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德保 > 正文

党组织建在产业上 贫困户融入产业中 德保:党员带领群众结成“致富共同体”

来源:广西日报 2019-05-18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德保讯(记者/徐顺东通讯员/陈仁宝杨雪佳)“最低收购价是5元/公斤,预计产量7万公斤,收入35万元。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和年底分红,每户群众年收入近万元。”5月14日,在德保县马隘镇隆华村猫豆种植基地,看着眼前150亩长势喜人的猫豆,第一书记钟东璞算起了账。

隆华村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猫豆产业从无到有并迅速成长,得益于该县“党群致富共同体”发展模式。近年来,该县以全域党建为引领,把党组织建到产业链上,让农村党员带着群众融入产业链,打造“党群致富共同体”,实现了产业共建共兴、利益共享共赢。

“党群致富共同体”按每个村建设1个产业基地、结对1个党支部、引进或创办1个企业(专业合作社)、培育1批致富带头人、带动1方贫困户“五个一”为内容,形成“党组织+经营主体+产业基地+群众”构架。具体工作则是:统一研究并确定产业发展方向,统一开展技术培训,统一组织采购销售,统一资金物资调剂。截至5月,该县12个乡镇已成立“党群致富共同体”50个。

示范带动,抱团发展。“党群致富共同体”突出党员带头作用,推行公开承诺制,设立帮扶示范岗,划分帮扶责任区,通过机制体制将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足荣镇义备村支书韦传弟是村里的党员致富带头人,种有脐橙、红心蜜柚各10亩,年均收入超过10万元。在做好原有产业的同时,今年3月,韦传弟牵头成立鑫满坡合作社,带着村民发展竹鼠养殖、清水养鱼、生态养猪等产业。

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党群致富共同体”利用各种扶持资金、政策发展产业基地,让党员带头人带着群众以土地、资金入股承包经营、托管经营等模式参与进来,按规模、效益进行收益分配。龙光乡通过土地、资金入股等方式,打造桑蚕、甘蔗等“党群致富共同体”,村集体经济实现了100%有收入,同时还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500多户。徊林村村民黄正造加入甘蔗“党群致富共同体”,种植14亩甘蔗,同时在基地获得劳务、流转土地分红等收入4万多元,走上了致富路。

“建一个共同体,兴一项产业,活一村经济,富一方群众。”德保县委书记石永超表示,到今年底,全县将创设“党群致富共同体”达101个,形成“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钱赚”的发展新格局,为“支部强、产业兴、群众富”的“三赢”目标提供支撑。据了解,在德保,“党群致富共同体”还朝着现代农业、特色农业、订单农业方向发展,助推农林牧副渔产品加工、销售的发展壮大,为全县整体脱贫工作作出了贡献。去年该县实现贫困户7063户28102人脱贫,23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至7.39%。

新闻推荐

德保:扫黑除恶宣讲进校园

本报德保讯连日来,德保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黄玉桂奔走于各中小学校园,她用生动的语言和真实的案例向在校中小学生...

德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组织建在产业上 贫困户融入产业中 德保:党员带领群众结成“致富共同体”)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