力,这对权益型公募基金影响尤其显著,配置一定权益仓位‘固收+’银行理财也受到冲击。”兴业经济研究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报告指出。

不过,从更长期维度来看,兴业研究公司报告认为,近期市场调整为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部门加强投资者教育,构建“以客户利益为中心”的资产配置体系、产品销售体系提供了难得的窗口期。比如完善资产配置体系、完善养老理财等产品创设、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探索买方投顾等销售模式创新。

新闻推荐

疫情影响不能按时还房贷怎么办? 五大行回应来了!

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还房贷怎么办?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五大国有商业银行7日独...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财富管理哪家强上市银行交“答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