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安得才思涌如泉

来源:广安日报 2021-12-1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月光贤

写作者最渴望的恐怕是才思泉涌了。然而,事实却常不遂人愿,大多数作者才思枯竭的时候倒是不少。所以,因为难得,它才常成为文友间最真挚最美好的祝福。

写作实际上是作者内心洪流的倾泻。当我们心海充盈时,泉涌便自然而然,否则,内心就会“胀”得难受。当心海枯涸时,泉涌自然不可能,只能等待再次蓄满。

才思枯竭于写作者是最难受的,整个人就像蔫皮球,软绵无力——没有什么见地可谈,没有什么情感可抒。可以想见,一个思想情感都处于极度匮乏的人,会是怎样的无聊。

所以,我们时时呼唤灵感,时时渴盼泉涌。然而,灵感又常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咋办?

先听个小故事。作家毛姆总有写不完的文章,时常处于“泉涌”状态。于是,有人问他:你咋那么多的写作灵感?毛姆说:我可以创造灵感呀。天空中的电光雷鸣毕竟不是随时都有的,在平常的日子,我可以拿出兜里的打火石,随时敲打出灵感之光的。

多好的比喻。没有灵感,才思枯竭,我们也有办法——打火石。

看书,我的打火石之一。这里的看书是广义的。比如,看一本较好的纸质书,看一台有档次的综艺节目,看一部有深度的电影……人立马元气满满,心海充盈。

旅行,我的打火石之二。俗语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一路的风土人情,定能给我们感动;一路的山水风光,定能给我们启迪。一趟旅行,就是一次充电。

静思,我的打火石之三。一个人遐想,自己和自己“左右互搏”,一些东西会由糊涂变得澄澈;一些东西会由肤浅变得深刻;甚至还有可能发现真理。不信,看看寺庙中的高僧、老道,他们不就是在静坐禅悟中渐渐变得通透的吗?

我想,每个写作者都会有自己独特的写作经验,肯定也会有各自不同的打火石。自然的灵感没那么多,更何况还稍纵即逝。我们不必只是坐等灵光一现,向毛姆学习吧,只要我们怀揣五彩打火石,即便才思枯竭,也定不会一筹莫展。

新闻推荐

井柏然 放下完美懂得取舍是种修炼

12年后再搭档杨紫主演电视剧《女心理师》,承认自己曾因太过“挑剔”而“不够积极”井柏然出演娄烨执导影片《风中有朵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得才思涌如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