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三月韭芽芽□米丽宏

来源:拂晓报 2022-03-09 12:37   https://www.yybnet.net/

风吹过田野,有了暖意。灰头土脸的老韭菜墩子,像被谁喊了一声,忽然惊醒,争着把自己的“小孩儿”推到春风的台前。它们相帮着,抻抻这,拽拽那,孩儿们的绿裙儿都细细整理好。

一时间,你也水灵,我也清爽。呀!看看!都是娉婷美少女。

乡人道:三月韭芽芽,羡杀佛爷爷。

羡杀佛爷爷的,是那“一畦春韭绿”的视觉美。其实呢,韭菜最初的芽芽,不是青,也不是绿,而是红中泛着紫。韭芽弧形外翻,造型犹如袖珍的君子兰。那富有韵致的形态,被南风托浮,仿若大地飞歌的音符,灵动又跳跃。但是嘛,长着长着,韭叶就少女化了,呈现出端秀娟娟的身姿。一簇,一叶,鲜灵灵,翠生生,滑腻腻,质感分明。

那上面真真的——划过雨的韵,水的腻,露的影儿。

有人说,人生中一多半的美好,在于初见时的惊艳。一畦春韭,让萧瑟了一冬的眼睛,被嫩绿刷新,不由得人不欢喜。也是,春光一冒头儿,韭菜们就探得先机,新老联手一起用力,呼嗨,沉凝的冬意,被掀翻一块。曾经,岁月的苦寒,被它鏖战过来,成了尖尖的刀剑模样。一地韭芽,嫩嫩戳起,满地荣光。

别后重逢哟。这微小的“刀剑”,在我看,简直不是草本的蔬菜,而是一群从时间紧箍的怀抱里,挣脱而出的绿精灵。它要窜跃,要飞腾,势不可挡;就是挡,也挡不住呀。

风在田野翻个身儿,园子里就跑出辛辣辣的韭菜香。

不光是香,一圃子韭菜,还让小菜园幻化出了一种东西:一种滋滋润润的鲜活,一种生发在阳光雨水里的昂然、祥和与葳蕤。它们,陪伴着还不太光鲜的春天,一天天把日子翻新。

“夜雨剪春韭”。春风春雨,渐将一畦畦韭菜梳理、滋润得明媚又瓷实,以至于有了几分艳色。菜园里,开始浮现人的身影。他们俯身察看,爱怜地割下一年里第一茬韭菜。这民间四大鲜啊,“头刀韭,谢花藕,新娶的媳妇,黄瓜纽”。听起来有点色,可那鲜,真不是跟您打诳语的。

那么,剪一把来!

肥腻腻、厚嘟嘟的韭菜碎,入了蛋液,急火炒就,试一试春盘,肺腑里都洋溢着春意春味道。作家陆文夫赞新韭“肥、滑、香、嫩、鲜”,似有荤意。是,佛家看来,韭菜为“五辛”之一,颇具诱惑力,会妨碍静心修行。晋代周处《风土计》载:“元旦造五辛盘,五熏炼形。”盘中盛五种辛荤的蔬菜,小蒜、大蒜、韭、芸薹、芫荽之类,有疏发五脏之气的药用。

但春韭辛鲜,南北“卷”春,少不了这一味。正所谓“调羹烙饼佐春色,春到人间一卷之”。你把那韭菜饺子、韭菜盒子、韭菜豆芽粉丝蛋缕儿的春卷儿,依次试一试。哈,你就清楚头刀韭,是怎么个“鲜”法了。探春、尝春的妙处,一多半在这里了。它那特有的鲜活、明媚,叫人食欲大动,思之寐之。

选一个周末,自己动手做春卷啦。面皮擀得薄而透明,馅儿调得堆金砌玉,轻轻巧巧卷起来,像是将一小堆一小堆的春意,收藏在了心里。春卷炸出来,外观金黄色,咔嚓咬一口,外皮脆生生,馅子香喷喷。油香,面也香,更烘托出春卷儿的清新。

韭菜的辛香非但没减弱,反倒虎虎有神。春韭,把春天盘活了。

怎么说呢?说得俗一点,韭菜,是味觉舞台上的青衣,不花哨,但滋味深深。它水袖一甩,春天的情结便速速笼了一层淡淡的悲喜。想来想去,那一畦畦春韭绿,还是像青衣,一转身一回眸,一个早春,便有了深深浅浅好滋味。

新闻推荐

乐队发行第二张专辑,坦言更注重表达自我,主唱蔡维泽回应风格争议傻子与白痴 新专辑不再追求完美反而珍惜“瑕疵”

“傻子与白痴”乐队第二张全新专辑《YearofFate》10月28日上线,时隔一年多,新专辑风格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他们更着...

相关推荐:
我爱夏日杨树2021-09-26 02:48
猜你喜欢:
评论:(三月韭芽芽□米丽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