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李大嫂迎春□王绪谦

来源:拂晓报 2022-02-16 11:02   https://www.yybnet.net/

天还没有亮,俺村的李大嫂就早早地起了床,梳妆打扮一番,对着镜子,左转转,右转转,感觉“浓妆淡抹总相宜”,满意地给了自己一个微笑。李大嫂忙啥呢?说来话长。

李大嫂原本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丈夫勤劳能干,常年在外务工,挣的钱大都交给李大嫂支配使用;李大嫂在家里接送孩子上下学,照顾公婆,伺弄责任田,辛苦并快乐着。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那年的一个傍晚,丈夫下班返回住地,途中遭遇车祸,造成终身残疾,丧失了劳动能力。原本红红火火的小日子蒙上了阴影。丈夫心灰意冷,整天唉声叹气,抱怨命运对他的不公。李大嫂劝导他说:“人生哪能一帆风顺呀,有俺在,这个家就会好起来。”从此,李大嫂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在生活的风雨中摸爬滚打,李大嫂苦苦支撑着这个家。岁月的风霜在她的脸上刻下了皱纹,原本乌黑亮丽的青丝也增添了几缕白发,丰腴的身躯变得形影消瘦,整个人一下子苍老了许多。但就是这样,家庭生活也是每况愈下。

就在李大嫂的家庭生活处在低水平徘徊的时候,党的扶贫政策的春风送来了温暖,她家享受危房改造,一家人告别昔日低矮破旧的砖瓦房,住进了窗明几净的新居;子女上学领取助学金,在“雨露”滋润下成长;家庭签约医生上门为她的丈夫看病治病,丈夫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医疗服务。更重要的是村里开发公益岗位,李大嫂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既能顾家,又能挣钱。2020年,她家顺利实现了脱贫。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站在新生活的起点上,李大嫂继续激发内生动力,在每天早起完成村里的保洁工作后,一门心思发展养羊生产。在村里的西大沟沟坡上,李大嫂时常赶着羊群放牧,沟坡上草木繁茂,是天然的牧场。在这里,李大嫂追逐着更远、更长的致富梦想。

蓝天,白云,艳阳,旷野,群羊,诗一般的田园风情。世界这么美,还我少女心。李大嫂经常情不自禁地唱起歌来,《我爱你,中国》《祝福祖国》……一首首发自内心的歌声,抒发着李大嫂对祖国母亲的深情,抒发着她对美好生活的热爱。李大嫂自幼能歌善舞,她身材姣好,嗓音悦耳动听,从小学到高中毕业,一直是学校的文艺骨干,被师生们称为校园“百灵鸟”。成家以后,歌声一直伴随着生活的甜美,乡亲们还送她一个“乡村歌唱家”的美誉。只是后来丈夫伤残,家庭出现了变故,她的歌声才一度沉寂下来,找不到生活的出口。如今,党的扶贫政策让她家的生活又充满了阳光,她终于又能够直抒胸臆,放声歌唱了。

一天傍晚,李大嫂赶集返回途中,突然听到一阵熟悉的旋律:“总想对你表白,我的心情是多么豪迈;总想对你倾诉,我对生活是多么热爱........”这首《走进新时代》也是她最喜爱的歌曲之一。循着歌声望去,只见在一处宽阔的农家大院门前,一群妇女姐妹正随着热情奔放的音乐,跳着广场舞,歌声和笑声融合在一起,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这一幕深深地感染了李大嫂,她萌发跳广场舞的念头,她要深情拥抱这个火红的年代、火红的生活。

回到家里,李大嫂把自己的想法跟丈夫一说,丈夫动情地说:“你为了这个家付出的太多,如今,咱不愁吃,不愁穿,日子更有奔头了,你也该乐呵乐呵了。”丈夫的理解和支持,鼓起了她的信心和勇气。

李大嫂本来就具有歌舞天赋,通过视频学习,很快掌握了广场舞的要领,她要带领姐妹们享受这种精神生活的愉悦。起初,有的姐妹放不开,对广场舞表现拘谨,但看到李大嫂在优雅的舞蹈中跳出自信与精彩,便纷纷加入了广场舞的行列,由最初的几个人,到十几人、二十几人……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放的时候,李大嫂家的门前就热闹起来了,姐妹们在这里起劲地跳起广场舞,一圈围满了观众,掌声此起彼伏。

广场舞的兴起,刮起了文明风。有几个村妇以前吃过晚饭后,闲着没事,就相约在一起打麻将,熬夜不说,还影响家庭的和睦。就拿王二嫂来说吧,那可是个麻将迷,吃罢饭,锅碗不拾掇,就溜到了麻将场,丈夫气得可没少摔碟子。自从被李大嫂拉去跳广场舞后,王二嫂告别麻将桌,跳舞跳出了精气神,跳出了好气色,丈夫看她越看越好看,没人的时候,还冷不丁地抱着她亲上一口呢!夫妻感情升温,由昔日的吵吵闹闹变成恩爱有加了。

年近60的张大嫂是广场舞的忠实观众,看着人家跳舞,心里痒痒的,也想上台凑个热闹,但又怕小辈人笑话,只好望而却步。李大嫂看出了她的心思,拉着她的手上了场,渐渐地,张大嫂由开始的羞羞答答,变得“鲜花怒放”了。

在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里,李大嫂编排的“迎新春,欢乐颂”舞蹈节目,很受欢迎。她们的演出为回乡过年的乡亲们送上了精彩的文艺节目,送上了对党的感恩,送上对乡亲们的美好祝福。 瞧,李大嫂现在正忙着出门表演春节期间的节目呢!

新闻推荐

“方物” 如何“不可”

“名园依绿水,野竹上青霄。”明代文学家王嗣奭(1566-1648)一生精研杜甫的诗歌,他在读到杜甫《陪郑广文游何将军山林十首》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李大嫂迎春□王绪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