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德保 > 正文

黄绍依:穷则思变 勤则业兴 □岑秀杯 赵建雷 文/图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6-05 09:06   https://www.yybnet.net/

黄绍依在喂猪。

果园里的脐橙树生机盎然,猪栏里的肉猪膘肥体壮,厨房里自制的油豆腐香飘满屋……德保县隆桑镇桥头村的黄绍依喜上眉梢,下个月,他家的4头肉猪又将出栏。从昔日眉头紧锁、愁容难舒展的极度贫困户,到成为村里有名的种养能人,黄绍依不仅摘掉“穷帽”,还让全家人都过上了宽裕舒心的日子。

穷则思变,差则思勤

2016年底,黄绍依家迎来了一件大喜事:他家光荣脱贫了!

在此之前,黄绍依一家3口住在一间阴暗潮湿、摇摇欲坠的老瓦房里,夫妻俩无技术,靠种几亩地和到附近村屯打零工维持生计,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儿子升入高中后,每年上学费用都成为重负。缺资金、缺技术、孩子上学负担重,成为这个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家庭的致贫原因。2015年精准识别后,黄绍依家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艰难困苦的生活几度让黄绍依萌发改变生活现状的念头。“只要我勤快,我会用这双手改变这穷样,我才不是贫困户呢!”村党支部书记周造新至今还清楚地记得黄绍依当时不服自家被扣上贫困户“帽子”的情景。

周边附近村屯哪户要建新房、哪个农场要雇用劳力、哪个木场要砍伐木材,黄绍依都会想办法打听雇工消息,然后争取得到临时聘请,兼顾着赚些家补。这些活,不管脏的、累的,只要能够赚到钱,他都愿意干。

在努力打工赚钱养家的同时,“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也刻在黄绍依的心里。他下定决心,哪怕自己再苦再累,也要让儿子坚持上学读书,接受教育。如今已经大学毕业的儿子黄彬彬回忆说:“我永远无法忘记,在我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那一刻父亲那企盼的眼神,他让我在求学生涯一路坚持了下来,并努力在毕业后找一份稳定的工作。”

勤则业兴,劳则致富

2015年,当脱贫攻坚强劲的东风吹到桥头村时,给黄绍依一家的生活带来了新的希望。

黄绍依一家得到了多方面的帮扶。各类扶贫惠民政策随之落实,低保、助学金等补助也一一到位。对他来说,这已是一笔不小的收入,然而他也明白仅靠党的政策扶持,生活压力可以缓解,但是真正要实现脱贫致富,还得靠自己勤劳的双手。

为了摆脱贫困,黄绍依在村“两委”、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以及帮扶联系人的积极指导和帮助下,充分利用扶贫惠农政策,结合自家实际,盘活现有资源发展脐橙种植业及养牛、养猪等养殖业。当地政府送来免费的猪仔,帮助修建猪栏等。之后,黄绍依努力学习养殖技术,还养了能繁殖母猪,自家繁殖小猪仔,产业逐渐兴旺起来。此外,帮扶人还帮助他家申请获得了扶贫产业奖补。

“感谢党和政府的帮扶,在最关键的时候拉了我一把。”黄绍依感激地说,帮扶只是暂时的,只有自己勤劳肯干才能真正得到脱贫。经过一年多的勤劳苦干,黄绍依家产业收入芝麻开花节节高,2016年就有3万多元的收入。

为了发展更稳健,黄绍依重新办起了传统手工艺自制豆腐的小作坊,手磨豆、制豆腐、炸油果,凭借扎实的制作手艺,他的作坊赢得了周边村民的信赖,成了当地红白喜事豆腐订制的首选。黄绍依说,豆腐销售年收入可达2万余元。在政府的贴心帮扶下,黄绍依干劲十足,并结合农技专家的指导,尝试发展生态循环农业:豆腐渣喂猪,猪粪便混合形成水肥,施灌果树、桑苗、黄豆。“发展产业光靠勤快还不行,得学好技术。”黄绍依一边积极研究书籍理论知识,一边更加主动向专家请教,不定期邀请养殖技术人员现场指导。通过边学边应用,黄绍依生态循环种养水平不断提高,他养殖的猪没有受到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仅肉猪养殖,年均纯收入达1.5万元。

2016年底,黄绍依成功实现脱贫,家庭年人均纯收入11500元。2017年至2019年,黄绍依家年均收入稳定在4万元以上。目前,黄绍依建了新楼房,里外都精装修,两层漂亮的小楼房在民房中格外显眼。

富则报恩,不忘众亲

有了自己的脱贫致富产业,黄绍依一家的日子越来越好。新房子住得安心且舒适,儿子大学毕业稳定就业。看着全家人沉浸在幸福的生活中,他感激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现在不愁吃、不愁穿,还有了余钱存银行,今后的生活肯定更加红火。”

致富后的黄绍依以实际行动帮助有困难的群众,支持土地流转,成功打造2000余亩坡改梯高原脐橙基地、隆桑镇巨牛公司肉牛养殖基地和300亩桑蚕种植基地等村集体经济,与其他养殖户分享养殖经验,带动贫困户发展。当地村民在黄绍依的影响下,表示要勤劳致富,坚决不能落后。如今,桥头村田间地头处处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村民脱贫致富的步伐坚定而有力。

新闻推荐

荣华乡“五举措”做实做细农机年检工作

本报德保讯近日,德保县荣华乡开始对农业机械进行年检,为了做好今年农机年检工作,确保农业机械使用安全,保证每辆农业机械...

德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黄绍依:穷则思变 勤则业兴 □岑秀杯 赵建雷 文/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