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成为10年来首位登上“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榜的演艺圈人士 女主播陈贝儿:我才是被感动的那个人

来源:南宁晚报 2022-03-08 06:32   https://www.yybnet.net/

纪录片《无穷之路》与主播陈贝儿

3月3日晚,“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揭晓,一个个发光发热的名字和感人的故事让人红了眼眶。其中包括物理学家杨振宁,“中国核潜艇之父”彭士禄,中国飞人苏炳添,身残志坚、自立自强的张顺东、李国秀夫妇……有点特别的是,还有一位演艺圈人士获选,她就是来自中国香港TVB的女主持人陈贝儿。之所以说特别,是因为她是自2012年歌唱家韩红凭借公益志愿者身份入围感动中国候选人名单以来,第二位当选“感动中国人物”的演艺圈人士。

让香港网友被深深打动

陈贝儿,1979年6月14日出生在香港,她是香港第一位采访奥斯卡、戛纳影展等国际盛事的女主播。还是BMA副总裁,专职南华足球队及出版社业务,并兼顾主持工作。在TVB她是知名主持人,还出演过《再创世纪》等影视作品,父亲陈永镐是金牌监制,跟张国荣、梅艳芳、谭咏麟等巨星有过不少合作。

去年年底,《无穷之路》意外在朋友圈被自来水传播。惊诧大家眼球的是,这回TVB走红的不是警匪片,也不是豪门宫斗大戏,而是一部扶贫纪录片。陈贝儿团队一行5人,用双脚跨越14个曾经处于深度贫困的地区,通过今昔对比,营造出强烈的视觉差。面对香港市民将内地扶贫的故事娓娓道来,从而在香港地区引起巨大反响。被引入内地,在豆瓣获得9.5的高分。《无穷之路》让陈贝儿在内地迅速走红,今年初,陈贝儿赢得TVB万千星辉颁奖礼的“最佳女主持”奖;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公布2021年度优秀海外传播作品,《无穷之路》成为2021年度20部“优秀海外传播”作品之一。

《无穷之路》的特别之处当然在于其港人视角和传播价值,让香港网友被深深打动:“原来我们的国家这样强大,原来我们取得了这样伟大而令人惊叹的发展成就。”谈及其传播方式给业内人士带来的启示,也在于在讲述国家扶贫政策之余,更“接地气”地呈现了许多人文风情。到悬崖村要攀上2500多级台阶,脚下就是万丈深渊。在怒吼的江水上溜索,在4000米海拔面临高原反应的痛苦,这不足以概括陈贝儿和团队成员在3个月时间里的付出。

无论是在海拔1500米之上——又称“悬崖村”的阿土列尔村,还是溜过奔腾汹涌的云南怒江,她都亲自上阵,拿着一根自拍杆,爬天梯、坐溜索,带着观众上天下地。她觉得,如果没有这个镜头的视角,观众便无法身临其境地体验到当地人民爬天梯、坐溜索时的那种惊心动魄。

从这个意义上说,娱乐主播出身的陈贝儿,其关注社会的敏锐度和求真精神,令人称道。谈到拍摄这部片子的初衷,陈贝儿坦言,联合国的目标是在2030年全面消除贫困人口,但中国整整提前10年完成这一目标。在香港,很多西方媒体对这一成果抱有质疑。陈贝儿觉得,作为一名媒体人,与其和那些心存质疑的人打嘴仗,不如用实践让对方心服口服。

最真实的故事才最具有说服力

纪录片《无穷之路》深入这些曾经贫困的地区,关注劳动者的生活变迁,填补影视作品中缺失的部分,其意义不言而喻。第一集,拍摄组就来到位于黄土高原的西海固,这里1972年就被联合国粮食署评为地球上最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区。曾经的西海固,十年九旱、颗粒无收,农民为求生存盲目开垦,令本就恶劣的生态环境雪上加霜,陷入无止境的恶性循环。自从国家大力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大量农业专家组成调研团义务来到西海固,帮助当地农民实现脱贫。专家团会为西海固的每户村民量身定制种植方案。比如生态环境改善之前,王占林从未想过这片寸草不生的土地竟能种下苹果树。

令观众印象深刻的是,整部纪录片,陈贝儿并没有刻意去隐藏真实的内心感受。害怕,也担心,让人搀扶过,也让人背过,甚至因高原反应住过院,但她没有想要去隐瞒这些,因为她相信,这是正常人所该有的反应,这是人在自然面前的渺小,而不是矫情,最真实的故事才最具有说服力。

陈贝儿表示,自己才是被感动的那个人。“以前我可能是去国际电影节、时装周,但这次我深入我们国家,看到了很多了不起的人,他们遇到困难时那种坚韧的精神、顽强的生命力,让我非常感动。对我来说,他们都是无名英雄、是真正的大人物。”她还说,正在筹备《无穷之路》的兄弟篇和姐妹篇。其实,她还拍摄了关注非遗的纪录片《传承之路》。敬一丹感叹说:“无穷之路真是一个好名字,可以拍一辈子,而且关注这个节目的不仅仅是黑眼睛,可能还有蓝眼睛,大家一起来关注我们中国的无穷之路。”

“感动中国”,用过去一年最触动人心、感人肺腑的人物来激励观众,为新时代奋斗者树立偶像和榜样。陈贝儿的故事告诉我们,人生有许多种可能,带来媒体人找到契合时代痛点的职业角度的典型案例,也启发大家,如何在“奋斗中国”的舞台上,演绎出自己的精彩。

据《扬子晚报》

新闻推荐

电视剧《盛装》演绎一场难以落地的空中浮华

浮萍近年来,国产职场剧频频被观众诟病,诸如《输赢》,看得网友砸键盘,大呼“编剧一定没有出来打过工”;再如《你好检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有趣的拼句游戏2022-02-11 01:04
涂料打翻了2022-02-28 23:47
评论:(成为10年来首位登上“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榜的演艺圈人士 女主播陈贝儿:我才是被感动的那个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