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透视银行年报 捕捉财富密码

来源:南国早报 2022-04-15 18:02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记者廖敏

上市银行的年报往往信息量巨大,它不仅透露出宏观经济的脉动,也折射出民生财富密码的变化。南国早报记者整理银行机构的公开信息发现,截至4月8日,已有24家A股上市银行披露了2021年年报。最新公布的银行年报释放了哪些信号?又会如何影响百姓的钱袋子?让我们一起来透视银行年报,捕捉财富密码。

1银行业绩靓丽

2021年,多家银行净利润罕见大涨,其中江苏银行的归母净利润更是涨超30%。记者梳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六大国有银行的2021年年报数据发现,六大国有银行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68万亿元、归母净利润1.27万亿元,净利润增速均超为双位数。国有六大银行的资产规模、营收和利润水平均创下历史新高。

2021年,六大银行多渠道释放信贷资源,贷款总量出现较大幅度增长。截至2021年年末,六大行发放的贷款总额达85.21万亿元,增速达11.7%;合计新增贷款约为8.96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值得留意的是,在年报季多家银行通过公告或者业绩发布会展望了2022年的计划。其中,多家银行都表示,将继续扩大新增贷款规模,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

业内人士点评认为,上市银行纷纷表示今年将继续加码信贷支持,对于计划融资创业、扩大经营的企业是利好,对于购房换房、提高消费改善生活的个人来说同样也是利好。

2金融科技加速

银行数字化转型成果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年报内容中。2021年,各银行金融科技投入规模增加趋势明显,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4家银行的金融科技投入同比增幅超10%。

在冬奥场景大放异彩的数字人民币无疑最为抢眼。业内人士认为,数字人民币是未来金融发展的重要趋势。并且,数字人民币的安全性和交易便利性为商业银行在银行网点转型、数字化转型方面提供了可落地的现实价值。

2021年,《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相继落地。在这样的趋势下,由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等综合衍生出的隐私计算技术,开始在真实商业场景中全面落地。记者注意到,多家上市银行2021年年报的金融科技未来布局计划中,也涉及相关内容。

业内人士指出,从具体的金融科技项目来看,各家银行侧重各有不同,但均将金融科技作为提质增效、优化系统的重要手段,推进其数字化转型进程,这将给金融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便利。

3银行股股息率最高达7.28%

由于业绩实现高增长,银行分红格外大手笔。总的来看,六大国有银行依旧是分红大部队。其中,工商银行分红金额最高,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93元,共计派发现金红利1045.34亿元,成为2021年度A股“分红王”。其次是建设银行、农业银行。

而银行大比例分红也直接提高了股息率。目前来看,A股上市银行中有9家银行股息率超过5%。股息率最高的是交通银行,该行2021年年度分红股息率高达7.28%。紧随其后的是农业银行,股息率达到6.84%。此外,光大银行、工商银行等银行股息率均超过6%。

相比之下,当前市场上大部分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都不会超过5%,以3%~4%的年化收益率为主。不少投资者感叹,银行股的股息率超过银行理财产品,买银行理财不如买银行股。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风险和收益总是相对的。如果看重风险,不妨多配置一些高等级债券偏多的银行理财;而如果看重收益又适度兼顾风险,那些股价尚在低位、潜在分红回报高的银行股也是不错的选项。

新闻推荐

一季度数据增长超预期 金融靠前发力支持稳增长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49.77万亿元,同比增长9.7%。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8.3...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透视银行年报 捕捉财富密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