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体育 今日足球 今日篮球 今日乒乓球 今日羽毛球 今日排球
地方网 > 体育 > 今日体育 > 正文

俄奥委会队能否卫冕,芬兰队能否突破,哪个队具有“黑马”气质 冬奥会冰球赛场看点不少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22-01-14 05:30   https://www.yybnet.net/

冰球比赛速度快、对抗性强,一直以来都是冬奥会收视率最高的项目之一。北京冬奥会冰球项目将有12支男队和10支女队参赛,中国男、女冰球队也凭借东道主身份跻身其中。不过,继平昌冬奥会后,北美职业冰球联赛(NHL)球员将继续缺席北京冬奥会,这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

日前,国内资深冰球评论员李龙谋对本届冬奥会的竞争形势做出了分析。他认为,尽管顶级球员缺席,但本届冬奥会冰球比赛仍不乏看点,最终排名与上届相比则可能有所微调。

平昌冬奥会上,俄罗斯奥委会代表队加时险胜德国队,获得男子冰球金牌,加拿大队和捷克队位列四强,缺少NHL球员的美国队则无缘半决赛。本届比赛,李龙谋看好俄奥委会队和芬兰队争冠。前者虽然有90余人在NHL征战,但人才基底非常厚实,NHL球员确认缺席后,相对实力反而有所提升。上届冬奥会,俄奥委会队便是凭借大陆冰球联赛(KHL)球员的优异表现成功登顶。KHL是水平仅次于NHL的职业冰球联赛,亦是中国集训队备战奥运的“练兵场”,目前,以中国男子冰球集训队为班底的昆仑鸿星万科龙队正征战该赛事。

芬兰队虽上届不敌加拿大队止步8强,但在北京冬奥周期整体实力提升很大。2019年,芬兰队在没有NHL球员坐镇的情况下,依靠KHL和本土联赛球员一举夺得世锦赛顶级组冠军。目前,芬兰队与同样入围冬奥会的中国队、拉脱维亚队一样,都在以国家俱乐部的形式征战KHL,为冬奥会蓄力。

此外,李龙谋认为,瑞士本土联赛近年发展很快,培养了一批还未被NHL“收割”的年轻球员,他们有望在本届冬奥会上扮演“黑马”。至于美、加两强,由于一线阵容基本由NHL球员组成,实力削弱较大,恐仍难以晋级决赛。而德国队在上届冬奥会上大放异彩后,大批优秀球员受到NHL征召,半数球员因此无法参加北京冬奥会,整体实力可能有所下滑。

尽管比赛精彩程度会打折扣,但那些即将步入NHL的希望之星以及前NHL老将依旧值得期待。例如加拿大队的欧文·鲍尔是2021年NHL选秀状元,他在密歇根大学队的“黄金搭档”卢克·休斯则将代表美国队出战,芬兰老将莱托宁曾两个赛季成为NHL得分最多的后卫。

此外,各队教练组和管理层中也有不少人曾闯荡NHL,例如与中国队同组的美、加两强,前者的主教练戴维奎恩是NCAA冠军教头,拥有数赛季NHL经历,将游骑兵队一手打造成为攻守兼备的东部劲旅;后者主帅克劳迪安更是有20个赛季的NHL执教经历,期间曾捧得冠军奖杯斯坦利杯,且曾率队两夺冬奥会金牌。

女子方面,全世界最优秀的球员都将来京参赛,其中美国队和加拿大队整体实力高出一筹。第二集团的竞争形势可能发生细微变化,李龙谋认为,日本队和捷克队能否挤掉芬兰队、瑞士队或俄奥委会队挤进前五名值得关注。尤其日本女冰,自2008年制定“20年发展计划”后,整体实力稳步提升,平昌冬奥会获第六名,随后又在2019年和2021年世锦赛中稳居顶级组第六名,凭借世界排名直接获得通往北京冬奥会的“入场券”,是冬奥会女冰历史上首支不通过预选赛直接获得正赛席位的亚洲球队。 □王笑笑

新闻推荐

国际奥委会:冬奥准备就绪 闭环很安全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作为国际奥委会派往北京冬奥会的先遣团队负责人之一,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运行主任皮埃尔·杜克雷已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俄奥委会队能否卫冕,芬兰队能否突破,哪个队具有“黑马”气质 冬奥会冰球赛场看点不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