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能“暂时逃离”的中年爱情很可贵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12-21 03:17   https://www.yybnet.net/

□周琴

由汪俊执导,周迅、黄磊、秦海璐等主演的电视剧《小敏家》正在热播。周迅与黄磊继《人间四月天》和《橘子红了》后的第三次合作,以及电视剧将镜头对准中年失婚群体,都让不少观众对该剧充满期待。

《小敏家》改编自伊北同名小说,故事围绕周迅饰演的护士刘小敏展开:刘小敏与黄磊饰演的经济适用男陈卓坠入爱河。两个人都曾有过一段失败婚姻,人到中年再次心动原本是人生的幸事,却要面对来自家庭和社会的重重困扰。《小敏家》沿着小敏的再婚之路,探讨并展现了中年人对生活的勇气。

如果说《如懿传》时扮演少女的周迅,曾让人觉得“勉强”的话,这一次饰演中年妈妈的周迅,则用回归的颜值、平静而细腻的演技,再度让人对其信服。剧中的刘小敏确实不是广义上的一心扑在孩子身上的妈妈,但这并非周迅诠释角色的漏洞,而是原著设定就是如此。

20多岁时,刘小敏与酗酒成性的丈夫婚姻濒临崩溃,又陷入一段插足别人家庭的谣言中,她选择结束过往,独自到北京奋斗,后来终于站稳脚跟。也因为这样,她与儿子之间有着疏离与不亲的困扰。没有妈妈味的中年女性,也许与周迅本身给人的感觉就十分贴合,但她还是用自己的诠释,为这个背井离乡直面生活困难的女性,描上更多平实却能抓住人心的颜色。

除了周迅的美貌和演技,她与黄磊演绎的中年人的爱情,也呈现了琐碎生活带来的安慰。这里的安慰,不是一些影视剧中用“中年玛丽苏”编织的易碎泡泡,而是展现生活剧的庸俗、写实、细碎、闪光,但即便如此,他们仍相信爱、努力寻找爱的过程。

剧情写实到什么程度?比如母亲突然造访,刘小敏要赶紧藏起抽屉里的计生用品。中年人的约会,也要在夹缝里抽时间,等到孩子们睡去,才能享受坐在后备箱开香槟送玫瑰的“一周年纪念日”的浪漫。而顾忌到各自孩子在家,刘小敏和陈卓会选择在酒店短暂约会,陈卓挽留要走的刘小敏时说,“进来到现在才不到10分钟”“这么贵的酒店多呆一会儿”,言语中是中年人的自嘲和各种不易。在谈论未来时,两人又带着谨慎的克制,各自筑起防御——试探、反问、沉默、眼神的交错躲闪后,互相得出结论,“就这样不结婚,挺好的。”

在关于该剧的评论中,很多人提到黄磊身材的“出戏”,搞不懂剧中看起来冷艳灵动的刘小敏为何会爱上“油腻”的陈卓。身材不再“轻盈”的陈卓,却有着乐观开朗的性格,他与女儿像朋友一样相处,即便离婚,也从不在孩子面前诋毁前妻,即便生活琐碎,却还是尽力制造浪漫,为一周年制造仪式感。而这些,都是性格有些沉闷的刘小敏所欣赏的。与陈卓相处时她脸上的笑容,就是爱的证明。

在挖掘中年离异群体微妙的心态上,《小敏家》将写实与接地气淋漓尽致诠释。随着剧情的播出,还是有一些国产家庭伦理剧中无处不在的狗血桥段,让剧中冲突显得有些富有戏剧性。

在人物关系上,刘小敏爱上的陈卓,是她发小李萍的前夫。小敏的儿子来北京寻找复读班,执意要读李萍开的教育机构。小敏前夫金波为了来复读班看儿子而与保安发生冲突,导致两个家庭正式碰面。两位前夫互加微信,两个“情敌”假意寒暄,让冲突都聚集在这几个人身上,稍显刻意。

但即便如此,《小敏家》依然是一部值得关注的电视剧。离婚不是结局,离婚后如何处理复杂的关系,继续向前积极生活,才是重要议题。在这一点上,观众很期待人到中年、也经历过离婚的周迅,如何让刘小敏漂亮地诠释认真生活、认真爱的奥义。

新闻推荐

大剧集中 题材多样 明星云集荧屏迎来量质齐升的年底档

李夏至临近年底,国产剧开启了集中上线的模式。不管是主打古装传奇路线的《风起洛阳》《雪中悍刀行》,还是现实题材...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能“暂时逃离”的中年爱情很可贵)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