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导演徐纪周: 《特战荣耀》是为杨洋量身打造

来源:金周刊 2022-04-17 00:52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在热播剧《特战荣耀》中,杨洋的画风与《你是我的荣耀》完全不同。但见他肤色变黑,外形阳刚干练,演绎了一个素质突出的“刺头新兵”燕破岳,却与集体格格不入,接下来他如何在军队严酷环境与艰巨任务的锤打之下,与战友们并肩作战共同成长,最终成长为优秀的武警特战队员,也引发观众期待。

导演徐纪周透露,《特战荣耀》是杨洋的圆梦之作,也是为他度身定制的,毕业于军艺的他这些年一直想在影视剧中出演军人。

文艺兵内心都有一个特种兵的梦

《特战荣耀》根据小说《中国特种兵之特别有种》改编,讲述燕破岳出身军人家庭,为了向父辈证明自己,毅然弃笔投戎。电影《红海行动》以及电视剧《深海利剑》《和平之舟》的编剧冯骥加盟该剧,导演则是执导过《永不磨灭的番号》《杀虎口》《中国刑警》等众多军旅、刑侦题材作品的徐纪周。

此次杨洋在剧中的转型尝试,也成为该剧的一大看点。徐纪周表示,在跟杨洋见面之后才敲定了会接这个项目,然后根据杨洋个人特质给他量身定制了剧本。虽然是第一次合作,但之前看过杨洋的作品。“他原来做偶像演的那些作品,我觉得是他人生另外一些面的表达,起码在这个戏里头,我能看到他对军人、对热血的那种渴望。”他说,“我们俩聊过,好像每个文艺兵的内心都有一个特种兵的梦,看谁幸运,能圆梦吧。我觉得这个英雄梦一直在杨洋的心里头,我很高兴能帮他圆了这个梦。”

杨洋化身特种兵,幕后经历了什么?徐纪周表示,“其实特种兵的训练是非常艰苦的,我们的训练伴随着开机前一个月和拍摄的九个月。比如头一个月是基础的队列操练,然后搏击、射击等,我们科目的训练是在每天拍完之后回来继续强化,这个阶段的科目和训练内容拍完了,我们再准备下一个阶段的,所以就是训练和拍摄是糅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贯穿始终的。”导演还强调,该剧聚焦于“搞事业”,感情戏方面只有战友情,没有爱情,“或者说,爱情只是点到为止,更多是惺惺相惜。”

近年来,在《特战荣耀》《号手就位》《爱上特种兵》《王牌部队》《你是我的城池营垒》《蓝盔特战队》等多部军旅题材剧中,杨洋、龚俊、任嘉伦、黄景瑜、李易峰、白敬亭等偶像派明星,挑战突破性十足的军人形象。像黄景瑜就凭借硬汉形象,在这类剧集中站稳脚跟。

谈及明星转型,徐纪周导演认为,在他心里没有什么流量这回事,合作的时候,就把他作为一个演员、合作者,共同完成一部作品。“考虑太多功利性元素,并不好。我觉得杨洋也是非常好的演员,非常有个性。他们能走到今天的位置,身上也有不可替代的东西。我要做的,就是尽量把他跟角色贴近,跟其他拍摄没有区别。”

此外,导演也对剧中女性角色点赞。凭借《鹤唳华亭》《媚者无疆》《爱我就别想太多》等影视作品为大众熟悉的李一桐,此次一改往日甜美风格,上演飒爽高冷知识型军官艾千雪。因为《红海行动》为观众所熟悉的蒋璐霞在剧中饰演爽朗英气的女狙击手郭笑笑,拥有超高技能,是一名巾帼不让须眉的强兵,戏里戏外都是飒气满满。

观众从军旅剧中完成人生的向往

在《特战荣耀》第一集,战友初见燕破岳就忍不住惊叹:“你看这小帅哥这小模样,不出意外,应该是给模特队准备的。”“军艺校草”杨洋能不能演好“特种兵”?不少观众有相同的疑问。但该剧播出几集后,很多观众给予肯定——“燕破岳的成长可以看作杨洋的一次进阶”。

《特战荣耀》开篇长达10分钟的枪战戏让观众赞叹“很燃”“颇有电影大片既视感”。杨洋饰演的燕破岳跌落水中,画面闪回他入伍时的一幕幕,故事也由此展开:燕破岳单兵素质突出,却与集体格格不入,在严酷环境与艰巨任务的磨砺之下,逐渐融入群体,与战友并肩作战,最终成长为优秀武警特战队员。

徐纪周导演表示,《特战荣耀》有军事题材作品的共性,“军人的职责、他们对使命的坚守,这些都是共通的”。此外,《特战荣耀》将通过燕破岳这个人物的成长来生动展现部队新兵的热血磨砺和训练、演习、出勤任务等生活,“所有的故事,所有的感悟都是他这个人物的所思所想,他的触动,他的感受”。

徐纪周表示,这部戏是自己拍的最艰苦的一部戏。但拍戏的时候,内心真觉得挺幸福的。因为我拍戏的经验是,一般外部条件越艰苦的话,内部反而会越团结。大家情感上的那种惺惺相惜,彼此之间的信任,我觉得是我最难忘的。这种难度恰恰是成就这部戏的动力,因为只有在这种极端的环境之下,才能让我们的演员有这样的精气神儿。“虽然这个类型前面儿已经拍过很多了,但这部戏拍的是我最想拍,最想表达的,希望观众能在其中找到新颖的点吧。”

军旅剧发展至今,个人的英雄主义和集体主义之间的碰撞,个人的成长,始终是无法离开的永恒冲突。徐纪周说,“这是每一个军事题材的剧,可能都要去完成,都要去表达的,也是所有年轻人加入部队之后都会面对这个问题。优秀的作品,观众能从中看到自己,通过我们这个戏完成一种人生的向往。无论是《士兵突击》,还是我们这个戏,部队生活的那种单纯,努力营造那种单纯和浪漫的理想国度,可能这个是能打动大家的吧。”

说到创新,徐纪周认为,军事题材有些东西是恒定的,比如说部队传统和部队里头的人际关系,是几十年不会变的。“在价值观上,军事题材有一些传达,就是军人的职责,对自己荣誉的坚守和对自己使命的坚守,我觉得是共通的,这是任何一部军事题材作品里头都要去传达的。”而创新就体现在我们的军事技能,科技日新月异,不断在变化。“包括我们的作战方式、训练方式、兵种的变化,这些还是比较好抓的吧,因为这些我觉得相对是可量化的。”

他还表示,“就当代军事题材而言,军人就是强大祖国的代表,给我们带来安全感,这个一定要塑造好。就个体和整体的关系来说,我个人认为,个性的东西需要服从于集体,需要强调一种集体主义精神。”本刊综合

新闻推荐

杨洋赵露思 携手闯江湖

古装电视剧《且试天下》日前定档,将于4月18日起在腾讯视频播出。据悉,该剧汇聚武打、甜恋、权谋等元素,剧中杨洋、赵露思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导演徐纪周: 《特战荣耀》是为杨洋量身打造)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