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社评】德艺双馨应是流量的起点和方向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1-08-31 02:04   https://www.yybnet.net/

镁光灯下,理应是“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的舞台,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方净土。“德艺双馨”不能只是口号、愿景,而应该是流量的起点和方向。演艺行业需要确立起明确的门槛,不能给某些德行、艺术水准有问题的人露脸、发财的机会。

“要给国人做个样儿”——在几天前的一次座谈会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提起京剧艺术大师梅葆玖临终嘱托后辈的这句话,戳中很多人的心。

近期,流量明星屡屡“翻车”,“饭圈”接连失范,热榜成为“氪金黑榜”……娱乐圈、演艺圈的种种怪相、乱象让人错愕。一些被曝光偷税、性侵、吸毒、漠视历史的艺人前不久还以“阳光少年”“励志偶像”“公益大使”的人设出现在各类热搜里。一些艺人颜值靠整容、演戏靠替身、台词靠配音、人设靠包装、出名靠金钱,有人甚至不知法、不崇德、不学艺,还以歪样儿、邪样儿在网络上带流量跑偏。在所谓算法的推波助澜下,热搜、超话将大量网民裹挟其中。这股流量洪流越来越偏离向上向善的方向,到了必须要治理、纠偏的地步。

娱乐圈、演艺界的种种乱象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动摇着不少人的“三观”:难道颜值即正义?流量是“王道”?网络空间是法外之地?

“我们应该修身养性成为这样的人——我们的眼睛里有美、有尊严、有智慧、有思想,作品里有灵气,能够让观众一次次在我们的演出里受到艺术的影响、感染,这是一项神圣的事业。”濮存昕的话说得很到位,德艺双馨应是流量的起点,应成为明星、艺人的努力方向。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如果热搜中、新闻里充斥明星挥金如土的生活、颓废偏激无脑的言行,那么,我们的青少年很可能会照样学样。长此以往,他们还会以“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作为人生观?还会投身那些推进社会前行的崇高职业?还会正视生活中的困顿、勇于为克服困难而不懈努力吗?恐怕这些都要打上问号。

镁光灯下,理应是“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的舞台,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方净土。演艺行业需要确立起明确的门槛,不能给某些德行、艺术水准有问题的人露脸、发财的机会。

从艺,本就是属于奋斗者的道路,如果不能以艺术的力量感染人、引领人,大可不做这行。无论是在现实世界,还是在网络空间,娱乐圈都不能成为“烂瓜田”,不能败坏百姓艺术欣赏的胃口。唯流量论该休矣。我们需要为流量确立基本的流向,让流量所经之处,风清气正,天朗土净。

近期有关部门密集出拳,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整治混乱“饭圈”、失序平台及无良明星等。这种真刀真枪的整治行动深得人心。公众期待整治行动不能给劣迹艺人留有“躲过风头就万事太平”的幻想。从今往后,无论是谁,要踏进这个圈,请先掂量一下自己的德行、才艺够不够“给国人做个样儿”的标准,能不能坚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从业态度。

无论是演员个人、演艺团体、行业协会、监管部门、网络平台还是观众粉丝,都是形成流量、推动流量、被流量影响的一分子。演员、艺人有本行业的基本操守,行业协会、网络平台及监管部门也有各自的责任与职责,我们需要各方携起手来,共同形成强大的推动社会进步、时代发展的正向力量。

新闻推荐

“没有牛肉凭啥叫嫩牛五方” 植物肉来了,你买不买账?

最近,关晓彤在一次推广植物肉水饺的视频中假吃引发网友热议,事后,工作室发声明说是剪辑的问题。关晓彤事件的热度逐渐消退,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社评】德艺双馨应是流量的起点和方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