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中国仍将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稳定器”

来源:阿坝日报 2022-04-15 18:04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记者齐中熙何欣荣

近日有海外媒体称:中国实施的疫情限制措施导致作为全球最大港口的上海实施“封锁”,将对几乎一切贸易产生“全球性影响”。他们做出这样的判断,一是没有深入调查研究,二是对中国经济的韧性潜力,乃至中国改革开放的决心做了错误估计。上海没有也不会“封锁”,中国仍将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对现实的评判,要基于事实。3月以来,上海疫情仍在高位运行。一系列阻断病毒传播措施的出台,确实对贸易物流产生了一定影响。进入4月,上海港枢纽业务有少量下降,但从未有外媒报道的“封锁”。9日,洋山港码头进出港国际船舶26艘次、国内支线集装箱船42艘次,基本保持日常作业水平。通过码头分区封闭作业等措施,上海港仍然保持全天候运行,全力保障长三角乃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通畅。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少海外大港码头拥堵、集装箱紧缺,直接导致外贸企业出货难、运货贵,给全球航运业造成重创。在重重挑战下,中国港口保持稳定畅通——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实现逆势上扬,在2020年完成4350万标箱吞吐量基础上,去年进一步跃升至4700万标箱,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一。

放眼未来,切不可短视。2021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1.4%,为全球贸易以及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作出巨大贡献。所有这些,正是基于中国在市场规模、产业配套、基础设施、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风物长宜放眼量,一时一地的困难,不会改变中国长期向好的经济基本面,更不会动摇中国加大改革开放的决心和力度,中国必将继续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据新华社上海电)

新闻推荐

一季度数据增长超预期 金融靠前发力支持稳增长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49.77万亿元,同比增长9.7%。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8.3...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仍将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稳定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