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际足球 今日中国足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足球 > 今日中国足球 > 正文

赛程支离破碎,多支球队遭遇经营困难 中超2021赛季顺利完赛实属不易

来源:南宁晚报 2022-01-10 06:54   https://www.yybnet.net/

?1月4日,山东泰山队夺得2021赛季中超冠军,全队在颁奖仪式上庆祝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林显威

1月4日,2021赛季中超结束了最后一轮的争夺,在争冠组比赛中已经提前夺冠的山东泰山用一场平局为赛季画上了句号。时隔11年,山东足球终于再次收获联赛冠军,可对于联赛来说,这个赛季的收获是什么?这个问题不好回答。仓促有些混乱、延期差点中断、危机险些崩盘……唯有艰难中的坚持,延续了中国职业足球的完整性。相比往年热热闹闹的联赛场面,不痛不痒的竞技水平、草草收场的联赛收官,“冷冷清清”“支离破碎”成为了本赛季的关键词。如果一定要找出亮点,或许是山东泰山的夺冠,宣告金元足球成为过去式。不过,中国职业足球还在低谷中,空中楼阁倒塌后的废墟依旧有待清理。

支离破碎的赛季

如果用一个成语来形容中超的2021赛季,“支离破碎”再合适不过了。本赛季中超赛程被切割成了几段,还面临着开赛时要打几轮没有确定、决出冠军的赛制未知等不确定因素。最后,用“东拼西凑”来的时间,紧急调整赛程,2021赛季才在2022年1月4月完成了最后一轮的争夺。

如果以联赛时长算,本赛季中超历时8个多月,与正常年份的主客场制差不多。但这8个多月,能用于比赛的时间太少。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超确立了以赛会制+淘汰赛的方式完赛,这一赛制一直延续至2021年。由于2021年国足有世界杯预选赛比赛任务,中国足协在制定中超2021赛季赛程时,原计划是以赛会制+“若有可能”的主客场制打满30轮比赛。结果计划赶不上变化,联赛不仅连主客场的可能性都没有,比赛时间也捉襟见肘。

2021年4月,中超2021赛季展开争夺,5月14日打完第五轮比赛后,联赛暂停为国足四场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让路。这是一个重要的节点,联赛接下来的赛程怎么定,要看国足的成绩。在国足成功突围晋级12强赛后,中超再次重新制定赛程:第一阶段的分组双循环打完后,再进行争冠组和保级组各自8支球队的双循环较量,最后计算22轮的总积分,分别在争冠组和保级组进行排名。于是,7月18日至8月12日,在国足完成40强赛后中超又将球队集合在一起进行了9轮的争夺,随后联赛再次中断。直到国足结束12强赛6场比赛后,中超才在12月12日再次吹响集结号,完成剩下的13轮比赛。

中超于2004年创立,过往的17届联赛没有哪一届像2021赛季这般零碎,而2021赛季也因此创造了不少不怎么光彩的纪录,比如首个跨年度的赛季、与首届并列成为联赛轮次最少的赛季等等。

无法回避的危机

中超2021赛季“支离破碎”,但与多家俱乐部的“生存危机”相比,这都不是“事”,球队经济困难依旧是本赛季中超无法回避的问题,而且还更加严重。

江苏苏宁在夺取了2020赛季冠军后随即宣布解散,成为世界足球一大新闻,这种球队夺冠后就解散的事属于世界足坛并不光彩的奇闻。然而,不到一年的时间,大家才发现,江苏苏宁的解散只是一个开端,中超面临的系统性经济危机才刚刚开始。2021年9月,中超霸主广州队母公司广州恒大出现债务危机,球队一度处在没钱维持基本运营的状态。当时,当初苏宁张老板的“该关的关、该砍的砍”又被人提及,都想看广州恒大许老板是不是要效仿。

据统计,2021赛季的中超依旧存在球队欠薪行为,而且相当普遍,16支队伍中仅山东泰山、上海海港、河南嵩山龙门和大连人4支队伍未出现欠薪行为,其余12支队伍均有不同程度的欠薪。其中,武汉队2021年的工资只发了3个月的、重庆两江竞技只发了2个月的,沧州雄狮、青岛黄海欠薪都在半年以上。更令人诧异的是,第三阶段比赛开始前,网上甚至传出至少有6支球队因经济困难凑不齐前往赛区的路费向中国足协求助的消息。如果情况属实,可以想象如今的中国职业足球情况有多糟。

和广州队一样处在“解散”边缘的还有河北队,这支球队的大多数球员和员工宁可不拿工资也要完成球队的股权改革以拯救球队。但本赛季完成比赛之后,河北队的前路又在哪里?这个问题不止是河北队需要面对,大多数中超球队都要思考,“生存”将成为2022赛季的关键词。联赛面临洗牌、国足推倒重来,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肯定想不到,自己会面对如此“狼狈”的职业足球环境。当初陈戌源的“限投限薪”政策原本是想让联赛平稳回归理性,不料疫情的持续加快了这一进程,被打了个措手不及。

竞技水平的下滑

仓促的赛程、欠薪的球队,2021赛季的中超注定不会有一个“精彩”的结局,金元足球退去的副作用依旧在影响着球市。而这个影响除了在球队运营上表现突出,联赛竞技水平上也无处不在。在丰厚的薪金待遇诱惑下,国外高水平球员纷纷来到中国赛场淘金,极快、极大提升了中超联赛的竞赛水平。一旦没有了高水平外援,中超联赛引以为傲的竞技水平将直接被腰斩。

事实也正如预测的那样。2021赛季的中超外援流失有多严重,射手榜最能体现。往常,中超射手前10名甚至前15名基本是外援。2019赛季,韦世豪是表现最佳的本土球员,他以11个进球数仅排第16名。2020赛季虽受疫情影响,射手榜上也多是外援。可到了2021赛季,这份榜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的大牌外援榜上无名,长春亚泰的儒尼奥尔以14个进球排名第一,广州队的艾克森和深圳队的卡尔德克以11个进球并列第二,位列第三的是有10个进球的郭田雨、张玉宁等球员。

球队方面,以北京国安为例。在奥古斯托、比埃拉、金玟哉、巴坎布等4名外援首发之时,北京国安有与“暴力鸟”领衔的广州队对抗的整体实力,但如今只剩下席尔瓦一名外援前锋。最终的结果是北京国安并未能适应没有大量外援的打法,2020赛季还是季军的他们,本赛季仅取得第六名的成绩。在本土球员没有崛起的情况下,过多的高水平外援左右了中超的技战术水准和比赛质量。本土球员如何撑起球市,将是下赛季的一大看点。

为数不多的亮点

总结2021赛季的中超,结果令人有些失望,也有些悲观。失望是因为竞技水平的下降,悲观则因不知参赛球队如何面对资金的困难,联赛该何去何从。不过,对于中国足球人来说,却也是一个令人欣慰的赛季,在诸多不利因素的背景下,赛季能够完成赛程某种程度上也是中国足球的“自救”。

“混乱”中的2021赛季也并非没有亮点,夺冠的山东泰山就如一股清泉,试图洗净联赛的创伤。在所有参赛球队中,山东泰山是一支低调的队伍。作为中国职业足球联赛老字号球队,他们这些年来勤勤恳恳,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和理性的运营模式。他们没有大手笔地购买外援,唯一拿得出手的外援也仅是身价并不高的费莱尼。他们更多的钱投入到了青训中,人才从未断档。山东泰山这样的模式在金元足球横行的那些年,并没有顶级的竞争力,只能让他们维持在中上游水平。可如今,山东泰山的优势显现了出来,他们没有被金元足球影响太多,球队运行良好且稳定,这也成为他们夺冠的基础。山东泰山的成功,从某种程度上也为中超其他球队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一份“生存指南”。

另一个亮点是广州队。资金的断裂、外援的流失让广州队联赛后半程只能以全华班出战,在老大哥郑智的带领下依然展现出不俗的竞技水平,用第三名的成绩击碎外界关于他们崩盘的流言。最大的失望点在上海海港身上。联赛开赛前,阵容受影响最小的上海海港被看作夺冠热门,只可惜尽管他们取得了第二名,但与山东泰山积分差距高达6分。只能说,以前跟着广州恒大步伐,花钱还比广州恒大多的上海海港亏就吃在没有足够多的优秀国内球员,在本赛季赛程凌乱的情况下,整体竞争力有所下滑。

2021赛季,在整个中国职业足球的发展史中,只是一个“片段”,却有着重要的意义。中国足球已入寒冬,一切顺由规律,春天一定会到来。

新闻推荐

“五星”泰山队 泉城新名片

中超之巅!泰山队回来了!随着昨晚在中超联赛第19轮比赛中战胜河北队,山东泰山队提前3轮加冕2021年中超联赛冠军,这是球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赛程支离破碎,多支球队遭遇经营困难 中超2021赛季顺利完赛实属不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