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百色 今日靖西 今日田阳 今日田东 今日平果 今日德保 今日那坡 今日凌云 今日乐业 今日田林 今日西林 今日隆林
地方网 > 广西 > 百色市 > 今日靖西 > 正文

靖西: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打造县域经济新引擎□本报记者 梁中贵 文/图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1-24 10:20   https://www.yybnet.net/

旧州民宿一条街。 鹅泉景区一角。

近年来,靖西市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以文化拓展旅游经济发展空间,整合文化、体育、广电、旅游资源和项目,因地制宜,聚焦发力,加快文旅合融发展,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据了解,2019年,靖西市全年接待游客968.66万人次,同比增长28.89%;旅游总消费109.95亿元,同比增长34.75%,文旅融合发展交出亮眼成绩单。

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靖西市具有良好的自然禀赋和人文优势,旅游资源丰富。如何挖掘好旅游这座“富矿”,做好文旅融合发展大文章?

“我们对全市的旅游产业进行统一规划,整合资源,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加快业态培育。”靖西市文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目前,靖西市正在加快开建一批项目。如旅游集散中心一期完成竣工验收,并移交新发展集团管理,二期狮子山公园(休闲园)项目完成建设任务也即将按程序移交新发展集团管理;鹅泉-旧州漂流和滨河绿道项目完成项目征地230亩,目前骑行绿道已施工;长丰国际大酒店正在开展主、副楼装修,预计年底开业迎客……

位于靖西城南的旧州古城,青砖铺就的街道干净整洁,古朴的壮族风格建筑排列整齐,街道两旁摆放着做工精致的绣球、壮锦等文创产品,洋溢着浓郁的壮民族文化气息。

“在旅游项目开发过程中,我们在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充分结合景区实际,开发出独具特色的旅游项目。”靖西市文广局相关负责人说道:“旧州古城景区建设中,我们坚持‘修旧如旧’原则,把古城的壮族庭院式建筑完整保存下来,让游客能够充分体验壮民族文化的内涵。”

据了解,近几年来,旧州古城以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和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加大对景区和周边村屯的开发建设,先后投资近1亿多元,实施旧州街民居立面与河岸风貌改造、巷道硬化、青石板道路铺设等一系列改造工程。2019年底,旧州古城景区年接待游客量达3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000万元,景区带动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达75人,带动景区及周边间接从业人员达1310人,有力地推动旧州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与此同时,靖西市还加强行业管理,建立健全文化旅游综合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加强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力度,有力打击各类文化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优化旅游环境,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推进“旅游+互联网”树立推介旅游品牌

酒香也怕巷子深。近年来,靖西市积极应用旅游大数据进行旅游市场细分、旅游营销诊断,使用科技手段包装旅游资源和品牌,运用新技术进行精准营销,不断开拓该市旅游宣传营销新局面。

“我们充分利用旅游大数据挖掘和分析平台加强对游客量、游客构成以及游客兴趣、轨迹、景区偏好的梳理,掌握雅安旅游市场动态,依托大数据进行科学决策,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营销宣传活动。”靖西市新发展集团企划部副主任、锦绣旅游公司副总经理蒙猛介绍道。

依托互联网新型营销手段,靖西市推出一批具有融合特点的活动载体,组织举办新春民俗文化旅游节、壮族三月三歌节、2019靖西边境国际马拉松赛系列节庆活动,2019年“丝路杯”中国——东盟乒乓球赛,文体活动品牌成为靖西对外宣传的一张靓丽名片,借力体育赛事及重大文体活动,外地游客到靖西旅游消费人数不断攀升。

此外,该市还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文化提升助推旅游特色化、品质化发展,积极组织参加第一届越南北坡思源节、第十四届滇桂五边境县(市)文化交流活动,成功承办第三届中越边民大联欢活动,不断提升靖西旅游文化内涵,靖西市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加快推动文旅融合释放惠民红利

推进文旅融合让村民受益始终是靖西市旅游产业发展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为此,该市把文旅产业同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结合起来,着力打造原生态、体验式的乡村旅游项目,不断丰富业态,延长产业链,促进当地村民创业、就业,最终实现群众增收入、得实惠。

“我以前在广东打工,得知政府开发鹅泉旅游景区后便回村创业。”2011年,鹅泉村村民黄碧红建立了该村第一家农家乐,由于菜品有特色、质量好,她的农家乐生意红火。

鹅泉村山水田园风光秀丽,生态环境优良,早在2011年以前就吸引不少游客慕名前来游览,创下了良好的口碑。2012年,靖西市抢抓旅游大开发机遇,看重鹅泉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历史文化底蕴和旅游基础,整合优势人、财、物力资源,以公司为主体的模式对鹅泉景区进行建设和管理,利用旅游、城建、水利等方面资金新建游客中心、停车场、步道、凉亭、旅游厕所等旅游设施,修缮浮桥,改造河堤、村屯巷道和民居风貌,打造园林绿化景观,吸引了更多游客前来旅游。

“政府鼓励我们村民参与旅游开发,以政府贴息、农户还本的形式为村民提供资金支持。”鹅泉村村支书梁有金说道:“我们村目前已有18家农家乐、14家民宿,很多村里的年轻人都返乡创业了。截至2019年底,鹅泉景区年接待游客量达25.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500万元,景区带动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达75人,带动景区及周边间接从业人员达110人,有力地推动鹅泉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新闻推荐

靖西精准施策扶持贫困残疾人就业

本报靖西讯(记者凌聪通讯员/梁明清)1月14日,在靖西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老乡家园”扶贫车间,贫困残疾人许延飞正在自己的岗...

靖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靖西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靖西: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打造县域经济新引擎□本报记者 梁中贵 文/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