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品“明” 屈梦媛

来源:滕州日报 2022-02-18 07:20   https://www.yybnet.net/

读书时就对“明”这个字情有独钟,因为有它的成语总让人赏心悦目:聪明伶俐、冰雪聪明、阳光明媚、光明正大、柳暗花明……每一个都让人心情愉悦。

随着知识与阅历的增长,对明有了更深一层认识。明字的写法就展现出了它的美好。甲骨文中以日月发光表示明亮,写出来就像一幅画,看着它仿佛就能感受到周围光芒万丈。金文和小篆写作朙,从囧表示茅舍的窗口,从月表示月光明亮,月光照在窗牖上,多么诗意和浪漫!

明的本义是明亮。《说文》中解道,“朙,照也。”古人诗词里也有许多和“明”有关的美好诗句,读到曹孟德的“月明星稀,乌鹊南飞。”仿佛看到月光照亮夜空,周围稀疏地散落着几颗星,既是写景,也是在暗示他对人才的渴望。读到杜甫的“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仿佛看到乌云笼罩着田间小路,江边一艘渔船,摇曳着明亮的灯火,一黑一明相互映衬给人强烈的美感。读到王维的“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仿佛置身幽静的松林,月光如轻纱般笼罩在身上,清冽的泉水在山石之上淙淙流过,多么恬适淡泊的自然美,难怪诗人流连忘返……

中学时,有位语文老师名讳是“明雪”,她跟我们聊天说,自己出生在下雪天。她原本很不喜欢自己的名字,抱怨父母为什么不让她叫春雪、冬雪,既通顺又应景。明和雪两个字毫无关联,像是随便拉来硬凑的一对。后来从书中读到孙康在晚上映雪读书的故事,才知道,雪也是可以发出光亮的,虽然微弱,但足以照亮一个贫穷读书人勤奋刻苦的求学之路。从那以后她开始接受并喜欢自己的名字,明雪二字比春雪冬雪更富诗情,还有着那么美好的含义。

明也可解作眼光正确,有英明、贤明之义。在封建历史时期,当权者若是眼光正确,识人善用,广纳贤才,使国家繁荣昌盛,百姓安居乐业,便会被称作明君。去年热播剧《清平乐》里的“官家”宋仁宗赵祯,便堪称明君。他能够守祖宗法度,也有解决旧弊之心,知人善任、勤政爱民,在位期间不仅经济繁荣,而且科学、文化方面也有极大的发展。著名的《清明上河图》画的便是宋仁宗统治期间的热闹街市,而文坛“唐宋八大家”中宋朝的六家,均出自于宋仁宗这个时代。因其贤明,成为了封建历史时期第一位被封为“仁”的君主。

明字还有其他释义,大多是美好的。女孩们都希望自己明眸皓齿,读书人都为着明经义、谙雅故;耳聪目明、心明眼亮,是人人想拥有的天赋;明察秋毫、明辨是非,是多么可贵的本领;明天、明年,充满着未知与希望……

越品“明”字,越觉意味深长。汉字的魅力,足见一斑。

新闻推荐

《流光之城》演绎一段乱世情缘

由金琛、甘露执导,景甜、许魏洲、经超、邢佳栋领衔主演的近代传奇剧《流光之城》近日登陆腾讯视频。该剧讲述了上世纪30年...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品“明” 屈梦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