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谈论婚姻与离异 恋爱综艺走向“现实主义”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2-03-01 03:33   https://www.yybnet.net/

《春日迟迟再出发》剧照。图据官方微博

《再见爱人》海报。图据官方微博

《半熟恋人》剧照。图据官方微博

2月下旬,春天的暖意还未完全到来,新一轮综艺已经蓄势待发。而在预热阶段就频上热搜,几乎霸屏了热搜榜的,估计要数恋爱综艺《春日迟迟再出发》了。与往常恋综邀请年轻的俊男美女同住一个屋檐下的设定不同的是,该节目选取了7名尚未从前段失败婚姻带来的伤痛中痊愈的单身男女,结伴开启连续4个周末的“限定旅行”。就在预热片播出的内容中,参演嘉宾们被要求给前任打一通电话的画面,成为了最近综艺的热点话题。

“磕糖”

曾是感情类综艺流量密码

这并不是综艺节目首次将镜头对准离异人士。2021年,就有一档收获了高赞誉的综艺《再见爱人》,作为一档聚焦离婚话题的真人秀,其主题让网友们直呼“艺高人胆大”。因为在“造CP”“磕糖”成为感情类综艺“流量密码”的当下,该节目另辟蹊径地将目光聚焦在了面临感情危机的夫妻身上,让人们看到婚姻的真实,让观众真正感受到,在“甜甜的恋爱”背后,婚姻应承担的责任与意义。

一直以来,国内综艺市场中的恋爱综艺此起彼伏、应接不暇。在市场竞争激烈、“工业糖精”遍地的当下,恋综所推出来的“CP”虽然看似好“磕”,但也有些千篇一律。节目中,年轻的俊男美女之间的暧昧心动,互相试探中的辗转反复,虽也美好甜蜜,可随着恋综的发展,倘若节目只停留在“磕糖”的浅显阶段,不对爱情和男女的情感关系展开更为深度的讨论,几年下来,观众也难免出现审美疲劳。且在嘉宾选择上,此前的恋综偏向年轻的、情感阅历简单的嘉宾,年龄大多在30岁以下,有离异经历的人士更是鲜少出现。这一点上,也导致了嘉宾样本单一,阅历不够下整体的节目质感过于“梦幻”,不够现实和贴近观众的生活。

恋爱综艺进化

有更成熟的情感表达

此前的恋综将爱情的“滤镜”开到了最大,让观众沉迷于年轻时热恋的美好。但在《再见爱人》出现后,情感类节目开始有了不同的“玩法”。在《春日迟迟再出发》开播前,还有一档恋综的热度也是居高不下,那就是《半熟恋人》。节目聚集一群30岁以上的轻熟龄男女入住“半熟公寓”,展开为期一个月的恋爱社交体验。其中,最为“出圈”的女嘉宾罗拉,就是位单亲妈妈。节目开播后,她还在个人账号中写下对于婚姻的感悟,受到了无数网友的鼓励和支持。

虽说年轻时的恋爱纯粹美好,但30岁以上男女的情感也具有独特的魅力。在《半熟恋人》中,嘉宾们面对感情的处理关系坦诚且成熟,不会莫名上演“宫心计”,也不会过于敏感和拧巴。正因如此,观众能在节目中看到成熟的情感表达,更听到了嘉宾对于婚姻、异地恋爱等议题更深入的见解。

到了《春日迟迟再出发》中,直接将镜头对准离异人士,嘉宾的样本更为多元且社会经验更为丰富。至此,恋综不再是年轻男女的专属,主题也不再只是“磕糖”“造CP”,能探讨的话题更为深度,“格局”也更加打开。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设定”虽说看点十足,也极具话题性,但热度和话题也是“双刃剑”,能否把握住其中的平衡,贡献出更多值得深思的婚姻关系现象和情感关系议题,还要看节目的后续发展了。封面新闻记者 李雨心

新闻推荐

江苏:春节期间将开展5100余项新春文旅惠民活动

新华社南京1月28日电(记者朱筱)记者从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江苏将推出“水韵江苏,陪你过大年”2022新春文旅惠民系列活动5...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谈论婚姻与离异 恋爱综艺走向“现实主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