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夫妻离婚吵架 法官默默抱起孩子 娃娃不是父母的工具人

来源:成都商报 2021-11-15 04:12   https://www.yybnet.net/

无论如何,父母都不该把自己的痛苦转嫁到孩子身上。

11月9日,河南濮阳中院的张志启法官主持调解一起离婚案件,一方当事人带着不满三岁的孩子参加调解,但情绪十分激动,言辞激烈。身旁的孩子眼神无措,十分无助。张法官见状,一把抱起孩子,搂在怀里轻声安抚,孩子在张法官的肩头缓缓入睡。

在离婚调解现场,法官看得到孩子的无措和恐惧,孩子的父母却视若无睹,法官的温柔反衬了父母的淡漠。

离婚大战中,孩子往往成了最无辜的受害者。有的人以抢夺孩子的抚养权来宣示胜利,有的人把离婚看成甩包袱,离了婚就对孩子不理不睬、不问不闻。

当然,现实中还有一类父母,以“为了孩子好”来由,维系着不幸的婚姻。曾经有一档网络综艺节目以“决意要离婚的夫妻,要坚持到孩子高考结束吗”为题目展开辩论,最后正方胜出。坐在观众席手握打分器的父母们,无论场上的年轻人怎么诉说和苦劝,都不为所动,坚定地认为,无论夫妻关系破裂到什么程度,为了孩子都必须保持形式上的完整。

其实,这些父母都没有真正懂得孩子需要什么。屡有研究家庭关系和儿童发展的报告指出,影响孩子成长的关键不是离婚本身,而是离婚的过程,是父母的冲突,是孩子要面临的环境变化,包括家庭内部的环境与社会外部的环境。

做不成夫妻,也仍然是孩子的父母。对成年人来说,婚姻可以是道选择题,但对孩子来说,父母亲情却无法选择。离婚处理的是夫妻关系,不是亲子关系。无论如何,父母都不该把自己的痛苦转嫁到孩子身上。那种把婚姻不幸的原因归咎于孩子,或逼孩子表态,或在争吵时拿孩子当借口的父母,正在孩子的心间割出一道道无形伤口,并撒播不幸的种子。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未来很可能要付出很多努力,去疗愈童年的伤痕。

所以,无论身处于怎样的婚姻关系中,成年人都要学会负责,或分或合只是不同的人生道路,走哪一条道都可以有自己的理由。只是别忘了,父母是孩子的榜样,身后是孩子追随的目光。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马青

新闻推荐

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文创京城”品牌周将启动

又到“双十一”,在此期间,第九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推动北京文化消费品牌周、六大板块市场活动体系和“文创汇·大咖公...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夫妻离婚吵架 法官默默抱起孩子 娃娃不是父母的工具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